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大医精诚——中医名家走基层”在云浮启动

时间:2023-03-20     来源:中西医结合医院    作者:图文/魏涵博 朱钦文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3月17日,由广东省中医药局主办,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承办,云浮市卫生健康局、云浮市中医药局、云浮市中医院协办的2023年“大医精诚——中医名家走基层”大型公益活动启动仪式暨云浮站活动在云浮举行。2023年“大医精诚---中医名家走基层”启动仪式广东省中医药局副局长金文杰,云浮市副市长徐贤荣,云浮市卫生健康局局长高小石、云浮市中医药局局长汪文觉,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李爱民,云浮市中医院院长傅...

3月17日,由广东省中医药局主办,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承办,云浮市卫生健康局、云浮市中医药局、云浮市中医院协办的2023年“大医精诚——中医名家走基层”大型公益活动启动仪式暨云浮站活动在云浮举行。

5b0b3f3f46607db7d54e9db0c8a3a92

2023年“大医精诚---中医名家走基层”启动仪式


广东省中医药局副局长金文杰,云浮市副市长徐贤荣,云浮市卫生健康局局长高小石、云浮市中医药局局长汪文觉,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李爱民,云浮市中医院院长傅南琳等领导嘉宾出席。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团委副书记吴佳仪、云浮融媒集团主持人霍文婷主持启动仪式。

整场活动内容丰富、中医药文化氛围浓厚,涵盖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培训、大型专家义诊、特色中医护理操作、赠书仪式、中医养生太极功法表演等内容。


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 让基层群众享受更多服务

活动以八段锦、太极拳 太极剑 太极扇等中医养生功法表演拉开帷幕。

8376a4a12212fa3128b6a6d2c0154e9

FI2A0202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李爱民致辞

李爱民表示,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作为一所在部队土壤诞生的医院,赓续部队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在履行职责中展现社会担当,成立了“贺运河学雷锋医疗志愿者服务队”。自2016年起,持续多年开展“名医广东行”品牌健康公益活动,2022年获评广东省第八批学雷锋示范点。2020年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受广东省中医药局委托,承办“大医精诚-中医名家走基层”大型健康公益品牌活动。医院克服疫情困难,与各地市卫健局和基层医院积极互动,截至目前已深入省内18个地市开展28站38场主题活动,面对面服务万余名基层群众。

FI2A0215

云浮市卫生健康局局长高小石致辞

高小石,“大医精诚——中医名家走基层”活动走进云浮,名家齐集为云浮老百姓送来了健康福音,弘扬了大医精诚的医风,鼓舞了云浮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希望云浮各医疗卫生单位虚心向各位名家学习,加强与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等上级医院的沟通联系,搭建起良好的合作关系桥梁,通过深化培训和交流推广,进一步提升云浮市中医药技术水平,切切实实地为云浮百姓提供更优质的中医药服务。

FI2A0231

广东省中医药局副局长金文杰讲话

金文杰指出,“大医精诚—中医名家走基层”活动作为广东省弘扬中医药文化的一个品牌,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实际行动。一大批学术造诣深厚的名医大家深入基层深入社区服务患者服务百姓,为群众送去优质的中医药服务,增强了群众对中医药服务的认同感和获得感,弘扬了大医精诚精神,普及了祖国传统文化中优秀的健康伦理观念,推动了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塑造了中医药行业新风貌,为卫生健康工作领域匡正医德医风、维护人民健康赋予了新动能。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对承办这一活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投入,付出了努力取得了实效,可喜可贺可赞可点。启动仪式,内涵和意蕴更为丰富,为2023年的活动开了好头,必将引领活动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给百姓带来更多实惠和福音。

816f81a2313bddbc9bce8f5cac8cafe

赠书仪式

启动仪式上,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彭康向云浮市中医院院长傅南琳赠送书籍《中医治未病博文》(作者:彭康)和《肿瘤中医护理适宜技术》(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 主编:周瑾、蔡姣芝,主审:李爱民、文小敏)。


举办中医适宜技术培训班 150名基层医务人员参训

3月17日上午7:30分,云浮市广电中心(融媒集团)人头攒动,他们是从各医疗机构赶来参加中医适宜技术培训的医务人员。

FI2A0013

脾胃病科(消化内科)张卫民主任讲解《消化内镜技术及其应用》

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培训上午8:00正式开始,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脾胃病科(消化内科)主任张卫民、云浮市中医院推拿(康复)科主任杨青宇、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肾病科主任聂晓莉分别讲授《消化内镜技术及其应用》、《浮针的临床应用》、《岭南罗氏中医肾病诊疗经验》。

ca50231b25b9bbfd0625f6ac985431e

云浮市中医院推拿(康复)科主任杨青宇讲解《浮针的临床应用》

f550a20b876a893754492deabbb33be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肾病科主任聂晓莉讲解《岭南罗氏中医肾病诊疗经验》

FI2A0009

据统计,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培训班共吸引了云浮市中医院、云浮市人民医院、云浮市妇幼保健院、基层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慢性病防治中心等32所医疗机构共150名医护人员参加培训。


专家精诚服务获好评,特色中医理疗受热捧

在义诊现场,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和云浮市中医院23位专家为群众举行大型联合义诊。涵盖肿瘤科、肝病科、治未病科、神经外科、风湿病科、骨伤科、肾病科、脾胃病科(消化内科)、心血管科、泌尿外科、妇科、皮肤科、脑病科、中医科、内分泌科、推拿康复科等多学科领域,活动现场还为居民提供量血压、中医刮痧、针灸、艾灸、小儿推拿等服务。

FI2A0087

“大医精诚——中医名家走基层”云浮站义诊现场

FI2A0109

广东省中医药局副局长金文杰到义诊现场了解情况

义诊现场 ,一位癌症晚期的阿叔找到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李爱民,自述2016年患肠癌,2017年癌细胞转移,发现肝脏肿瘤,外科手术后化疗并口服化疗药物。2021年11月检查为胆管堵塞,做了引流,现在只能喝稀饭,其他的食物都无法消化。目前正在吃的化疗药物一个月要花费一万三千元。李爱民详细了解情况后告诉阿叔:一是可以更换同等效果价格更低的药物;二是可用药物减轻疲劳、改善食欲;三是建议他尽快更换引流管。阿叔非常感谢李爱民教授,他说自己感觉压力也小了一些。

FI2A0139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李爱民院长耐心为阿叔解答

“彭康教授给我讲解得很详细,让我知道为什么会这样,我感觉对治好病有信心了!”34岁的吴女士慕名前来找广东省名中医、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彭康教授问诊后高兴地说。吴女士耳鸣八年,自述整宿难安寝且大便不成形。经过彭康教授详细的讲解,吴女士了解到自己是长期脑供血不足导致的。吴女士说:“我准备按照彭康教授开的方吃药,中医药温和,我更信任中医药。”

FI2A0066

广东省名中医、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彭康教授为患者把脉开方

义诊从上午八点半持续到十二点。前来问诊的群众连连夸赞省城来的大专家服务态度好,不仅说得仔细,而且能解决问题。

3K6A0190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神经外科主任陈陆馗教授为腿麻患者做检查

6767a75247c4a662ccf23006febfd31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风湿病科主任肖长虹教授为患者做穿刺

FI2A0133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脾胃病科(消化内科)张卫民主任给肠易激综合征患者做心理疏导

在义诊现场的另一侧,全国中医护理骨干人才,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特色护理组组长黄波一到义诊现场就被云浮市中医院的护士们团团围住,学习她耳穴刮痧等特色中医理疗技术。一群可爱的小朋友也跟着家长过来想要体验小儿推拿。刘女士说:“我学到了护士长的手法,我的小孩肠胃不是很好,回去之后我也可以给我的小孩做做简单的推拿了。”

3K6A0415

全国中医护理骨干人才黄波在给小儿做推拿

3K6A0136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贺运河学雷锋医疗志愿者服务队”合影


“手法太神奇了,刚刚她还不能自己坐椅子,现在居然能站起来”

3月18日上午,“大医精诚——中医名家走基层”第二场义诊活动在云浮市云城区第二人民医院(腰古中心卫生院)举行。虽然下着小雨,但群众听说省城的专家来义诊,便一大早就来等候了。

3K6A0472

“大医精诚——中医名家走基层”第二场义诊现场

83岁的欧阿婆一年前因腰椎病理性骨折做了手术,术后腰痛难忍,生活不能自理。“一年来,每天晚上她都疼得哭。”欧阿姨的儿子说。风湿病科肖长主任仔细了解欧阿婆的病情,诊断阿婆患有类风湿关节炎伴腰椎横突,当即为欧阿婆做了手法推拿。欧阿婆说:“做了推拿,我的腰疼没那么明显了。”随后,中医护理小组组长黄波护士长又为阿婆做了推拿和温灸刮痧。欧阿婆也从一开始自己坐在凳子上都费劲,到刮痧之后能自己站起来活动。“手法太神奇了,刚刚她还不能自己坐椅子,现在居然能站起来。”欧阿婆儿子的语气难掩激动。

3K6A0464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风湿病科肖长虹主任详细了解欧阿婆病情

3K6A0722

黄波护士长在为阿婆做温灸治疗

3K6A0548

第五批全国中医临床优秀人才,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肾病科聂晓莉主任接诊患者

据统计,3月17日到18日,贺运河学雷锋医疗志愿者服务队共为426位群众提供健康服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33小时。这也是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重要指示精神的又一具体行动。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社区服务患者服务百姓,为群众送去优质可及的中医药服务,南医大中西医人永远在路上。

3K6A0443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贺运河学雷锋医疗志愿者服务队”合影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