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珠江医院“单孔腹腔镜技术”获国际同行好评

时间:2013-01-11     来源:珠江医院    作者:胡琼珍   点击:
新闻摘要:通过“肚脐眼”一个2厘米的操作孔即可完成肝胆外科的“大手术”,珠江医院肝胆二科自2009年在全国率先开展单孔腹腔镜技术以来,经过3年的潜心钻研实践,逐渐形成自己显著的技术特色,培育成新的...

    通过“肚脐眼”一个2厘米的操作孔即可完成肝胆外科的“大手术”,珠江医院肝胆二科自2009年在全国率先开展单孔腹腔镜技术以来,经过3年的潜心钻研实践,逐渐形成自己显著的技术特色,培育成新的学科优势。SCI权威期刊最近刊发的该科单孔腹腔镜技术总结性文章《Single-incision versus three-portlaparoscopic cholecystectomy: Prospective randomized study》,科学地证明了单孔腹腔镜肝胆手术技术的显著优势,在国际肝胆外科界引起良好反响,国外同行高度评价该手术方式“设计合理、技术实用、创新性强,有望替代传统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成为胆囊良性疾病的金标准”。
    单孔腹腔镜技术是近年来发展最快的“无疤手术”方式之一,由于美容效果显著、术后恢复快而受到医生及患者的追捧。然而,由于操作复杂,该技术在肝胆外科的应用还仅限于胆囊切除,在肝脏、脾脏及胰腺疾病大手术的应用上十分有限。
    单孔腹腔镜技术最早由国外引入我国,早期操作时往往需要使用专用的单孔器械,每台手术仅操作器械就需要过万元,高昂的价格难以被患者所接受。为了打破国外的技术垄断,早日将这项惠民的新技术服务于国内患者,肝胆二科主任高毅教授带领手术团队苦心钻研、开拓创新,针对不同的手术特点自行设计出各种简单、实用的操作方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例如,针对胆囊切除术中“解剖胆囊三角”这一关键环节,他们设计出了“三点法”和“三器械法”胆囊切除技术,大大降低了手术的操作难度;针对肝脏、胰腺手术的操作特点设计出“无菌手套法”单孔腹腔镜手术,这些“土方法”完全使用传统的腹腔镜器械操作,经济适用,效果却一点也不亚于进口器械。另外,针对脾脏切除过程中难以暴露术野的操作难点,他们还设计出单孔腹腔镜手术专用的“脾胃牵开器”并申请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专利号201210035413)1项。这种器械能同时牵拉胃底及肝脏组织,在单孔操作下能够有效地暴露术野,非常方便术者操作。该科发明的“三点法经脐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已在广东省多家医院开展,总结的技术规范及操作经验发表在《中华医学杂志》、《中华腔镜外科杂志》等多家国内核心期刊杂志。相关成果同时引起了国外同行的高度关注,其中关于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肝脏肿瘤切除的研究经验相继发表在《Surgical Innovation》、《World J Gastroenterology》及《Surgical Laparoscopy,Endoscopy & Percutaneous Techniques》等多家权威医学杂志,获得了国外专家的一致好评,标志着该科的微创技术已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目前,该科已承担单孔腹腔镜技术相关科研基金1项,组织、开展临床对照试验3个,累计发表相关临床研究论文15篇,其中SCI收录的4篇。
    截止2012年12月,该科已成功实施了500余例单孔腹腔镜手术,既包括胆囊结石、肝囊肿等简单病例,也包括原发性肝癌、肝脏转移癌、巨脾切除及胰腺肿瘤等诸多复杂病例,涉及到肝胆外科几乎所有的疾病,切除的肝肿瘤最大直径达11厘米,世界罕见。据统计,该科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例数居华南地区首位,单孔腹腔镜肝脏切除术为国内、外报道完成例数最多的单位。该术式在最大程度满足患者手术不留疤痕的治疗需求的同时,还有效减少了手术创伤,缩短了住院时间和康复时间,住院费用也相应减少。
    为普及这项新技术,该科两年多来先后在国内多个城市举办了15场论坛讲座或手术演示会,向同行传授单孔腹腔镜肝胆手术的相关技巧;举办了多期单孔腹腔镜手术培训班,满足了各地肝胆外科医生学习新技术的需求,赢得了同行和专家的高度赞许。
 

新闻链接:http://news.smu.edu.cn/xwbk/yiliao/2013-01-11/49599.html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