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珠江医院举办第9期药物/器械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GCP)培训班

时间:2023-06-06     来源:珠江医院    作者:邱金雨、李锐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近日,由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主办,广东省食品药品审评认证技术协会、广东省医疗器械管理学会器械临床试验专委会、广东省临床研究质量控制中心协办的珠江医院第9期药物/器械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GCP)培训班在珠江医院举办。培训班邀请了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临床研究方法学教研室主任洪明晃教授、广东省中医院药物临床试验机构主任梁伟雄教授、珠江医院临床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丁长海教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机构办主任唐蕾等专家教授出席,...

近日,由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主办,广东省食品药品审评认证技术协会、广东省医疗器械管理学会器械临床试验专委会、广东省临床研究质量控制中心协办的珠江医院第9期药物/器械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GCP)培训班在珠江医院举办。

培训班邀请了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临床研究方法学教研室主任洪明晃教授、广东省中医院药物临床试验机构主任梁伟雄教授、珠江医院临床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丁长海教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机构办主任唐蕾等专家教授出席,珠江医院副院长夏欧东致辞。

本次临床试验培训班面向研究者、机构管理人员、研究护士及临床试验协调员(CRC)等人员,紧扣时下热点,汇聚行业翘楚、专家教授共同交流,为参会学员高质量开展临床试验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本次培训班开设了1个主会场、3个分会场,现场参会近500人,吸引了近万人线上观看。

1685960958962046776.jpg

珠江医院夏欧东副院长致辞

夏欧东在致辞中回顾了医院GCP“质量+效率”双提升的全方位发展历程,并对GCP不断优化流程、创特色建口碑的进取拼搏精神给予肯定。他表示,本次GCP培训班比以往层次更高、专业性更强、规模更大、辐射范围更广,期待参训人员充分交流、增进共识,携手推动临床试验行业实现新的发展。

1685960984275081597.jpg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临床研究方法学教研室主任洪明晃教授

1685960991900097827.jpg

广东省中医院药物临床试验机构主任梁伟雄教授

1685961095682072306.jpg

珠江医院临床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丁长海教授

1685961026338067775.jpg

珠江医院机构办贺帅副主任

在主会场授课环节,洪明晃深入细致地讲解了《药物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和《医疗器械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两大基本法规;梁伟雄围绕“生命科学和医学研究伦理审查”对伦理审查进行了全面介绍;丁长海为参训学员剖析了临床研究方案的具体结构并详细介绍了撰写方法和技巧;珠江医院机构办贺帅副主任以“临床试验实施要点与研究者GCP意识”为主题,讲解了研究者应如何执行知情同意、筛选入组、疗效评价、安全性评估、数据记录等过程。

“机构建设主题”分会场由北京协和医院机构办副主任张弛主持,唐蕾讲解了新形势下临床试验机构规范、高效运营的机遇与挑战;珠江医院神经外科中心实验室姜晓丹教授紧扣《伦理审查办法》更新要点,着重介绍了伦理免除审查的具体实施流程;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机构办主任周文菁基于“港澳药械通”实践,分享了机构高质量管理的经验;贺帅介绍了珠江医院GCP在新形势下“质量+效率”双提升管理体系的构建方案;珠江医院机构办秘书郑时乡分享了新形势下IVD临床试验实施难点与关注要点。最后,主持人和与会嘉宾针对“临床试验机构建设重点与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探讨。

在“研究者主题”分会场,珠江医院血液内科副主任黄睿讲授了临床试验病历书写的要求以及需要关注的重点。针对可能出现在临床试验中的责任纠纷,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临床运作团队樊兴芳总监通过介绍多个典型案例来帮助参训学员建立风险意识,并加强在临床试验过程中的自我保护;长城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责任部副总经理赵孟先则讲解了临床试验保险投保及理赔的注意事项。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机构办主任杨新云聚焦药物临床试验中受试者安全性评价话题进行了授课。最后,围绕“如何在临床试验过程中做好研究者自我保护”,各位嘉宾与主持人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机构办陆志城主任、姜晓丹教授共同展开了深入探讨。

在研究护士与CRC分会场,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临床研究部护士长葛洁英分享了研究护士与CRC管理方面的宝贵经验;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刘晓红深入探讨了研究护士在临床试验中扮演的角色以及建设优秀研究护士团队的方法;杭州思默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临床试验协调部黄艳姗经理介绍了如何从自身角色出发读懂临床试验方案的成功经验,帮助研究护士与CRC更好完成临床试验工作;暨南大学药学院程国华教授分享了研究护士与CRC与研究者或受试者沟通过程中需注意的问题。最后,在珠江医院护理部副主任王灵晓的主持下,授课讲师就“研究护士定位与发展”以及“如何加强院内研究护士与院外CRC协作”主题进行充分讨论。

经过高质量的分享和学习,参训人员对本次培训班及课程质量给予充分肯定。今后,珠江医院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将与全国同道通力合作,持续举办高水平、高层次的培训活动,致力于推动院内外临床试验事业的发展,为我国医药健康产业的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