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第五附属医院专科护士为定点医院内合并基础病患者提供精准护理服务

时间:2022-12-02     来源: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新冠定点收治医院主要收治新冠肺炎普通型、重型、危重型患者,收治伴有严重基础病,孕妇、儿童、老人等特殊人群。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五院”)支援南方医院白云分院定点医院医疗队为入院患者提供精准护理服务。今年92岁的马婆婆(化名),是病区里年龄最大的新冠患者。因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基础疾病,长期卧床。南医五院医疗队主管护师郑汝娥有着多年临床护理经验,医疗队派她负责马婆婆日常护理。...

新冠定点收治医院主要收治新冠肺炎普通型、重型、危重型患者,收治伴有严重基础病,孕妇、儿童、老人等特殊人群。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五院”)支援南方医院白云分院定点医院医疗队为入院患者提供精准护理服务。

今年92岁的马婆婆(化名),是病区里年龄最大的新冠患者。因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基础疾病,长期卧床。南医五院医疗队主管护师郑汝娥有着多年临床护理经验,医疗队派她负责马婆婆日常护理。郑汝娥时刻关心马婆婆情况,常常与她交流,还叮嘱食堂为马婆婆配送细软易消化的营养餐。病区里还有一名“特殊”的患者,她是马婆婆的陪护也同样是入院接受治疗的患者。郑汝娥照护马婆婆的同时,也耐心向她讲解相关疾病的居家护理知识,手把手教她如何为婆婆拍背排痰等。

图1:郑汝娥悉心照护马婆婆(来源: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

郑汝娥也是这家定点医院综合病区的护士长,除了照顾马婆婆,她还要带领3家支援医院37人组建的的护理团队开展工作。

图2:医疗队员轮流照看8个月大的宝宝(来源: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

“对于患者来说,焦虑总是伴随着他们,所以做好安抚也是我们重要的工作内容。”郑汝娥说,“我们要像她家人一样,了解她最需要什么,才能更好提供帮助。”病区里一位年轻妈妈,独自带着8个月大的宝宝。心情非常焦虑,郑汝娥带领护士轮流耐心开解和疏导宝妈,化身育儿“小能手”热心照看孩子,争取给宝妈更多休息时间。在医院各方努力协调下,孩子的爸爸从方舱医院转院,很快一家三口顺利康复出院。宝妈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谢谢南医五院的医生护士,感恩遇到这群暖心的大白。”

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领队朱燕妮是南医五院护理部主任,她结合定点医院特殊情况创新线上护理多学科会诊模式(e-MDT),对新冠患者开展护理疑难病例讨论。朱燕妮介绍,定点医院的患者大多数患有新冠肺炎合并其他基础疾病,医院组建医疗队时充分考虑到实际情况,专门组团重症医学、高级康复、中医外治、慢性伤口、骨科、泌尿外科、淋巴水肿治疗等护理专业的专科护士。专科护士们日常通过线上交流探讨如何做好患者的饮食宣教、正确给药、康复运动、血压管理、皮肤管理、预防误吸、心理关注、基础护理、病情观察等,最后归纳总结成科学的护理方案。

朱燕妮说:“强有力的专业护理力量在新冠肺炎的救治中发挥重要的作用。我们希望开展精准护理模式,大力提高患者救治护理质量。”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