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我在央视参加五四晚会

时间:2021-05-08     来源:卫生管理学院    作者:白峻松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百年追寻,这旗帜迎风飞舞——这就是我们将要书写的青春。央视初见四月中旬,我获悉有幸能够作为高校代表前往北京,参加中央电视台五四青年节晚会的排练录制,心中颇有些激动。经过几天简单的准备,4月19日即乘上了北上的高铁。到京休整一夜。20日一早,来自全国各地、不同专业背景的各学校代表在中央电视台复兴路办公区西门集合,多数跟我一样是第一次来央视,新鲜感让我们聊得格外火热。当天开始,晚会在央视一号演播厅排练、...

百年追寻,这旗帜迎风飞舞——这就是我们将要书写的青春。

央视初见

四月中旬,我获悉有幸能够作为高校代表前往北京,参加中央电视台五四青年节晚会的排练录制,心中颇有些激动。经过几天简单的准备,4月19日即乘上了北上的高铁。

到京休整一夜。20日一早,来自全国各地、不同专业背景的各学校代表在中央电视台复兴路办公区西门集合,多数跟我一样是第一次来央视,新鲜感让我们聊得格外火热。当天开始,晚会在央视一号演播厅排练、录制和直播。一号厅也就是我们熟知的春晚演播厅。

高校代表们排队等待进入电视台,一号厅位于中央电视台复兴路老办公区

远处是中国军事博物馆

进台之后,大家被安排在800演播厅,这个大厅得名于它的面积。在那里第一个任务就是学习开场节目《奔跑的青春》伴舞,动作比较简单,但是对没有多少舞蹈基础的我们来说,也还是有点挑战,这其中也就包括我了。一部分高校代表来自艺术类院校,动作学起来要比其他人快不少,就带着周围一圈人一起熟悉动作。同学们说着笑着,生疏逐渐褪去,开始熟络起来。大家按照导演排的队形,演练几遍就正式进了一号演播厅。

说实话,演播厅比我想象的小不少,以前每年除夕看春晚的舞台,都感觉高耸的弧形背景屏、炫酷的升降舞台,有种特别的宏大。直到走进了这片拱顶,才发现整个圆形的场地没有多么宽敞,还被舞台和各种设备塞得满满当当。不过这反倒是少了些距离感,亲切不少。

第一天看什么都是新的。认识了不少天南海北的朋友,跟大家聊着天,连手里的盒饭都香了起来。

第一次站上一号厅的舞台,背景绚丽的大花很有央视的feel

我隐藏在左边的人群中

青春故事

我作为高校代表的一员,参演了《奔跑的青春》《青春》《把未来点亮》《英雄赞歌》《书写青春华章》《百年》等节目。

每个节目都有着自己故事,也写进了大家的青春。

刚过去的2020年,预备党员的我转正了,那是把我的青春融入党的青春的光荣时刻。而今年恰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听着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青年“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一种责任感和自豪感由心而生。忆往昔峥嵘岁月,我党百年走过的路艰辛曲折,无数人民英雄用青春和鲜血染红了如画的战旗。新时代来之不易,新青年不能忘记过去,更应该在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汲取力量,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

与部分高校代表们的合照,大家真的是颜值一个比一个高,右五为白峻松

层叠而起的舞台上,聚光灯打下来,左右相伴皆是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挥斥方遒。百面挥舞的校旗环绕,像极了扯足的帆。她们是一代又一代人前行的青春,我们又是新生一茬。南方医科大学的校旗在我眼前飘扬,承载着曾经第一军医大学的辉煌,也张扬着今天的澎湃。我有幸站在这里,舞台上灯光灼烈,那一刻热泪滚烫。

在台上排练的某个深夜

整个晚会节目很多,各个团队的排练计划会调整错开,每天时间安排上并不固定,我们也常有晚上排练到后半夜的时候。

散步回去的路上,退去白日繁华的长安街上鲜有行人,车辆也只是零星经过。不远处就是日晷型的中华世纪坛,也能看到中国军事博物馆建筑群拱卫着的那颗红星,北京的庄严肃穆就在我面前铺开了去。

回到住处沉沉地睡一觉,第二天精神饱满地再度投入到排练中。

难忘瞬间

节目正式录制的第一晚发生了件小事。

舞台上,升降地屏和灯光等大量设备散热剧烈,空气干燥温度高。一名女生突然倒地,周围同学搀扶她走下地屏的时候又倒地无法站起——我不会忘记那一瞬间——我和几个医学院校的同学不约而同拨开人群冲了上去。短短的十几步阶梯里,我在脑海中把心肺复苏和体外除颤等流程过了数遍,随时准备参与急救。成都中医药大学的学长最早到达,让大家把同学身体放平。当晚也有医护人员青年代表在场,大家都做出了最快的反应。好在女生只是低血糖得有些厉害,补充糖分后,我和一位护士一起扶她到演播厅外休息了。

于我而言,这是第一次遇到有人晕倒,更是第一次冲上前去提供急救援助。现场救助终归与在技能中心训练有相当的区别,现在想起,心中仍有忐忑。然而,就像有同学问我们为什么那么迅速,冲上前的同学中有人回答说“因为我们是医学生。”

这就是青年担当。

新青年,奋斗正青春。

【个人简介】白峻松,卫生管理学院2017公共事业管理(医院管理)专业学生,2020级中葡医药卫生管理硕士,美国心脏协会(AHA)Heartsaver®注册导师,中国翻译协会会员。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