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医师节】初心所向,战之能胜

时间:2021-08-20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核酸检测团队自5月28日启动大规模核酸采样以来,全城打响了一场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疫战”。面对疫情,在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区卫健局及院领导的坚强领导下,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医务人员闻令而动、迅速集结组建了核酸检测团队。全体队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畏高温、日夜兼程、风雨无阻,驰援一线奔赴南海、三水、顺德伦教、陈村、勒流、北滘等镇街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同时做好院内疫情防控...

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核酸检测团队


微信图片_20210818173309

自5月28日启动大规模核酸采样以来,全城打响了一场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疫战”。面对疫情,在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区卫健局及院领导的坚强领导下,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医务人员闻令而动、迅速集结组建了核酸检测团队。

全体队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畏高温、日夜兼程、风雨无阻,驰援一线奔赴南海、三水、顺德伦教、陈村、勒流、北滘等镇街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同时做好院内疫情防控工作。截至6月29日24点,累计派出医护人员1885人次,累计完成核酸采样量410982人次。以专业水准出色地完成了核酸采样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和使命,为广大群众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实防线,充分展示南顺医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赢”的良好形象。检验科PCR实验室日最大检测能力达到8000管(单检),至今顺利完成了约53万人次的核酸检测,未出现过检验错误。


微信图片_20210818173345

南顺医人用他们的担当、坚守、团结、高效、信心,驱散了广大市民心中的担忧。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每一个瞬间,都书写成了无数美好、温暖的动人篇章。

居安思危,有备无患

根据《佛山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医疗救治组关于增加核酸采样人员储备的通知》要求,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自2020年10月开始增加核酸采样人员储备。医院未雨绸缪制定大规模人群新冠病毒核酸采样工作方案,护理部联合医务科、医院感染管理科、检验科组织了全院医、护、技、药人员分期进行新冠核酸采样、穿脱防护用品、生物安全培及考核共2033人次,实现全院医务人员核酸采样培训考核全覆盖。为顺利、高效完成此次大规模核酸采样任务提供了专业技术保障。

闻令而动,随时待命,随时再出发

自今年5月以来,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医务部、护理部、防保科多个部门的负责人几乎24小时抱着手机。让他们无比感动的是,在医院采样增援队的微信群以及调度保障的微信群里,无论他们何时发出指令,几乎每位“战友”都是“秒回”,经常是头一天深夜或第二天清晨接到具体的支援任务,但所有人都能立即行动起来,无条件配合,护理人员“白+黑”“5+2”,展现出南顺医护理团队的速度与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818173415

检验队员在接到支援任务时第一时间赶赴佛山市一医院参加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在支援期间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承担了支援期间的全部夜班,全身心投入工作,得到了佛山卫健局的高度评价。

分秒必争,与病毒赛跑

疫情防控,必须与时间赛跑,做到早筛查、早确诊、早隔离,方能占据疫情防控的关键堡垒。面对传播能力更强、传播速度更快的新冠病毒变异株,检验队员取消休息,坚毅地与病毒做抗争,和时间赛跑,埋头于标本检测中,尽量缩短出结果的时间。

他们穿着密闭的防护服、N95口罩,连续五六个小时,高强度的工作节奏、各种不适与风险并未能将他们打倒,而是越战越勇,闷热的防护服里包裹的是坚韧不拔的意志,他们是行走在刀尖上的防疫尖兵。

筑牢防线,院内防疫不松懈

院内防疫,南顺医人始终坚守毫不放松。发热门诊是医院防疫的最前哨点,自顺德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以来,医院里的核酸检测点有序排成“蛇饼”,每周7天不间断,每天承载着2000-4000人次的核酸检测任务。面对严密的防护,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里面的洗手衣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脸上总是留着未曾消退的压痕,然而他们没人抱怨一句,默默奉献自己的力量。为方便患者就诊,他们在平常的工作不忘思考与创新,根据疫情防控最新要求,不断优化采样检验流程、美化工作环境,提升工作效率。

目前,抗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防控意识不可松懈,院内核酸检测工作仍在继续。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核酸检测团队将继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连续作战的“铁军”精神,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大工作力度,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