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秦再生:在从医从教的路上坚守初心

时间:2021-05-28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我是一个呼吸困难的新冠病人,你们穿好防护服,戴好防护罩,给我上无创呼吸机”。在2021年第十届大学生临床技能大赛前夕,一次模拟比赛上,南方医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大外科主任秦再生自己当“病人”,让学生们在自己身上练习无创呼吸机的使用,一方面锻炼学生临床技能和勇往直前的职业精神,另一方面亲自检验选手们培训效果。秦再生带队和指导的我校学生代表队参加全国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大赛获得一等奖1次,二等奖...

“我是一个呼吸困难的新冠病人,你们穿好防护服,戴好防护罩,给我上无创呼吸机”。

在2021年第十届大学生临床技能大赛前夕,一次模拟比赛上,南方医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大外科主任秦再生自己当“病人”,让学生们在自己身上练习无创呼吸机的使用,一方面锻炼学生临床技能和勇往直前的职业精神,另一方面亲自检验选手们培训效果。

秦再生带队和指导的我校学生代表队参加全国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大赛获得一等奖1次,二等奖2次;华南赛区特等奖1次,一、二等奖各1次。他本人获评第十届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作为我校临床技能课程负责人,秦再生长期从事外科学、麻醉学、危重病学、急救医学、疼痛医学的教学和临床技能培训,作为命题总负责人和总裁判长带领教师团队承办了第五届全国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大赛华南赛区赛。

从教之路,砥砺前行

秦再生的父母身为教师,坚持让他从医。通过努力,秦再生实现了父母的愿望,成了一位好医生,获得了“羊城好医生”的称号,他不仅抢救了很多危、急、重病人,也把母亲多年的类风湿关节炎治好了,让她不再受疼痛之苦。可是,在自己父亲最需要他医治和照顾的时候,他选择背起行囊,踏上了支边、支教的征途,去培养更多的边远地区、基层的医生。

他一边从医,一边从教,后来在他医生事业顶峰时毅然将工作重心转移到教学上来。谈及这个转变,他说:“我一个人能救的病人有限,我们需要一批、一代有道德、有技术、有担当的好医生,才能救更多的人。我要去培养年轻的医生,让他们在从医的道路上走好、走正第一步。”他多年的教育有了丰硕的成果,在去年抗击新冠的战役中,他的多位学生“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一往无前奔赴湖北抗疫前线,并圆满完成了任务。

医学教育更注重能力的培养,从刚毕业时成为一名助教,到后来大学临床技能课程的负责人,秦再生在医学本科教学中不断总结经验,整合优化临床技能的教学课程。在临床医学本科阶段强调早期接触临床,一个个典型的临床教学案例吸引着年轻学子的兴趣。听过他讲课的学生一定记得他课堂上的风采,曾有学生用漫画的形式将他讲课的形象惟妙惟肖地再现在校园网上,成为一段佳话。

在临床教学过程中注重岗位胜任力的教育培养,从基本理论到临床沟通能力,秦再生对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着力培养全面人才。2007年作为“本科教学评估”专职教师,与学生一起吃、一起学、一起流汗,不分昼夜指导学生进行临床技能训练,为我校高分通过“本科教学评估”做出了贡献,并被评为“评建标兵个人”。

为了培训学校参加各地区和全国比赛的选手,秦再生更是严格要求,在进行“穿针、缝合”技能训练时,因为眼镜起雾看不清,有人将眼镜取下放在无菌台上,违反了“无菌原则”,秦再生生气地说:“无菌观念,要贯穿于你一辈子的医生生涯和任何一个给病人的操作中。”这名学生多年后成为了老师,他说一辈子都不会忘记自己老师对他的这次批评。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如果你在大街上,遇到一位突然倒地的人,需要你去抢救,可能要做口对口呼吸,你们愿意吗?”这是秦再生在给临床医学本科生上第一堂课时必做的调查。他会严肃的说:“上完这堂课,如果还有同学不愿救人,请离开医生这个队伍,你不适合担任我们的白衣天使。”

临床技能模拟教学过程中,秦再生特别强调要把模型当病人。在一次培训过程中,一位学生做妇科检查,器械取不出就强行拔出。秦再生大声呵斥:“这是一位病人,你知道她有多痛吗?”这位学生满含眼泪地说:“老师,我记住了”。思政,是秦再生每一次课的重点内容,且落实到具体的人文关怀细节上。他常说:要让这些年轻的医学生,走好、走正从医的第一步。

秦再生在学生面前除了喜欢谈论临床病例,也常常跟他们聊聊过去,或者谈谈人生。他总是把医者的博爱之心挂在嘴边,谈到为医者的体会,他说了三点:“学医者一要有耐心,要能够静的下来,动不动火冒三丈肯定不行;二要有爱心、善心,不能有报复的心态;三要有恒心,学医不能半途而废,要活到老、学到老。”

秦再生教授给选手讲无菌术的“精髓”:无菌观念永远刻在脑海里。

秦再生教授给学生讲院内心肺复苏中团队协作的重要性。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