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科研

您现在的位置:

南方医院普通外科在《Lancet Digital Health》发文报道胃癌AI辅助诊疗研究成果

时间:2022-06-13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普通外科和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放射肿瘤科李瑞江教授团队深度合作,在胃癌人工智能辅助诊疗领域取得重要进展。团队采用人工智能监督对比学习技术,创新性地开发了一种同时多任务深度学习模型,可通过胃癌患者术前CT图像,实时、准确预测腹膜复发风险和无病生存期,推动了人工智能在医学图像分析及胃癌精准诊疗领域的应用。图1. 多任务深度学习网络架构和预测结果示意图图2. 腹膜复发预测模型效果上述研究...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普通外科和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放射肿瘤科李瑞江教授团队深度合作,在胃癌人工智能辅助诊疗领域取得重要进展。团队采用人工智能监督对比学习技术,创新性地开发了一种同时多任务深度学习模型,可通过胃癌患者术前CT图像,实时、准确预测腹膜复发风险和无病生存期,推动了人工智能在医学图像分析及胃癌精准诊疗领域的应用。



图1. 多任务深度学习网络架构和预测结果示意图

图2. 腹膜复发预测模型效果

上述研究成果以“Predicting peritoneal recurrence and disease-free survival from CT images in gastric cancer with multitask deep learning: a retrospective study”为题,于5月在线发表于国际权威期刊《柳叶刀--数字医疗》(Lancet Digital Health)(IF=24.519)。日本静冈癌症中心MasanoriTerashima教授和瑞典于默奥大学医院TomoyukiIrino教授共同撰写了题为“Predicting peritoneal recurrence by artificial intelligence”的同期述评,高度评价了李国新教授和江玉明副教授团队的工作,指出本研究的人工智能预测模型显著优于传统预测模型,在预测能力上更加准确高效,为胃癌临床精准决策提供了令人期待的新方法。论文第一作者为普通外科江玉明副教授,论文通讯作者为斯坦福大学医学院李瑞江教授、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李国新教授、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周志伟教授。

近年来,我院普通外科针对胃癌精准诊疗重大临床问题,组织国际国内多中心、跨领域合作队伍,基于多模态数据,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从不同维度展开研究探索,在胃癌预后精准预测、疗效精准预判、AI辅助诊疗等方面取得连续突破,创立了胃癌AI精准诊疗新范式,显著提升了胃癌诊疗决策的科学性和临床疗效。系列研究成果刊登于国际著名期刊,包括1篇Annals of Oncology(中科院小类1区,IF=32.976)、2篇The Lancet Digital Health(中科院小类1区,IF=24.519)、1篇Annals of Surgery、1篇British Journal of Surgery和1篇JAMA Network Open,相关成果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并被受理。

李国新教授团队基于前期人工智能研究基础,牵头国内顶尖跨学科交叉团队,获批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科技专项,并获1000万元政府经费资助,有效推进了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开创了“智能精准微创外科”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