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科研

您现在的位置:

珠江医院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urgery上发表ICG荧光成像技术引导胰岛素瘤手术的最新临床研究成果

时间:2023-04-13     来源:珠江医院    作者:陶海粟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近日,珠江医院肝胆一科方驰华/杨剑教授团队在《国际外科》(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urgery)杂志发表了题为“Indocyanine green fluorescence imaging to localize insulinoma and provide three-dimensional demarcation for laparoscopic enucleation: a retrospective single-arm cohort study”的临床研究论文。珠江医院肝胆一科博士后陶海粟、研究生曾小军和林文俊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肝胆一科方驰华教授、杨剑教授和...

近日,珠江医院肝胆一科方驰华/杨剑教授团队在《国际外科》(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urgery)杂志发表了题为“Indocyanine green fluorescence imaging to localize insulinoma and provide three-dimensional demarcation for laparoscopic enucleation: a retrospective single-arm cohort study”的临床研究论文。珠江医院肝胆一科博士后陶海粟、研究生曾小军和林文俊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肝胆一科方驰华教授、杨剑教授和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钱银玲副研究员为本文共同通讯作者;这也是珠江医院作为原创单位将吲哚菁绿(ICG)荧光及手术导航等数字智能化技术应用于肝胆胰外科疾病微创诊疗系列临床研究成果之一。

1681373278963065653.png

胰岛素瘤是一种罕见的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具有恶变倾向,其主要症状为反复发作的低血糖,甚至低血糖昏迷,可使脑组织尤其是大脑造成不可逆的损害。保留更多功能胰腺组织的腹腔镜胰岛素瘤摘除术是首选的手术方式。然而,在腹腔镜下实施胰岛素瘤摘除术具有诸多挑战,一是肿瘤快速、准确定位难,二是根治性切除平面确定难。ICG荧光成像技术在精准识别肝癌病灶、动态精确引导肝切除界面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且已广泛应用;但国内外尚未有研究报道其在胰岛素瘤摘除术中的应用。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学天元基金(12026602)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82272132)的资助下,方驰华/杨剑教授团队应用ICG荧光成像技术监测胰岛素瘤区域的异常血管灌注,研究发现ICG在肿瘤区域和非肿瘤区域呈现出不同的动态灌注特征。因此,ICG动态灌注引导和术中超声结合,可以更快速、更准确地定位胰岛素瘤。此外,研究团队在胰岛素瘤的假包膜下注射ICG,发现ICG可以较长时间聚集在胰岛素瘤的内部或边缘,荧光成像下呈现出明显的边界,可以为胰岛素瘤摘除提供稳定、有效的三维立体切除界面引导。这也是ICG荧光影像技术在胰岛素瘤中应用的国际首次报道,也为其他胰腺良性肿瘤的定位和动态切面实时引导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珠江医院肝胆一科致力于建设国内一流的数字智能化微创研究型肝胆胰外科,以复杂性肝胆胰外科疾病的临床问题为导向,以精准、微创、智能外科的临床需求为目的,以数字智能化诊疗为核心技术,进行多领域交叉学科的研究与转化。研究团队主持了“十一五”“十二五”国家“863”计划项目、“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面上项目等,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包括广东省科技进步一、二等奖等)。同时,ICG荧光成像、手术导航等数字智能化诊疗技术的一系列临床研究工作已发表于JACS、BJS、Int J Surg、Annals of Surgical Oncology、Surgical Endoscopy、中国实用外科杂志、中华外科杂志、中华消化外科杂志等国内外主流外科期刊;作为通讯作者单位牵头组织制定了国际专家共识1部,中国专家共识、诊治指南和诊疗规范18部。近期,“肿瘤三维可视化联合分子荧光影像技术”也入选广州地区临床特色技术(2023-2025年)建设名单。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