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医师节】甘居幕后,埋头苦干的公卫人

时间:2021-08-16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有一群公卫人,第一时间将目光从患者放眼至人群。他们逆行而上、深入前线,他们深挖数据、与时间赛跑,他们甘居幕后、埋头苦干。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预防保健科副主任黄穗平,就是这样一名公卫医师,她的任务,就是把好门、建屏障,做好疫苗接种等公卫工作。疫情防控“守门人”“预检分诊的同事,记得录制广播,提醒群众测体温、填写流调表……”“有流调史、有发热的处...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有一群公卫人,第一时间将目光从患者放眼至人群。他们逆行而上、深入前线,他们深挖数据、与时间赛跑,他们甘居幕后、埋头苦干。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预防保健科副主任黄穗平,就是这样一名公卫医师,她的任务,就是把好门、建屏障,做好疫苗接种等公卫工作。

疫情防控“守门人”

“预检分诊的同事,记得录制广播,提醒群众测体温、填写流调表……”“有流调史、有发热的处置流程背好了吗?”“最新的中高风险地区张贴了吗?熟记了吗?”从疫情暴发至今,几乎每天早上,预检分诊的同事都听到黄穗平熟悉的声音。每天考核预检分诊人员是否熟知各项防控措施,是她的“例行事务”。

疫情暴发之初,黄穗平每天都在预检分诊和同事们沟通,怎样练就一双火眼金睛,把有流调史的、有发热的患者,快速分流到发热门诊,保护好其他群众和医务人员的健康。深夜12点,黄穗平还带着人员在医院的主要出入口,张贴粤康码标识、指引如何快速填写电子流行病学调查表,目的就是减少就诊群众的聚集。把好入门关,把好病房关,这不是简单的口号,而是我们群众和医务人员实践得出的经验。

随访、监测员工健康,把好医务人员健康这扇门,也是黄穗平团队的职责。“黄医生,我们科室有个同事发热了!”护长急切地说。黄穗平团队马上变身资深客服,一边告知发热的医务人员,戴好口罩到发热门诊就诊,并详细调查是否有流调史;随后继续追踪随访有身体不适的医务人员,直至其痊愈为止。此外,黄穗平团队还根据疫情风险,定期组织全院3600多名员工、外包工勤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疫苗接种“苗星人”

下午5:30时,电话响起,“黄医生,你们的团队今晚要继续接种新冠疫苗,估计要接种2000多人!”然而此时,医院的新冠疫苗接种队才刚刚结束了2500人的疫苗接种任务。医院新冠疫苗接种队全体队员全天候待命,节假日无休,随时响应工作,做到“苗到即能打,打完方为止”,从早上8:30起持续不间断提供疫苗接种服务,直至当天最后1剂疫苗顺利安全地接种到群众身上。

为了满足群众接种疫苗的需求,黄穗平和接种团队分工合作,安排人员运转疫苗,领取接种物资。疫苗接种开始前的两个小时,偌大的接种点空荡荡的,十分冷清,但是黄穗平和团队却忙得满头大汗,热火朝天,为迎接即将开始接种工作的到来做准备。从接种点的场地布局、各区域设施配置,到疫苗领用、温度登记、现场协调、人员部署,每一步的工作都是繁杂细微的,容不得半点马虎。

每个区域都用分隔带分开,做好相关指引标识,每个接种台上的医用棉签、消毒清洁剂、注射器、处理医疗废物的垃圾桶都要提前为医务人员们准备好,摆放在相应位置,方便他们工作,这已成为黄穗平近期的日常。

新冠疫苗接种初期,很多群众、甚至是医务人员对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都有一定的疑问。黄穗平通过收集上级单位下发的文件、宣传资料、疫苗说明书,制作宣传资料、课件,向群众、医务人员做健康科普。做好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落实公共卫生工作。

新冠疫苗接种点结束接种,同事们都陆续回家了,黄穗平还要留下来统计上报当天的数据,完成最后的收尾工作,因此加班就成了常态。每天都排查数据是否有录入错误,疫苗库存是否与接种数据是否一致等。为了找一支疫苗的监管码,她曾经翻遍几个垃圾桶。

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负责3个大型接种点的接种工作。为了保障疫苗接种安全,黄穗平带领团队在不同的场地,进行多场次不同场景的演练。安排接种队员进行业务学习,掌握最新的接种禁忌症,耐心解答群众的问题。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日复一日地坚守。黄穗平带领约60人的团队同时兼顾3个接种点,撑起了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的一片天,为共筑免疫屏障注入了强大力量。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