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科研

您现在的位置:

口腔医院邵龙泉教授团队在Journal of Translational Medicine发表关于牙髓损伤修复的最新研究成果

时间:2023-06-08     来源:口腔医院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近日,口腔医院邵龙泉教授团队在Journal of Translational Medicine杂志发表了题为“Stage-specific requirement for METTL3-dependent m6A modification during dental pulp stem cell differentiation”的研究论文。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博士后罗海芸为第一作者,邵龙泉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在高度矿化的牙齿中,牙髓组织不仅提供营养,还能抵御潜在病原体,参与损伤修复。牙齿受到外界损伤时,牙髓可发挥自身的修复潜能,依靠牙髓干细胞分化为成牙本质样细胞,...


近日,口腔医院邵龙泉教授团队在Journal of Translational Medicine杂志发表了题为“Stage-specific requirement for METTL3-dependent m6A modification during dental pulp stem cell differentiation”的研究论文。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博士后罗海芸为第一作者,邵龙泉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在高度矿化的牙齿中,牙髓组织不仅提供营养,还能抵御潜在病原体,参与损伤修复。牙齿受到外界损伤时,牙髓可发挥自身的修复潜能,依靠牙髓干细胞分化为成牙本质样细胞,并形成修复性牙本质以隔离外界刺激,保存牙齿的活力和功能。活髓保存术是理想的牙髓治疗手段,但目前常用盖髓试剂无法充分调动牙髓干细胞的修复潜能,临床活髓保存率仍较低。

牙髓干细胞分化过程中受多种基因及表观遗传网络的精细调控,寻求其中的关键因子是活髓保存的重要目标。N6甲基腺嘌呤(m6A)作为最常见的RNA甲基化修饰,在损伤应答、干细胞分化中发挥关键作用。本研究分析牙髓干细胞成牙本质向分化中的m6A修饰峰的改变,发现甲基转移酶METTL3促进成牙本质向分化。机制上,METTL3是通过调节m6A修饰的NOG在分化过程中阶段性降解,进而发挥作用。本文揭示了在牙髓干细胞成牙本质向分化中RNA甲基化m6A的动态修饰图谱,阐明了甲基转移酶METTL3在调控分化进程中的重要作用,发现了METTL3介导NOG的m6A修饰,影响其稳定性的分子机制。

METTL3介导m6A修饰调控牙髓干细胞分化的机制示意图

研究通过完善牙髓干细胞分化中的RNA表观遗传学基础,为临床促进牙髓损伤修复及活髓保存治疗提供了理论支持和新思路。

罗海芸博士是我院牙体牙髓科的临床医生,一直致力于牙髓干细胞损伤修复、再生功能的研究,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1项、市厅级项目2项,并发表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