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科研

您现在的位置:

南方医院麻醉科刘克玄团队在国际微生物学顶级期刊《Microbiome》发表研究成果

时间:2022-03-08     来源:南方医院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近日,南方医院麻醉科刘克玄团队在国际微生物学顶级期刊Microbiome杂志(中科院SCI分区小类微生物学1区)上在线发表了题为“Lactobacillus murinus alleviate intestinal ischemia/reperfusion injury through promoting the release of interleukin-10 from M2 macrophages via Toll-like receptor 2 signaling”的研究论文。麻醉科胡敬娟和邓凡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刘克玄和李偲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为论...

近日,南方医院麻醉科刘克玄团队在国际微生物学顶级期刊Microbiome杂志(中科院SCI分区小类微生物学1区)上在线发表了题为“Lactobacillus murinus alleviate intestinal ischemia/reperfusion injury through promoting the release of interleukin-10 from M2 macrophages via Toll-like receptor 2 signaling”的研究论文。麻醉科胡敬娟和邓凡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刘克玄和李偲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为论文第一署名单位。

肠缺血再灌注(Ischemia/reperfusion, I/R)是临床常见的急危重症情况,常发生在创伤、感染、休克及肠梗阻、体外循环手术等临床现象中,不仅引起肠损伤,还因肠屏障破坏后菌群失调、内毒素移位,导致脓毒症及肠外多器官功能不全甚至衰竭,死亡率极高。临床上发现上述患者治疗后的结局存在明显的个体差异,部分恢复良好,部分出现并发症甚至死亡,具体原因不清楚。为揭示上述问题,刘克玄教授团队复制了小鼠肠I/R模型,发现部分小鼠对肠I/R损伤非常敏感(Sen),部分则能很好耐受(Res)。进一步,该团队通过16S测序菌群分析和粪菌移植实验证明,小鼠肠I/R损伤易感性差异与肠I/R前的肠道菌群组成和多样性有关,并且发现Res组小鼠术前粪便中鼠乳杆菌(Lactobacillus murinus)相对丰度明显高于Sen小鼠。通过临床验证发现,体外循环患者术前粪便中鼠乳杆菌的含量与术后肠损伤相关指标呈明显的负相关。进一步发现鼠乳杆菌可明显减轻小鼠肠I/R损伤,并提高动物生存率,其作用依赖巨噬细胞的参与。该团队进一步深入探讨了鼠乳杆菌的肠保护作用机制,发现它通过TLR2促进巨噬细胞释放IL-10从而减轻肠I/R损伤。

该研究首次揭示了肠道菌群是导致肠I/R损伤易感性差异的主要原因,鼠乳杆菌作为导致该易感性差异的菌株之一,可通过TLR2信号促进巨噬细胞释放IL-10来减轻肠I/R损伤。该研究不仅揭示了肠I/R损伤的新机制,还率先提出靶向干预肠道菌群可能是防治围术期肠损伤有效手段的理论,也为开发鼠乳杆菌成为临床上防治肠I/R损伤的药物提供了基础。

刘克玄团队聚焦肠道菌群在围术期肠损伤、脓毒症中的作用及机制研究,近一年时间累计接收和发表了肠道菌群相关研究论文5篇,其中在中科院小类1区发表研究论著3篇:①2022年3月,麻醉科胡敬娟和邓凡为共同第一作者,刘克玄和李偲为共同通讯作者的研究论著在Microbiome在线发表;②2021年3月,麻醉科邓凡为第一作者,刘克玄和胡敬娟为共同通讯作者的研究论文在Gut Microbes在线发表;③2021年12月,麻醉学2020级博士研究生黄文芳和2020级硕士研究生闫昱为共同第一作者,麻醉科李偲和刘克玄为共同通讯作者的研究论文在British Journal of Anaesthesia在线发表。另外,在中科院小类2区发表研究论著2篇:①2021年9月,麻醉科邓凡和胡敬娟为共同第一作者,刘克玄和刘卫锋为共同通讯作者的研究论文在Frontiers in Immunology在线发表;②2022年3月,麻醉学2019级博士研究生陈宇和2015级八年制博士研究生张富为共同第一作者,麻醉科刘克玄和邓凡为共同通讯作者的研究论文在Frontiers in Cellular and Infection Microbiology在线发表。该团队系列研究旨在为围术期肠损伤及脓毒症患者防治提供新思路,为菌群及其代谢产物的临床转化提供理论依据。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