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园

您现在的位置:

博雅讲堂:科学记忆成就最强大脑

时间:2021-12-13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12月8日晚,博雅书院在顺德校区国际会议厅举办了以“科学记忆成就最强大脑”为主题的博雅讲堂第三十五讲,由世界记忆大师史俊恒担任主讲,书院执行院长钱怡主持讲座。史俊恒给现场的同学们出了几个有趣的记忆测试题,从数字到词组,由简到难,由此引出了科学记忆法的定义。在引导同学们缔造词语与词语之间的联系时指出,联想的规则以及其对于科学记忆法的重要性。在充分调动同学们对于科学记忆法的兴趣之后,史俊恒把科学记忆法...

12月8日晚,博雅书院在顺德校区国际会议厅举办了以“科学记忆成就最强大脑”为主题的博雅讲堂第三十五讲,由世界记忆大师史俊恒担任主讲,书院执行院长钱怡主持讲座。

史俊恒给现场的同学们出了几个有趣的记忆测试题,从数字到词组,由简到难,由此引出了科学记忆法的定义。在引导同学们缔造词语与词语之间的联系时指出,联想的规则以及其对于科学记忆法的重要性。

在充分调动同学们对于科学记忆法的兴趣之后,史俊恒把科学记忆法与长久以来困扰医学生们的单词记忆、医学应用术语相结合,为现场的同学们带来了实质性的帮助,有利于同学们更深刻地理解并运用科学记忆法。期间对于单词记忆,他向同学们传授记忆单词的四步骤,分别是“打招呼”、“找熟人”、“拉关系”、“回头看”,并以多个生词作为实例引导同学们掌握该方法,并在此后引出了词根词缀单词记忆法。

史俊恒还结合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向同学们点明遗忘的规律是先快后慢,因而建议同学们复习的规律是先紧后疏,还对人体左右脑记忆功能进行了简述。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倡导同学们把握大学的记忆黄金期,充分开发大脑的记忆潜力,创建真正的大脑图书馆。

史俊恒通过对国粹中医经典书籍的倒背如流来展示他的大脑图书馆,现场选出的三位同学抽查书中的病症和中药,史俊恒皆可回答出其具体含义甚至所处页码。

史俊恒引入更加专业的医学知识为同学们展示如何联想记忆医学理论,此间以数字联想记忆法记忆十二对脑神经,他还以川崎病的概念、诊断、治疗方案为实例,联想叶脉大树来记忆。在多次记忆法展示之下,史俊恒引出记忆法的三大核心:图像、线索与联结。

讲座之后,同学们积极提问,现场发言的同学们就自身现状和讲座中提及的记忆测试内容等各抒己问,让大家对科学记忆法有了更加全面地理解。

钱怡总结时指出,医学生们需要面临繁杂的记忆知识点学院将继续根据学生需求邀请更多嘉宾来博雅讲堂,让学生们拓宽视野,学习更多有用的方法技能。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