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科研

您现在的位置:

珠江医院肝胆一科与华西医院肝脏外科进行学科共建暨学术交流沙龙

时间:2023-03-29     来源:珠江医院    作者:林文俊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为进一步促进学科高质量发展,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实现优势互补、协作共进,近日,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肝胆一科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肝脏外科以线上互联的形式进行了学科共建暨学术交流沙龙。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原副院长曾勇教授、副院长吴泓教授及肝脏外科副主任黄纪伟教授携华西肝脏外科团队骨干出席本次学术交流。本次会议由珠江医院肝胆一科主任杨剑主持。方驰华全面介绍了数字智能化微创肝胆胰外科的学科建设和数字智能...

为进一步促进学科高质量发展,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实现优势互补、协作共进,近日,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肝胆一科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肝脏外科以线上互联的形式进行了学科共建暨学术交流沙龙。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原副院长曾勇教授、副院长吴泓教授及肝脏外科副主任黄纪伟教授携华西肝脏外科团队骨干出席本次学术交流。本次会议由珠江医院肝胆一科主任杨剑主持。

方驰华全面介绍了数字智能化微创肝胆胰外科的学科建设和数字智能化技术在肝胆胰外科的临床应用与实践,以及医理工多领域多学科交叉融合研究成果,充分展示了学科综合实力及高质量发展规划。方驰华指出,珠江医院肝胆一科始终坚持以临床技术创新为导向,全面推进数字智能化微创肝胆胰外科发展,着力打造国内一流的数字智能化研究型肝胆胰外科。华西医院肝脏外科是我国规模最大、治疗手段最为齐全的肝脏外科疾病诊疗中心,无论是诊治水平、学科规模、科研教学都在国内首屈一指,希望以此次交流学习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学科间联系与合作,在交流中凝聚共识,在合作中共进共勉。

曾勇充分肯定了珠江医院肝胆一科在数字智能化诊疗领域的国内领军地位和学科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他介绍了华西医院肝脏外科的建设情况,分享了学科发展及团队人才梯队建设的经验,并着重强调学科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原动力,要立足长远、抓准目标、深耕细作。他对珠江医院肝胆一科应用数字智能化技术与华西肝脏外科合作搭建肝癌复发外科防治体系表示由衷的感谢,该项研究成果也获得了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在学术交流环节,吴泓从技术角度出发,详细介绍了荧光腹腔镜下活体供肝切取的胆道离断策略,通过胆道显影及保护性胆管游离,大大降低活体肝移植术后的胆道并发症发生率。黄纪伟带来了吲哚菁绿(ICG)在腹腔镜肝切除中应用的华西经验,为精准微创腹腔镜肝切除带来创新思路和实践。杨剑分享了数字智能化时代下多源影像导航技术精准引导微创肝切除的珠江特色技术,展示了数字智能化技术辅助微创肝切除达到全流程精确规划和精准执行的实践及临床应用。

随后的讨论环节中,双方与会专家围绕肝脏外科学科品牌建设、人才国际化培养举措、以及微创肝脏外科中的焦点和前沿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双方充分肯定既往在精准、微创肝脏外科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商定了深化学科合作交流的具体方案,共同谋求学科高质量发展。

此次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肝胆一科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肝脏外科学科共建学术沙龙的成功举办,搭建起了高水平学科交流的桥梁,通过相互交流学习,牢牢把握学科前沿,引领学科高质量发展,为拓宽研究视野提供了思路,为强化团队人才建设提供了范例,为探索建立优势互补、精诚协作的合作平台提供了新的机遇。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