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第五附属医院开展从化区首例机器人辅助下脑肿瘤切除术

时间:2023-03-15     来源:第五附属医院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近日,第五附属医院神经外科顺利完成从化区首台机器人定位辅助下脑肿瘤切除术,标志着从化地区神经外科诊疗向精准化、智能化迈进列关键一步,相关手术理念向大型神经外科中心并驾齐驱。广西小伙小明(化名)在忐忑中来到第五附属医院神经外科寻求进一步治疗。26岁的他正值青春,正是逐梦的年龄,却因癫痫后检查意外发现颅内长了一个肿瘤,在茫然中刚好听说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有家人相熟的同学,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该院...

近日,第五附属医院神经外科顺利完成从化区首台机器人定位辅助下脑肿瘤切除术,标志着从化地区神经外科诊疗向精准化、智能化迈进列关键一步,相关手术理念向大型神经外科中心并驾齐驱。

广西小伙小明(化名)在忐忑中来到第五附属医院神经外科寻求进一步治疗。26岁的他正值青春,正是逐梦的年龄,却因癫痫后检查意外发现颅内长了一个肿瘤,在茫然中刚好听说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有家人相熟的同学,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该院神经外科门诊,科室主任蒋文武详细向患者及家属解释病情,耐心和专业的解释让小明果断改变绕道广州中心城区“再看看”的想法。

经过神经外科专业诊断,考虑小明脑肿瘤存在恶性可能。如何在确保把肿瘤全切的前提下尽可能保存正常的神经功能组织成为五附院神经外科讨论的重点。在深思熟虑下,蒋文武提出了在机器人定位辅助下行脑肿瘤切除术得到全体一致通过。在神经外科团队努力下,2月28日小明顺利完成了手术,手术当天神志就清醒过来,神经系统查体未见明显神经功能障碍。良好的手术效果让小明十分满意:“终于可以再次向生活比个耶,让我更有信心去追逐人生的诗和远方了。”

蒋文武介绍,大脑的结构复杂而精密,神经外科的机器人可以精准的标注病灶位置,规划最佳手术路径,术中还可以在微创施术时将手术精度进一步提升,误差减少至0.3毫米以内。机器人的辅助大大降低了手术对神经功能的影响,更有利于患者术后康复,从而缩短住院时间,减少医疗费用。

图片8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