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优秀选手罗家懋:披肝沥胆赤诚心

时间:2021-05-25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个人简介】罗家懋,我校2011级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毕业生,珠江医院妇产医学中心住院总医师。2017年代表学校参加第八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并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华南赛区特等奖。2019年获“南方医科大学2019届优秀毕业研究生”,2021年获“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2020年度优秀员工”,两次被学校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发表SCI文章3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一项。2021年获评“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优秀选...

【个人简介】罗家懋,我校2011级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毕业生,珠江医院妇产医学中心住院总医师。2017年代表学校参加第八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并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华南赛区特等奖。2019年获“南方医科大学2019届优秀毕业研究生”,2021年获“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2020年度优秀员工”,两次被学校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发表SCI文章3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一项。2021年获评“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优秀选手”称号。

时光如白驹过隙,与临床技能大赛结缘已是四年前了,自己也已经从一位医学生变成了一位临床医务工作者,如今回想起来,依旧非常感谢那段夜以继日学习训练的日子以及一起奋斗的老师和队友们。

当时学校通知我们报名参加2017年第八届全国临床技能大赛,经过选拔,我有幸被选中作为B选手代表学校参赛。全国临床技能大赛例来被称为医学生中最重量级的比赛,赛场上高手如林。临床技能大赛是对本科医学知识的综合运用,知识涵盖范围之广,需要掌握的技能操作之多,都远超想象。这是一趟魔鬼的训练旅程,我们也有一位“魔鬼教头”——临床技能中心主任田京教授,他一开始就给了我们十足的下马威:“能够被选上并接受训练,是你们的幸运,也是你们的不幸,接下来几个月的训练是全封闭式的训练,要把每一个临床操作变成你们的肌肉记忆,你们连吃饭的时候都要学习。同学们,场下辛苦,到了场上,你才有资本,而且更重要的是,这几个月你们学到的知识,对你们心理素质的磨练,都将对你们以后的漫漫行医路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训练的日子很辛苦,基本是每天早上7点开始到晚上10点都是不停歇的,不停地训练、模拟比赛、复盘,在心理上,老师们也会不停地给我们施加压力,训练我们心理素质。我至今印象深刻,有一次模拟比赛,我们请了湘雅的老师来院指导,这算是第一次正式的模拟赛,我感到从未有过的紧张。其中有一站需要进行肠吻合,并且要在7分钟内完成,肠吻合术需要进行精细的缝合,然而我拿持针器的手抖得跟筛子一样,根本无法进行缝合,内心越急,手却越抖。赛后复盘时老师说:“紧张再正常不过了,到时正式比赛毕竟是全国的舞台,而且会进行全国线上直播,所以现在紧张不怕,之前参加的选手也没有不紧张的,只要平时把基本功练扎实,比赛进入状态就不会紧张了。”事实证明,通过不停地高压训练,我已经能从容不迫地面对很多事情了,包括后面在国赛中也再没有出现过手抖的情况,这是比获奖还重要的收获。

很快到了华南赛,在华南赛上我们通过团队的齐心协力,顺利拿到了华南赛区特等奖,拿到了进入国赛的门票。其实国赛具体比了什么内容已经忘记了,但永远不会忘记的是当时在场上征战的感觉。那一刻自己犹如披挂上阵的战士,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此刻,就是我们“一剑光寒九万里”时刻,我们在赛道上越做越顺,越战越勇,已经完全忘记了紧张,完全进入了沉浸其中的状态,一路过关斩将,直到倒数时间走到最后一秒时,我答完最后一题,“啪”一声收笔拍在桌上,颇有仗已打完,收剑入鞘的豪迈!后来,老师们告诉我们,这一刻刚好被直播镜头拍到,校院领导们在观赛现场也纷纷击掌叫好。而且,通过这一轮比赛,我们以小组第一的成绩成功突破了复赛,进入到最终的决赛,这对我们学校来说,已经是历史最好成绩了。我们几位选手,开开心心地从赛场奔跑出来,但是见到与我们日夜奋战的老师们后,我们却不约而同地哭了,所有的辛苦都值得了!我们最终在总决赛中取得了全国一等奖的优越成绩。

如今,比赛已经过去四年,我也已经成为一名临床医务工作者,更能体会到临床技能大赛带给我的帮助,绝不仅仅是取得了一次好成绩。我是一位妇产科大夫,在孕妇分娩中不免会遇到新生儿窒息的情况,但当时的训练已经把新生儿窒息复苏牢牢地印在了脑海里,不知道训练了多少次,还模拟了各种情形下该如何最快地实施救治,所以现在遇到这些情况,我至少不会再紧张到手抖成筛子而不知所措了。需要会诊的时候,其他科室的老师也会调侃说:“不用来找我会诊啦,之前比赛训练时都教过你了。”临床技能大赛时高强度的学习训练,并且糅合各个学科,系统地学习,确实也让我在日常的诊疗工作中能更全面地考虑问题,最终作出更合理的诊疗方案。

才不近仙者不可以为医,德不近佛者不可以为医。行医者无疆,虽千万里,吾往矣。“悬壶济世医苍生,妙手回春解疾终”,这恐怕是每一位医务工作者最高愿望了,我也不例外。正因为怀着腰间悬玉壶,妙手济苍生的美好愿望,我坚定地选择了医学这条道路。尤其在疫情期间,无数的医务工作者在疫情面前,逆行而上,把家国苍生守护在自己背后,自有“谢却功名身外物,云间诗酒剑侠影”的壮怀激烈。吾亦愿披肝沥胆,怀赤诚之心,敬佑苍生,无悔入杏林!临床技能大赛只是漫漫医路中一个小插曲,一个新起点,我必将更加努力,磨练自己的医术,修炼自己的医德,成为一个德才配位的好医生!

荣获华南赛特等奖

与妇产医学中心竞赛指导老师王颖合影

荣获国赛一等奖

国赛成功突围后流下激动的泪水

与给予我们全力支持、亲切关怀的校院领导合影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