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科研

您现在的位置:

张惠杰团队研究成果在国际权威期刊Diabetes Care发表

时间:2022-03-31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近日,我校南方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张惠杰团队在国际糖尿病领域权威期刊Diabetes Care (IF=19.112)上在线发表题为“Association of Serum 25-hydroxyvitamin D with Cardiovascular Outcomes and All-cause Mortality in Individuals with Prediabetes and Diabetes: Results from the UK Biobank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的研究论文,通讯作者为张惠杰,第一署名单位为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近年来的研究证据表明,维生素D...

近日,我校南方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张惠杰团队在国际糖尿病领域权威期刊Diabetes Care (IF=19.112)上在线发表题为“Association of Serum 25-hydroxyvitamin D with Cardiovascular Outcomes and All-cause Mortality in Individuals with Prediabetes and Diabetes: Results from the UK Biobank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的研究论文,通讯作者为张惠杰,第一署名单位为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近年来的研究证据表明,维生素D除了调节人体中钙、磷元素的代谢,还与血糖控制、心脑血管事件发生及过早死亡显著相关。然而,在糖尿病前期和糖尿病人群中,机体维生素D水平是否会影响心血管疾病和全因死亡的发生风险目前尚不清楚。本研究共纳入67789名糖尿病前期患者和24311名糖尿病患者,其中分别有58.1%和65.3%的患者缺乏维生素D。在平均随访11年后,通过对多种混杂因素进行校正和分层分析发现:较高的血清25-羟维生素D (25(OH)D)水平与糖尿病前期和糖尿病患者心血管事件和全因死亡风险的降低显著且非线性相关。此外,与25(OH)D水平严重缺乏的糖尿病前期患者(<25 nmol/L)相比,25(OH)D水平充足(>75 nmol/L)的糖尿病前期患者的心血管事件风险下降22%,冠心病发生风险下降21%,心衰发生风险下降34%,卒中风险下降25%,心血管死亡风险下降57%,全因死亡风险下降34%。同样,除了中风,在糖尿病人群中也观察到较高的维生素D水平与较低的心血管事件、冠心病、心衰、心血管死亡和全因死亡发生风险显著相关。本研究成果强调了监测和评估维生素D状况以及纠正维生素D缺乏症在预防成人糖尿病前期和糖尿病患者心血管疾病和死亡方面的重要性,为糖尿病前期和糖尿病患者的临床管理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

张惠杰,博导,国家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博士后,2017年以高层次人才引进南方医院,任科副主任。获AHA的Scott Grundy代谢杰出研究奖和美国心脏预防协会青年研究奖,研究成果入选美国AHA优秀研究、中国内分泌优秀研究成果和中国糖尿病“十大研究”。在JAMA Inter Med、Diabetes Care、J Clin Invest、J Hepatol、ADV SCI、Circ Res、BMC Med等杂志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32篇,累计影响因子近350。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国家自然基金3项,授权发明专利3项,省级基金多项。近年来,张惠杰教授带领的团队主要围绕代谢性疾病的临床干预和基础转化研究,开展了肝脏免疫调控、肠道微生物与代谢、分泌因子与代谢器官的互作机制和干预策略等系列研究,积极探索代谢领域“临床研究+基础研究+成果转化”创新链的实现路径。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