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图集

您现在的位置:

【援非日记】林波淼:跨越1万多公里,珠江医院与加纳实现远程会诊

时间:2017-12-04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从2016年12月至今,我们中国第六批援加纳医疗队来Lekma医院已经快一年了。一年的医疗援助期即将结束,很快就能回到祖国,见到可亲的家人朋友、可敬的医院同事,内心的喜悦溢于言表。然而,在Lekma医院影像科的援助经历,又让我有颇多不舍与担忧。时间有限,个人的力量也有限,如何能发挥珠江医院影像诊断科的整体技术优势,与他们建立长期的帮扶关系,帮助他们持续提升综合实力?Lekma医院位于非洲加纳的首都阿克拉。医院的医疗...

从2016年12月至今,我们中国第六批援加纳医疗队来Lekma医院已经快一年了。一年的医疗援助期即将结束,很快就能回到祖国,见到可亲的家人朋友、可敬的医院同事,内心的喜悦溢于言表。然而,在Lekma医院影像科的援助经历,又让我有颇多不舍与担忧。时间有限,个人的力量也有限,如何能发挥珠江医院影像诊断科的整体技术优势,与他们建立长期的帮扶关系,帮助他们持续提升综合实力?

Lekma医院位于非洲加纳的首都阿克拉。医院的医疗基础设施相对较落后,不少大型医疗设备都是来自中国政府的捐赠。刚到医院的影像科时,印象很深刻,整个科室只有一名年轻医生,剩下的就是几名技术人员,技术力量比较薄弱,开展的检查项目也非常少。面对门诊及病房的患者需求日趋增加,影像科有限的人力与设施经常捉襟见肘。

后来,科室的工作由我主要负责,了解了他们的基本情况,我带领团队积极与医院其他的临床各科室医生沟通与合作,以临床需求为工作重心,根据需要开展新项目,找出检查申请及诊断报告整个环节中的一些障碍,简化申请流程,提高诊断报告时效。

为了提高整体效率,我们还制定“1小时政策”,确保每位门诊或住院患者从开单检查到获取影像诊断报告的时间不超过1小时,部分急诊患者可由检查前交费改为检查后补交费用,为患者节省了治疗前等待的时间。

多项新举措使患者对医院影像科的满意度大幅提高。今年以来,该科室影像检查数量同比提高了约35%,临床各科医生前来影像科会诊的次数也较之前明显增多。

除了专业医生的缺乏,Lekma医院影像科还欠缺多方合作及远程会诊的条件,不利于疑难重症诊治水平的提高以及学科的发展。现在我在Lekma医院里,遇到一些特殊病例,还可以利用网络,与远在万里之外的珠江医院专家、同事请教、沟通,那回国以后呢?有没有更便捷、更长久的方法?

经过与我们影像诊断科主任全显跃教授的沟通,他建议,珠江医院影像诊断科全体专家教授都可以作为援非的后备力量,为Lekma医院影像科提供远程会诊服务。

说干就干。根据非洲当地的实际情况,我联合南方医科大学网络中心的多名技术骨干,为Lekma医院量身定做了一套“中非(加纳)远程医学影像会诊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先把Lekma医院影像设备内的DICOM格式数据及病历资料通过互联网上传至云空间,再由珠江医院影像诊断科的专家在异地用该平台的PACS阅片终端会诊并出具影像诊断报告。

经测试,利用“中非(加纳)远程医学影像会诊平台”阅片,与院内PACS阅片效果相当,完全能够满足诊断的要求,而且时效性很高。目前珠江医院影像诊断科的专家可以随时通过科室的远程会诊终端,阅读加纳Lekma医院影像科上传的病例资料,为非洲患者提供诊断建议。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