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园

您现在的位置:

外国语学院召开“课程思政”专题培训

时间:2021-07-13     来源:外国语学院    编辑:黄瑶   点击:
新闻摘要:7月12日上午,外国语学院召开“课程思政”专题培训暨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布置大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刘宏华主持。学院邀请原护理学院副院长史瑞芬教授为全院教师做了题为《让专业课堂:思政/人文飘香》的讲座。她结合自身的成长、工作和教学经历,讲述了高校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转变以及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性和必然性。她深刻剖析了课程思政的概念与内涵,指出专业教师要开展课程思政,必须要在教学理念上...

7月12日上午,外国语学院召开“课程思政”专题培训暨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布置大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刘宏华主持。

学院邀请原护理学院副院长史瑞芬教授为全院教师做了题为《让专业课堂:思政/人文飘香》的讲座。她结合自身的成长、工作和教学经历,讲述了高校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转变以及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性和必然性。她深刻剖析了课程思政的概念与内涵,指出专业教师要开展课程思政,必须要在教学理念上内化、在教学实践上实化、在教学形式上外化和建立长效机制。她通过大量的临床工作案例和教学督导实践,用生动有趣的语言,毫无保留地传授了英语专业教师应该如何才能将“干巴巴的说教”转变成“热乎乎的教学”,即通过价值信仰的引导、职业精神的渗透、马原理论的运用、中华文化的熏陶、人文思想的熏陶、科学精神的培养。

刘宏华表示,史瑞芬教授的讲座非常精彩,对于外语类课程实施课程思政建设具有极强的实操性和指导性。她强调,高校课程思政事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专业课程教学是课程思政的最主要的依托,课程思政建设成功的关键在教师。学院每一位教师都应该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中找到自己的“角色”、干出自己的“特色”, 切忌“贴标签”“两张皮”式的生搬硬套,应在保证专业教学水准的前提下,自然融入思政元素,使价值塑造内生为课程教学中有机的、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要将思想政治教育与语言教育结合起来,将课程思政落到实处,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院长李清华就上半年教学、科研、学科建设、招生、人才培养等工作作了总结。他肯定了学院在这些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同时布置了下半年工作重点:学院要以一流专业申报为契机,优化专业课程体系,建设高质量课程思政,建设4-5 门高质量课程;全面铺开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争取多门课程成为省级一流课程,申报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提前做好本科生高阶英语能力提升计划,启动研究生英语教学全面改革,做好首批本硕博医学英语课程建设;主办或承办全国性学术会议,加强医学特色科学研究,建设医学英汉双语平行语料库,组稿出版《医学语言与文化研究》第 4 辑,争取年内登陆中国知网;完成一系、一部、一中心人员配置和功能完善,充分发挥学院“医学语言服务中心”作用,提高服务社会、服务大南医能力和水平。李清华期望全院教师凝心聚力,携手共进,荣辱与共,以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为抓手,为建设国内一流医学英语教育共同奋斗。

副院长吴让科作暑假前安全教育讲话。他强调,各单位要在价钱全面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进行一次安全教育,动态掌握本单位师生暑期去向;全体教师要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离开居住地要办理请假手续,同时注意出行安全,做好个人防护,做个人安全的“第一责任人”。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