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第五附属医院开展从化首例“房间隔缺损+左心耳封堵”一站式微创手术

时间:2022-11-30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房间隔缺损是临床上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畸形,如果治疗不及时,最终会因为肺动脉高压、心力衰竭等并发症失去手术的机会,从而大大缩短寿命,降低生活质量。近日,第五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一区成功完成了从化首例“房间隔缺损+左心耳封堵”一站式微创手术,为广大心血管疾病患者带来福音。家住从化的曾女士今年54岁,从小就知道自己患有心脏病,碍于对外科手术的恐惧和手术费用的担忧,使得她与家人一直没有勇气与“病魔”战斗。辛勤...

房间隔缺损是临床上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畸形,如果治疗不及时,最终会因为肺动脉高压、心力衰竭等并发症失去手术的机会,从而大大缩短寿命,降低生活质量。近日,第五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一区成功完成了从化首例“房间隔缺损+左心耳封堵”一站式微创手术,为广大心血管疾病患者带来福音。

家住从化的曾女士今年54岁,从小就知道自己患有心脏病,碍于对外科手术的恐惧和手术费用的担忧,使得她与家人一直没有勇气与“病魔”战斗。辛勤持家的曾女士,仍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劳作。但近段时间,只要稍稍活动,曾女士便特别容易疲劳觉得累,甚至出现心悸难受的感觉。于是家人急忙把她送到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就诊。

曾女士刚收入心血管内科一区病区时,稍稍活动,嘴唇的颜色就会加深。“这种情况叫做紫绀,是缺氧的表现。”心血管内科一区周骐主任介绍说。详细的心脏超声检查证实:曾女士的两个心房之间存在缺损,造成血液由左心房分流到右心房;这是一种先天性的心脏病,由于多年的血液分流负担,已经造成了中度的肺动脉压力升高。

“如果不及时进行手术的话,曾女士的缺氧症状还会加重,甚至由于肺动脉的压力过高而失去手术机会!”科室主任周骐介绍说,“长期的右心房负荷增加,会导致房颤的发生。正常人的心房跳动频率60-100次/分,而房颤的时候,心房的频率高达350-600/分。高强度的长期跳动极容易诱发心衰,所以患者会出现‘心悸’等症状。”最为重要的是,目前认为,房颤患者中风发生率是正常人的5倍!房颤患者在心房内容易形成血栓,一旦血栓从心脏脱落到血液循环,到达大脑后会产生中风。

周骐带领科室团队,经过深入的思虑探讨后,认为曾女士诊断明确,在近期慢性疾病的基础上病情明显加重,有明确的手术指征。“考虑到患者疾病的复杂性和多年心脏病所导致的身体瘦弱,我们计划为患者进行微创手术,即通过介入的方法,在患者清醒的情况下,一次完成房间隔缺损和左心耳封堵2个手术。”

最终,经过前期一系列精心准备,在周骐带领下,心血管内科一区联合超声医学科为患者实施“房间隔缺损封堵+左心耳封堵”一站式手术,术中发现患者左心耳呈现高轴向菜花型、房间隔缺损巨大,所幸凭借医护人员娴熟的技术,耐心的操作,手术最终顺利完成。

术后两三天,曾女士的化验检查显示动脉血氧分压从手术前的71mmHg上升到86mmHg,心脏超声检查显示右心房直径从手术前的38mm下降到36mm。目前,曾女士已经痊愈出院,嘴唇变得红润,活动量较手术前大大增加,也不会容易感觉累:“没想到这几十年‘老病’还能治好,现在干什么都有劲了。”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胡彦锋:做时间的朋友

与胡彦锋教授的专访约在中午,这是上班族宝贵的休息时间,外科医生由于手术常常持续并跨越中午时段,他们也习惯了“午而不休”的工作常态。这种工作时间观念,从我一进胡彦锋教授办公室的门就感受到了。一走进他的办公室,桌上电子闹钟大大的显示屏扑面而来,数字异常清晰,一进门,一眼就能看见,每闪动一下,似乎都在提醒时间的流逝和变化。他说话的语速很快,语言铿锵有力。偶尔在院子里遇到他,也是步伐匆匆,当他从你身边走过的时候,...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宣丽:小小的种子,开出大大的花

很多80后出生的人,应该在小时候都看过当时TVB剧场热播的《鉴证实录》,它曾点燃了很多人的从医梦想,宣丽就是其中之一。小小年纪的她,就感觉当医生很酷,女医生更酷。父母知道她的想法后,很是支持。一路怀揣着这个梦想,她跨入医学大门,又来到南方医院血液科。她说,其实在成为刘启发教授的研究生之前,她对血液科专业并没有太深入的认识。但也不知为什么,越学越喜欢,越学越入迷。我想,一名学生对学科和专业越来越深入的热爱,...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