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园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药学院开展“情暖冬日”系列传统文化活动

时间:2021-12-23     来源:​中医药学院    作者:王婉瑜、王亚莉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12月20-21日,中医药学院研究生会开展了“情暖冬日”冬至系列传统文化活动。“冬至画九”活动中,为同学们提供了国画的笔墨及扇子,大家可以随心所欲地在创作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国风画扇。活动开始,同学们便好奇“画九”的含义,慢慢地在绘画中了解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这项活动既是民俗与艺术的结合,也是同学们快乐的来源,大家坐在一起有说有笑,在绘画中增进了友谊,也获得了赏心悦目的画九墨宝。在糖饼挑战和趣味问答环节...

12月20-21日,中医药学院研究生会开展了“情暖冬日”冬至系列传统文化活动。

“冬至画九”活动中,为同学们提供了国画的笔墨及扇子,大家可以随心所欲地在创作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国风画扇。

6

活动开始,同学们便好奇“画九”的含义,慢慢地在绘画中了解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这项活动既是民俗与艺术的结合,也是同学们快乐的来源,大家坐在一起有说有笑,在绘画中增进了友谊,也获得了赏心悦目的画九墨宝。

在糖饼挑战和趣味问答环节,为同学们准备了中间有各种形状的糖饼,成功将形状取出的同学即可获胜;趣味问答环节也设置了一些与传统习俗和中医药相关的问题,大家积极争先,踊跃参与。

问答环节的设置触及了一些同学的知识盲区,他们在失败中学习,在快乐的挑战中收获了更多知识。在冬至这个寒冷的节日中,同学们在学院的系列活动中感受到了寒冬中的极致温暖。王亚莉同学说:“学习到了传统文化,还获得了暖心礼物,我通过这次活动收获满满,如果下次还有这样的活动我也会积极参加!”

3

糖画是集民间工艺美术与美食于一体独特的传统手工技艺,被列为中国国家级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画糖画、做棉花糖、糖葫芦的甜蜜制作体验环节,研会为同学们提供了制作设备、材料和现场教学。糖画制作时,同学们所用的工具仅一勺一铲,将饴糖加上少许水用温火熬制,熬到可以牵丝时即可以用来浇铸造型了。在场同学们制作了云朵、兔子、花朵等造型的糖画,在绘制造型时,体验了自己做糖画的成就感,也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技艺的精妙;甜蜜的糖品制作使同学们心情愉悦,体验感极佳。

不少同学把制作的画九扇子和糖画、糖葫芦等作品也敬献、分享给了导师们,活动现场更有不少老师一同参与,师生共创,其乐融融。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