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园

您现在的位置:

公共卫生学院、德风书院联合举办科普能力提升讲座

时间:2022-05-16     来源:公共卫生学院、德风书院    作者:蔡睿、林梦洁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5月12日,公共卫生学院、德风书院联合举办题为“迈出科普创作的第一步,掌握流量背后的‘营销密码’”科普能力提升线上讲座,广东省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钟若曦担任主讲嘉宾。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杨杏芬、德风书院执行院长彭鸿娟与师生参加了活动。钟若曦围绕科普作品的基础、科普传播理论及研究、科普创作、从选题到制作、合作实例等五方面进行分享。首先介绍了科普作品的多元形式,强调文案是科普作品的基础,教导...

5月12日,公共卫生学院、德风书院联合举办题为“迈出科普创作的第一步,掌握流量背后的‘营销密码’”科普能力提升线上讲座,广东省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钟若曦担任主讲嘉宾。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杨杏芬、德风书院执行院长彭鸿娟与师生参加了活动。

钟若曦围绕科普作品的基础、科普传播理论及研究、科普创作、从选题到制作、合作实例等五方面进行分享。首先介绍了科普作品的多元形式,强调文案是科普作品的基础,教导同学们如何对健康信息进行设计并更好地传播给科普的目标人群。她系统介绍了科普创作的构思、形式、制作与发布四要素。并结合多个案例从不同角度介绍应如何选题。随后她强调了科普作品对观众注意力持续吸引的重要性,并分别对推文、海报、折页、视频等科普形式提出具体建议。关于科普的传播,她以“天时、地利、人和”来说明:没有最佳的方式,只有最合适的传播。

她还介绍了一些制作科普作品的实用工具,以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与广东省疾控中心的强强联合为例,展示了科普过程中的共同合作和推广效果。最后她总结道:科普的最终目的是为公众健康服务,公众是最重要的,要紧紧握着公众的手,想公众所想,推公众所需,解公众所惑,引公众所思。

钟若曦在讲座中引入了大量的图片和数据,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同学们认真听讲,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在讨论区热情互动,就如何跳出教科书模式的科普等问题与嘉宾进行了探讨。

德风书院在健康科普工作中,借助书院导师与学生的专业特长,成立了“师生健康科普宣教队”,逐步形成专业、快速、活泼的科普特色。书院“虫虫工作室”带领“虫生说起”团队,在广州、佛山等70余所中小学进行大范围、2万多小时的寄生虫科普宣教,9万多人次受益,培养了以“星级志愿者”田京立为代表的优秀志愿者,该团队也获得了2018年广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书院和《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顺德区CDC签署了健康科普合作框架协议,举办了健康大讲堂系列讲座,承办了第一届南方医科大学健康科普大赛。德风书院将继续结合书院的学科优势和工作亮点,持续开展科普创作系列活动。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