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园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药学院博士科普团走进广州一中传播中医药文化

时间:2023-03-23     来源:中医药学院    作者:王婉瑜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3月22日,中医药学院博士科普团四名同学前往广州市第一中学高中部,为同学们带来了中医药文化的“新体验”——走近中医,传承经典。活动现场,陈芬首先以《西游记》中的脉诊为切入点,分享了中医诊法的理论基础。同学们纷纷投入实践,通过互相把脉感受桡动脉的搏动,体会到了中医诊法的奥秘。随后,她带领同学们了解中医基础理论,介绍了中医的辨证论治和整体观念的知识,举例讲解了中医诊治思路和疾病发生发展的基础。陈芬通过...

3月22日,中医药学院博士科普团四名同学前往广州市第一中学高中部,为同学们带来了中医药文化的“新体验”——走近中医,传承经典。

活动现场,陈芬首先以《西游记》中的脉诊为切入点,分享了中医诊法的理论基础。同学们纷纷投入实践,通过互相把脉感受桡动脉的搏动,体会到了中医诊法的奥秘。随后,她带领同学们了解中医基础理论,介绍了中医的辨证论治和整体观念的知识,举例讲解了中医诊治思路和疾病发生发展的基础。

陈芬通过四本中医经典古籍《黄帝内经》《难经》《伤寒杂病论》和《神农本草经》,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从中医药的起源,到现代中医药守正创新,坚持发展的概况,带领同学们领略了中医药文化的历史发展,让大家感受中医药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

最后,陈芬通过介绍中医养生,为高中学子的饮食起居、运动调节、情志疗法等方面提供指导和建议。中医食疗是中医养生的特色之一,针对不同时间、不同体质的人群,陈芬向大家普及了中医食疗方,如春季祛湿建议食木棉花薏米赤小豆猪骨汤,夏季清热解暑食霸王花鸭汤,秋季滋阴润燥食沙参麦冬石斛水鸭汤和冬季温补方食当归生姜羊肉汤。

科普团成员们与同学们频繁互动,整节社团课充满了生机活力。在科普团成员的指导下,同学们逐渐理解和体会到中医药的精髓,对传统文化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课程结束后,同学们表示,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学习体验,他们对中医药也产生了更大的兴趣和好奇心,期待对中医药的深入探索。

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是中医药学院坚定落实中医药传承与文化传播的重要措施,系列活动帮助广大青少年了解中医药知识,在学子们心中播撒下热爱中医的种子,提升了中医药文化的影响力。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