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榜样的力量②】 传承榜样精神,凝聚奋进力量

时间:2021-06-30     来源:组织部    作者:王喆 李香 吴泽墉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为迎接建党一百周年,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校公众号推出“榜样的力量”专栏系列,旨在宣传全校各级党组织中涌现出的优秀共产党员典型事迹,切实用身边人说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引导广大党员传承榜样精神,凝聚奋进力量,以更昂扬的精神学习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传承红色基因,汲取智慧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和建校70周年!骆抗先 骆抗先,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内著名...

为迎接建党一百周年,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校公众号推出“榜样的力量”专栏系列,旨在宣传全校各级党组织中涌现出的优秀共产党员典型事迹,切实用身边人说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引导广大党员传承榜样精神,凝聚奋进力量,以更昂扬的精神学习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传承红色基因,汲取智慧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和建校70周年!


骆抗先

骆抗先,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内著名传染病学专家,全国优秀教师、 “全国道德模范”、“时代楷模”。患者至上、以诚待人,成功救治了数十万乙肝患者。每天上班早到1小时、晚走1小时,这是骆老几十年工作形成的习惯。为病人省钱,是骆老最在意的事情。他认真倾听和真诚鼓励,帮助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他关心病人的家庭情况和经济状况,从来不开大处方、大检查单,还经常掏钱帮助困难患者。科学为民、精诚服务,75岁高龄开通博客只因为“要为更多的病人服务”。为了给更多的患者普及乙肝防治知识,骆老75岁高龄从零开始学习电脑操作,开通“骆抗先的乙肝频道”博客,10多年来,骆老发表了400多篇文章,博客访问量超过1600万,受益的患者不计其数。瞄准前沿、敢为人先,在国内率先开展病毒性肝炎研究。为了尽早摘掉我国“乙肝大国”的帽子,骆抗先率先带队投入病毒性肝炎研究。他一手创办肝炎基础实验室,在国内最早将分子生物技术引入乙肝研究,发现了中国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阴性感染者的病毒变异,并在国内率先开展病毒性肝炎细胞凋亡的发病机制研究,把我国乙型肝炎的研究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党性第一、坚定信仰,时刻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作为一名老党员,骆老热爱学习、关心时事,党员意识很强。他每天晚上准时收看央视新闻联播和阅看党报党刊,积极了解国际国内大事,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参加支部组织生活时,他总是结合自己的亲身体会,给大家讲党的历史和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教育大家坚定对党的信仰。


王慧君

王慧君,南方医科大学法医学院首席专家,广东省司法鉴定协会会长。2005年,她创建南方医科大学法医学系,成功构建本硕博完整教育体系和法医学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60多名,在全国树立了较大影响,学科整体实力名列全国第八。她还创建了南方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广东省交通事故鉴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年接案量超万例,几无一例投诉,已成为我省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司法鉴定机构之一,该中心也被司法部评为“全国司法鉴定先进集体”。目前该中心实验室出具的实验结果可为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试验机构认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坚守初心,牢记使命。2003年SARS疫情肆虐之际,她不顾个人安危主动请缨,完成我国第一例SARS病例尸体解剖,迅速针对SARS展开研究,研究成果发表于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为SARS国际联合研究做出突出贡献,被广州市人民政府评为“抗击非典先进个人”。南方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在她的带领下常年为社会群众开展各项免费咨询和法律援助活动,对农民工、困难家庭、学生等低收入群体减免司法鉴定费用,得到了社会群众的真心拥护。



杨斌

杨斌,皮肤病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作为全省皮肤科领域的领军人物,她创建全国首个皮肤病层流病房,为救治重症天疱疮、重症药疹等危重皮肤病患者提供了保障。她率先在省内建立规范的生物制剂治疗中心,推广新型生物制剂治疗免疫性皮肤病。她牵头成立全省皮肤病专科联盟,把“杨斌名医工作室”开到基层和边疆医疗机构,定期开展“专科联盟大讲堂”网上直播,建立专家远程医学教育常态化制度,为基层医院及路途遥远患者提供便利,实现党建、业务工作的同频共振、互动共赢。

在担任皮肤病医院党建业务双带头人的13年间,她充分发挥党组织优势,通过与不同系统单位党建共建,引入第三方党建效能考核、智慧党建等新机制新载体,充分激发基层党建活力。她热心公共健康公益事业,积极倡导成立全国首个皮肤病爱心救助基金,常年救助贫困皮肤性病患者,每年带头参加“5.25护肤日”活动,主持并参与多次大型义诊活动及社区皮肤病义诊,为居民群众送医送药送健康。


陈金香

陈金香,药学院党委委员,第三党支部书记,无机药物化学学科主任,药物分析与化学生物学创新群体执行主任,南医优秀教师,广东省首批高校“双带头人”工作室负责人。作为教师党支部书记和学科带头人,陈金香注重将党建和业务工作相融合,发挥头雁作用,带领支部党员创新开展“三会一课”,构建了可复制推广的支部“党建+”工作案例,获得广东省高校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作案例三等奖。担任药学院课程思政项目负责人,积极组织构建《药学院课程思政案例库》。近5年陈金香同志共获发明专利15项,其中国际发明专利8项,发表SCI论文30余篇,获省级以上科研项目10余项,指导学生获得各类课题20项,各类奖项15次,连续5年被评为南方医科大学年度考核优秀工作者。


张笑菲

张笑菲,第一临床医学院2013级临床医学八年制班长。学业期间始终保持良好学风,出色完成学业,热心服务同学,多次获得学业奖学金,在民主评议党员中屡次获评优秀等级。

在国防科技大学联合培养时期表现突出。新兵训练期间任医学队总区队长,2013年国防科大航天学院队列比赛中,带领医学队以非军事学员的身份史无前例获得第一名,带领医学队承办2014年的国防科技大学迎春晚会开场舞。学业与社会实践同步抓。热心参与医院党支部举办的创“青年文明号”活动,2018年医院上线新东华系统,张笑菲带领全班同学上阵,为门诊增加了100多名志愿者,协助医院保障了系统更换期间的工作顺利进展。疫情当前,他积极组织全班同学进行接种疫苗、检测核酸、排查症状等防疫工作,对全班同学的安全尽心负责。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