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立德树人好导师】言传身教良师意 潜移默化明月心

时间:2021-09-11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孙剑,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副院长、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敢为人先,勇于担当当疫情袭来,关乎生死,孙剑无片刻迟疑,冲到一线。在刀尖上舞蹈,容不得半点闪失。有人夸他帅,有人说他傻,而他说:“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趋避之。”洪湖从此记住了他的无畏和无私。2019年底,武汉出现不明原因肺炎,2020年1月9日鉴定为新型冠状病毒,此后疫情迅速蔓延,来势汹汹,对国家和人民安全以及社会稳定造成了严重威胁。身为...

孙剑,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副院长、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敢为人先,勇于担当

当疫情袭来,关乎生死,孙剑无片刻迟疑,冲到一线。在刀尖上舞蹈,容不得半点闪失。有人夸他帅,有人说他傻,而他说:“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趋避之。”洪湖从此记住了他的无畏和无私。

2019年底,武汉出现不明原因肺炎,2020年1月9日鉴定为新型冠状病毒,此后疫情迅速蔓延,来势汹汹,对国家和人民安全以及社会稳定造成了严重威胁。身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感染科医生,在国家和人民处于危难之际,孙剑主动请战驰援湖北,奔赴抗疫最前线。2月10日晚,作为首批广东对口援助湖北荆州医疗队员和临时第一党支部书记,孙剑和其他医护人员一道,星夜驰援湖北荆州。抵达当天,孙剑无暇休息,马不停蹄奔向危重症患者最多、形势最严峻、任务最繁重的洪湖市,迅速地全面展开疫情防控工作。医疗队在洪湖期间每日24小时不间断会诊,累计收治新冠相关患者1162例。在孙剑和整个医疗队的共同努力下,3月中旬即实现全市在院患者“清零”并降为低风险区。

这就是孙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始终把党和国家的利益放在首位,无畏艰难险阻甚至冒着生命危险,时刻彰显着“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孙剑自觉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同时也非常重视对学生政治素养的培养,他在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这样说道:“是国家和人民造就了我们,当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挺身而出,敢为人先、勇于担当。”

春风化雨,立德树人

韩愈有云——“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研究生的成长道路上,定然少不了一位良师作为灯塔。孙剑常说自己以前是山里的放牛娃;现在,他走出大山,成为南医的牧牛人,研究生从四面八方走来,成为了他新的“牛娃子”。他是研究生们的牵绳人、引路人,引领研究生们奔向浩瀚的海洋,璀璨的星空。

作为“师者”,孙剑始终以教书育人为己任,从未有半点懈怠。在洪湖抗疫期间,孙剑每天要面对复杂的疫情形势和整日无休的救援工作,在条件如此苛刻的情况下,他仍坚持每天早上7点和学生进行近1个小时的视频会议,繁忙中不忘督促我们刻苦学习;现在孙剑担任南方医院副院长和感染科副主任,事务十分繁忙,但忙碌一天后,他依然经常抽出晚上休息的时间与我们学生交流课题情况,指导我们的实验研究。遇上不用出差开会的周末,孙剑常常回到办公室,带上护颈套、护腰带,对着学生的论文,一遍又一遍地认真修改,大到文章框架、写作逻辑,小到一词一句甚至标点符号,一丝不苟,从未懈怠。

孙剑非常重视为学生创造优良的培养条件。在肝病相关领域,国内外有些平台起步早,科研条件更好,孙剑便积极寻找机会与国内外先进机构开展合作交流,先后送出3名学生前往美国、深圳等地的知名实验室进行交流学习,以期学生能得到更好的科研训练。

孙剑常常教导研究生们,做学术,要先学会做人。他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严律于己的党性修养、甘为人梯的师者精神、仁心仁术的医者风范,“润物细无声”,激励学生们见贤思齐,努力成长。他常说,“我们做科研最终是要服务于临床的,做没有实际意义的课题或者学术造假,不仅害了自己也害了别人!只有做人做好了,做一个善良的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做一个无私的人,才能写出好文章。否则,知识越多,可能带来的麻烦越多。”他用几十年学术生涯的坚守和现实案例鼓励、警醒研究生,求真务实、恪守学术诚信。久而久之,潜移默化,科室的研究生们都将“脚踏实地、仰望星空”作为自己的学术追求座右铭。

生活中,孙剑就是一位慈父,对学生关怀备至。研究生匡哲刚入学时得了水痘,孙剑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宿舍探望。2021年除夕,因为疫情,研究生们留校过年,孙剑便邀请大家到家中吃年夜饭,包饺子、看春晚,如 “父亲”一般,给予研究生们港湾里的温暖。研究生们科研、临床、学习任务繁重,孙剑时刻关注他们的身心状态,时时疏导,确保学生们以健康的体魄、昂扬的情绪工作学习。

在研究生们的心中,孙老师如一本“行走中的教科书”,一言一行、所思所想,都是师者之风范,以血肉之躯,钢铁的意志,尽善尽美的诠释着医者、师者、长者的每一个角色。

青衿之志,历久弥坚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追求,而孙剑的目标是攻克乙肝。顾不上腰背越来越疼,只见得书桌越磨越亮。他把满腔的热血投入自己的事业,实现治愈乙肝的路上,每一步都烙着他矢志不渝的梦想。

孙剑经常感叹说:“现在很多学生对感染科都有一种误解,考研时都不报考我们科室。”孙剑多么期盼有更多的年轻人投身传染病这个领域啊,他希望我们国家可以早日摘掉“乙肝大国”的帽子。目前我国慢性乙肝感染者约7000万。而目前尚无治愈手段,抗病毒治疗只能延缓乙肝相关疾病进展,过去的5~10年期间,国内在乙肝抗病毒治疗领域面临两大瓶颈:耐药率高;应答率低。立足于解决临床问题,孙剑在国际上首创核苷类药物优化治疗策略,根据抗病毒治疗早期疗效调整治疗方案,使耐药率降低98.7%,应答率提升52.6%;针对干扰素应答率低的现状,孙剑于2016年在国际上最早组织完成了一项基于干扰素早期应答情况来优化治疗的多中心、随机对照临床研究,并且创新性提出qAnti-HBc 定量联合应答指导治疗的优化策略,将干扰素应答率提升1.1倍。研究成果均以论著的形式发表在肝脏病领域国际顶级期刊Hepatology, Journal of Hepatology和Gut上,并且被纳入2015版中国《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乙肝优化治疗新方案在国内57 家单位推广应用,惠及26.17万例以上乙肝患者,产生重要的社会和经济效益;相关工作也荣获“2015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以及“2017年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孙剑的研究成果让人类在治愈乙肝的道路上迈了一大步,给广大乙肝患者带来了福音。这就是孙剑,一位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传染病学专家,一位勇攀高峰的科研工作者。

良医良术,匠人匠心

医者之大,不在于医术,而在于仁心;医者之大,不在于职称,而在于德品。他像天使,关爱患者,心里装着深情;他是工匠,雕琢医术,心里怀着使命。

孙剑作为院领导和科室领导,每天为医院和科室的工作殚精竭虑。他经常说,他已经不是自己的了,他是“大家的”,就应该为大家谋福利,但即便这样他仍有自己的“私心”——出门诊,看病人。孙剑总是非常耐心地为病人解除疑惑,反复叮嘱病人如何规律服药,以免病情反复。记得一次,一位年迈的病人来访,说之前的医生建议他吃“心得安”来缓解门脉高压,但患者不知道如何服用“心得安”。这个药物原本是治疗心血管疾病的药物,如果服用不当会有不良反应。孙剑便体贴地告诉患者服用剂量是多少,然后再耐心的手把手教病人数自己的脉搏,根据脉搏变化来调整药量,病人学一次不会,孙剑便教两次,两次不会教三次,一遍又一遍,直到这位患者对所有细节都清楚明了。作为一名“医者”,孙剑不仅仅是追求精湛的医术,更对患者无微不至的关怀,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的医者职责。

这就是孙剑,一名忠诚为民、乐于奉献的共产党员,一位不畏艰辛、砥砺前行的传染病专家,一位孜孜不倦、务实创新的科研工作者,一位言传身教、甘为人梯的好导师!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