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医师节】勇于承担,无畏向前的“感染人”

时间:2021-08-15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何杰雄,现任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发热门诊负责人。2003年“非典”期间到感染科支援,见证了医院老一辈“非典英雄”为抗疫事业奋不顾身的伟大时刻,年轻的他就决心以前辈们为榜样,投身对抗传染病的事业中。他时刻钻研传染病最新研究和进展,在近20年的临床工作中始终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近年的禽流感、登革热、手足口病、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的疫情防控中,何杰雄都冲在最前线,先后...

何杰雄,现任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发热门诊负责人。2003年“非典”期间到感染科支援,见证了医院老一辈“非典英雄”为抗疫事业奋不顾身的伟大时刻,年轻的他就决心以前辈们为榜样,投身对抗传染病的事业中。他时刻钻研传染病最新研究和进展,在近20年的临床工作中始终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近年的禽流感、登革热、手足口病、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的疫情防控中,何杰雄都冲在最前线,先后获得广东省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工作质量优胜奖、最美顺德人、最美逆行者、新冠抗疫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钻研医术,创新模式

何杰雄毕业后一直在感染科工作,除了参与住院病人的诊治工作,还兼顾发热门诊,肝炎门诊,艾滋病门诊的坐诊,对病毒性肝炎、艾滋病、肺结核、流感、登革热、儿科手足口病、水痘、麻疹等各种常见传染病的诊治及危重症的抢救具备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参与了省级科研立项一项,主持佛山市科技局课题一项,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作为科室的业务骨干,何杰雄于2005年开始主持顺德区艾滋病病人抗病毒随访管理及艾滋病孕妇母婴阻断工作,为医院艾滋病管理专家组成员,创新工作模式,与顺德疾控中心开展联合办公,为患者提供咨询、诊断、治疗和随访的“一站式服务”,极大方便了艾滋病患者就医,提高了治疗效果,使顺德区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医院因此获得广东省“2015年度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工作质量优胜奖”,在全省61家艾滋病抗病毒定点医院中,仅有5家医院获得此项殊荣。至今15年从未间断随访治疗工作,被顺德同行称为“顺德艾滋病治疗之父”。

援鄂战疫,担当作为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悄然打响,何杰雄一直坚守在新冠肺炎的一线诊疗中,每天全副武装,严阵以待,在防护服、口罩、护目镜下,连续工作6个小时,他克服头晕、胸闷、缺氧等不适,从年二十九开始一直坚守在防控疫情一线。

除夕夜,何杰雄写好了驰援湖北的请战书。那时他岳父重病在床,家里还有三岁的小儿子,如若远赴武汉,家庭的重担将落在太太的肩膀上。同为医生的妻子让他放心上前线,为了疫情防控,为了人民健康,舍小家顾大家是不悔的抉择,请战书递交到了医院党委。

接到医院第二批驰援武汉医疗队报名的消息,何杰雄毫不犹豫地加入了,他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一个传染病防治医生,这就是我应该上的战场!”2月13日,他跟随大部队踏上了驰援武汉的征途,参与到武汉市第一医院重症病区的救治中。

在武汉抗疫前线,何杰雄被委任为治疗组的副组长和院感组副组长,他深感肩上的重担,事事以身作则,冲锋在前。作为队伍里面进入隔离病房工作经验最丰富的医生,他主动请缨成为医院第一批队员,进入到武汉市第一医院隔离病区收治病人。在一个完全陌生的工作环境里,面临着许多“未知”的考验,收治任务也非常重。他镇定沉着,带领队友们有条不紊地进行诊疗工作,和队员互相提醒、互相照应,在厚重的防护装备下,连行走都十分困难,他和队友合力完成了60多例新患者的收治任务。

在病区里,很多病人都有着较为严重的情绪问题,其中一名因志愿服务被感染的病人特别焦虑和恐惧,来自单亲家庭的他,自己被隔离,十分担心家里年迈的妈妈。何杰雄了解情况后,每天和他聊天、加油鼓劲,还通过手机电话视频让他可以和妈妈沟通,让他重新振作起来,最终这例患者成为佛山医疗队第一例出院的病人。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最终病区所有的患者都顺利康复出院。

完成武汉抗疫任务返回单位后,面对鲜花及荣誉,何杰雄没有选择安逸,而是继续坚守在抗疫一线,毅然挑起发热门诊负责人这个重担,严格按照医院及上级部门的指示,和同事一起,争分夺秒,日以继夜地完善发热门诊各项流程及制度,保证发热门诊平稳有序运作。2021年春节期间,他身先士卒,放弃过年休假,坚守在发热门诊一线诊疗当中,严格把关,牺牲小家团聚,守护万家团圆。

在何杰雄看来,“只要心中有病人,就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患者,永远是他心中的牵挂,医师,是他心中最动人的称呼。他就是这样一位的医师,勇于承担,乐观而充满正能量,传染病防治路漫漫,他是无畏向前的“感染人”!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