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立德树人好导师】立德树人育英才,润物无声谱华章

时间:2021-09-08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邹小明,现任第五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主任医师,教授(技术三级),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 医技精湛、医德高尚、仁心仁术为患者邹小明从1989年毕业就在南方医院胸心外科工作,在南方医院较早开展心脏移植手术,长期在临床一线,熟练掌握各项心脏外科技术,擅长先心病矫正手术、心脏瓣膜病变置换及成形手术、冠状动脉搭桥手术、主动脉手术等。2011年他参加援疆工作,率领团队成功完成南疆首例自主的心脏直视手术...

邹小明,现任第五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主任医师,教授(技术三级),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

ae77eba361702591eab3ed6c24ff1ab

医技精湛、医德高尚、仁心仁术为患者

邹小明从1989年毕业就在南方医院胸心外科工作,在南方医院较早开展心脏移植手术,长期在临床一线,熟练掌握各项心脏外科技术,擅长先心病矫正手术、心脏瓣膜病变置换及成形手术、冠状动脉搭桥手术、主动脉手术等。2011年他参加援疆工作,率领团队成功完成南疆首例自主的心脏直视手术,带领援疆医疗队提升南疆当地医疗水平。2018年5月初,他在第五附属医院主刀独立开展首例体外循环心脏直视手术,结束了从化地区无法实施心脏外科手术的历史,为不少心脏疾病百姓打开了一扇生命之窗。邹小明的技术娴熟,真正做到学高为师,将自己所有的知识倾囊相授,为社会培养技术过硬的医生。

邹小明对待患者始终坚持医者父母心的原则,无论患者富贫贵贱,始终把患者的健康置于首位。对待每一位病人,总是认真检査、耐心解说、严谨施诊。以极高的专业素养和丰富的人文关怀,获得患者信赖。正是邹小明娴熟的技术和高尚的医德,2016—2021连续五年上榜《岭南名医录》。他经常教育学生:作为一名医生,不仅要对技术精益求精,更要有为患者考虑的同理心,以病人为中心,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比如语气温和些、多说几句安慰的话、不开大处方;作为医生要做到“认真细致、守在床边、招之即来”。

1602557716418311

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勤勉奉献促发展

2014年7月援疆归来,邹小明担任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院长,他总是以大局为主,经常舍“小家”顾“大家”。不论周末还是节假日,只要医院有工作,他都坚守岗位,为医院发展呕心沥血,想方设法提升医院的医疗水平。在他的努力下,医院的综合治疗水平不断提高,2017年7月顺利通过“三甲”评审,成为从化地区首家三甲医院,为当地人民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医院成为“三甲”医院之后,他积极开展高层次人才建设、流动PI、双聘教授引培工作,助推医院科研发展。医院这几年发展迅速,管理人员素质、办事效率大幅度提高、文化建设越来越凝聚,学生们在医院发展的过程中学到了非常多的理念与方法。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邹小明全身心投入医院抗疫工作,经常奔波在发热门诊、疫苗接种点、核酸采集区以及重点临床科室,结束了一个地方的工作,立马转到其他地方的工作中去,很少休息,学生们也很少在办公室见到老师。邹小明对工作的热爱深深影响到了学生,他经常告诫学生要正确认识自己以及认识所处的大环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一行爱一行,对待工作不能敷衍塞责,必须恪尽职守。

人才培养、立德为先、身正为范教学生

邹小明培养的学生中有博士后、博士、学术型硕士、专业型硕士,涉及专业有临床医学和管理学。他注重因材施教,践行个性化培养理念,亲自指导制定培养计划,医学博士和学术型硕士在医院或学校做临床试验,专业型硕士在医院科室轮转;管理专业的学生则让其在行政科室参与项目工作、从事管理实践活动,同时安排管理专业的学生深入临床一线,了解临床科室的运行规律、人员配置、制度落实,为学生以后的工作打好基础。他平时经常强调:不管身在何处,一定要遵守规章制度,沉淀下去学东西。他的在读学生有的在本院,还有的在南方医院、珠江医院、学校实验室,大家都遵守规章制度,从未收到一起投诉,得到大家的好评。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有了很好的锻炼和优异的成绩,参与了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广东省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重点专项、广州市产学研协同创新重大专项等科研项目;有学生发表SCI文章(二区,影响因子>5)4篇、1篇SCI(二区,影响因子>10)正在返修,有学生获得了优秀毕业生、优秀毕业论文的称号,有学生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事业单位。

繁忙的工作并没有影响邹小明对学生的关心和爱护,他非常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和人格成长,引导学生要有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做到刚健有为、自强不息。他的人格魅力在言传身教中潜移默化地影响每一位学生的成长。对学生要求严、指导多,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邹小明从1989年留院工作至今,从带教到教授,始终不渝地怀着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责任感,投身于教学的第一线全程指导学生的学习。他经常说:一个教师的“使命”就是“向社会输送有用人才、向国家造就栋梁之材”。

微信图片_20210829211236

b83e5edbb2d9ac4ec692aed7577b26f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