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园

您现在的位置:

【优秀学子】公共卫生学院李晨昱:知识点灯,实践拓行

时间:2024-03-13     来源:公共卫生学院    作者:李晨昱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李晨昱,公共卫生学院2020级预防医学(疾病预防控制班)专业学生。坚守初心南医梦刚入南医时,她怀着对知识的渴望和对医学专业的探求,不忘初心,坚定自己的梦想:做一名优秀的南医学生,成为一名优秀的医务工作者。“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她坚信,只有在学校中学好理论知识,掌握更多的专业技能,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更好地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自入学以来,她认真地学习理论知识。在课堂上,她认真听讲,对不懂的...

李晨昱,公共卫生学院2020级预防医学(疾病预防控制班)专业学生。

坚守初心南医梦

刚入南医时,她怀着对知识的渴望和对医学专业的探求,不忘初心,坚定自己的梦想:做一名优秀的南医学生,成为一名优秀的医务工作者。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她坚信,只有在学校中学好理论知识,掌握更多的专业技能,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更好地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自入学以来,她认真地学习理论知识。在课堂上,她认真听讲,对不懂的问题认真思考, 与同学交流。课后,她复习温习,疑难问题不过夜。她知道,要想获得成功,就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周末休息时,她总是到图书馆去进行自习,给自己充电。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不断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她积极参加专业实践项目,不断尝试,提升自身素质。期间,她积极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研究,与小组成员共同完成了项目立项、实施、结果分析与结题。科研训练提高了她的科研素质,同时扩展了知识、开阔了视野,更为未来的学习和工作奠定了基础。

满怀信心提素质

为了培养自信和提升能力,学习之余,她总是积极参与学校的各项活动。在她看来,信心和能力通常是齐头并进的。刚一入校,她满怀信心,积极加入了学生科学技术与创新协会,先后担任秘书部组长、副部长。她对于协会各项任务的安排,总能做到合理安排,细致准确,以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为集体添彩。

她还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2021年暑假期间,她在河北省邢台市爱晚红枫疗养院,参加了“学党史、颂党恩,敬老”实践活动。打扫卫生,整理衣物,倒水喂饭,交流沟通,给老人们送去了爱心与欢乐,也领会到了生命的意义。2022年元旦、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深入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实践,通过亲身参与基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深入了解了当前国内疫情流行情况与相关预防控制措施,学习了疫情排查流程、涉及的相关专业领域或技术,助力疫情防控工作。2023年,在新冠毒株毒力下降和开放政策的实施后,她又到内丘县大孟村镇卫生院积极参与基层乡镇卫生院医生的日常诊治工作,了解了当前国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发展现状,学习了农村乡镇卫生院作为农村“三级预防保健网络”中枢的重要职责作用。

信心终有果。2022年、2023年,她的社会实践活动作品分别荣获学校优秀个人实践作品。现在的她自信飞扬,敢于拼搏。

团结同心求真知

“众人拾柴火焰高”。生活、学习中,她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与同学和睦相处,真诚相待。作为预防医学专业的一名学生,她与团队成员共同学习、团结合作,努力做好健康科普工作。如何激发大众对于科普内容的兴趣并能坚持继续了解下去是科普工作取得实效的开始。正如《知识的力量》中提到的,“科学普及有如下要素:第一个要素是‘简化’,第二个要素就是‘翻译’。”因此,怎样将复杂、专业化的知识以通俗易懂、幽默风趣、有吸引力的方式,通过非术语的语言表达出来是科普普及的关键。在她们的作品中,通过拟人化的手段,使幽门螺杆菌作为阐述者来讲述患者幽门螺杆菌感染的途径、不良影响与相应的临床症状等。第一人称的视角的使用,使作品更加生动形象,同时不失科学性。正是她与同学们在每一次讨论中火光喷发,正是她和同学们在每一次项目中团结同心、通力合作,才取得了系列科普奖项。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探求知识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但她不忘初心,坚信百倍其功,终必有成。学无止境,她一直在路上。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南医人】俞守义:敢为人先,争做人前

在南方医科大学美丽的校园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爱岗敬业、关心学生,他们才华横溢、优雅知性,他们身体力行,无私奉献,在寻梦的路上更是勇往直前,无问东西。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成立了学生采编团队,联合各单位对学校知名老专家、老校友进行采访、资料挖掘和梳理,特此推出【南医人】专题系列,让我们跟随前辈的脚步,追忆学校发展历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感悟南医人的初心使命。俞守义,流行病学知名专家,南方...

【更多】

【南医人】中西医结合医院胡卫列:认真细致、勤勉创新

胡卫列,中西医结合医院顾问、泌尿外科主任导师。医学博士、博士后、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南粤优秀泌尿医生、岭南名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从事泌尿外科临床、教研和科研工作40年,胡卫列一直致力于临床一线,工作孜孜不倦,不断积累诊治经验并勇于开拓创新。2005年他开展世界首例阴茎移植手术,成为国际器官移植的里程碑事件。他擅长腔镜各种微创泌尿手术,国内最先开展InVance、Sparc尿道悬吊术等。认真:聚焦...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