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师德征文】俯首甘为孺子牛

时间:2021-09-13     作者:刘欢欢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久波,我跟你说,你还是要注意一点别太累了,我真的怕你猝死!”办公室走廊上,我半开玩笑、半认真地对赵久波老师说。他“嘿嘿”一笑,脸上露出中年大叔的顽皮:“没事儿,我皮实!我得马上去上课了!”看着他匆匆而去的背影,我内心感慨我身边的这位同事就以这样永远满怀热忱、仿佛永不疲倦的状态,诠释着一位好老师、好医生、好领导与好同事!疫情大考,他提交为人师表的漂亮答卷2020年的新年对于每一个中国人而言都格外艰...

“久波,我跟你说,你还是要注意一点别太累了,我真的怕你猝死!”

办公室走廊上,我半开玩笑、半认真地对赵久波老师说。他“嘿嘿”一笑,脸上露出中年大叔的顽皮:“没事儿,我皮实!我得马上去上课了!”

看着他匆匆而去的背影,我内心感慨我身边的这位同事就以这样永远满怀热忱、仿佛永不疲倦的状态,诠释着一位好老师、好医生、好领导与好同事!

疫情大考,他提交为人师表的漂亮答卷

2020年的新年对于每一个中国人而言都格外艰难,罪魁祸首是爆发蔓延的新冠病毒。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作为一名精神卫生专业教师,我要站好我的岗。”赵久波老师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作为一名医科大学心理卫生与精神医学专业的教师,他将心理抗疫与教学结合起来,以身作则、实干担当,为学生们进行了一次专业内容与专业精神的最佳示范。

在接到“停课不停学”的通知后,赵久波老师马上调整步伐,投身到网络教学中。疫情就是最好的教材!他将抗疫期间进行的大量心理危机干预及心理疏导的临床实践工作融入课堂,对学生进行了生动而特别的专业知识、专业思想和爱国爱民的思想政治教育。

以正在进行的专业课《心理咨询与治疗》的教学为例,他创新教学内容与形式,结合心理抗疫工作进行教学设计。在认知行为治疗的教学模块中,以疫情期间的心理干预案例开展PBL教学,以认知行为治疗在疫情心理干预中的应用为主题布置学生完成小组作业;在危机干预教学模块中,他结合疫情期间的心理危机干预实践,为学生开展在线专题讲座,同时还布置学生进行线上疫情心理危机热线接听小组练习;同时他还将疫情期间有关的心理危机干预的在线讲座内容、国家政策文件、科普作品、电子专业书籍等多种资源整理好,让同学们自主学习,并对危机干预工作进行政策和专业知识方面的讨论与思考,深入反思作为心理工作者在国难当头的危机干预中如何用自己的专业做贡献,让学生们切实体验到对国家与人民的责任感与价值感。在网络课程平台的讨论区,学生们留言:“赵老师,我把心理咨询与治疗课程中学到的知识用在缓解疫情期间家人们的焦虑情绪上,非常有帮助!”、“老师,疫情期间上了您的课,坚定了我要成为一名精神科医生的信念!”这一系列结合抗疫一线工作的教学改革设计受到到广大同学的一致好评。

另外在疫情期间,赵久波老师授课的对象不仅仅只是学生。针对普通大众,他在线上多次开设直播课程,主题包括《精神障碍患者如何度过特殊时期》、《疫情期间如何进行心理调适》等,最高在线观众达10000余人。作为一名高校心理教师,他助力解决高校疫情防控心理干预的工作重点和难点,指导学生平稳度过心理危机,在相关平台内面向全省高校推出精神科专家咨询电话,为我省高校学生和心理咨询中心教师提供精神心理方面的专业指导及服务。

疫情大考,他展示医者仁心的责任担当

赵久波老师的另一重身份是一名精神科医生,也是一名资深的心理治疗师,是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心理科副主任,这意味着他除了对学生之外,对社会还肩负着更大的责任,他也深知这一点。

疫情期间在我校公共卫生学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赵久波老师作为主要的组织者和参与者,带领心理学系的专家,联合广东省心理健康协会心理治疗专业委员会、广东省高校心理健康联合会诊中心,面向全社会开通抗疫公益心理热线。赵久波同志负责从热线筹备、宣传、开通到服务的全过程,并通过规范的热线管理制度保障热线工作的专业性。热线从2020年2月1日开通,对民众在新冠肺炎流行期间产生的负面情绪进行了积极有效的干预。来电来自全国各个地区,服务对象包括医务人员及家属、精神障碍患者、隔离观察人员、普通民众等多类人群。赵久波说,通过积极有效的干预,充分体会到了热线对他人的帮助,体会到了心理卫生工作者的价值感和意义。

除此之外,赵久波老师心系奋战在一线的逆行者们的心理健康,组织编制《疫情防控医务人员心理防护自助指南》,通过指导医务人员如何理性面对疫情变化,掌握基本心理保健知识,学会恰当地使用心理自助技术进行心理调节,助力保障一线医务人员的心理健康;此外,他专门为在武汉支援的珠江医院同事们公布他的私人手机,确保医务人员在有任何心理不适时随时可以找到他获得指导和支持;珠江医院援鄂医疗队返回后,在医院党委的关心下,他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进行了医疗队成员的心理评估和团体心理辅导,为大家的返岗工作保驾护航。

日常工作,他就是尽责踏实的好同事

作为赵久波老师的同事,提到他的日常,我的脑海中浮现出一幕幕与他有关的画面:

半夜起来我上洗手间,迷迷糊糊看一眼手机,微信里波哥的头像弹出来,回复我白天学系申报一流专业材料的事情,他回复的时间是凌晨3点钟!

下课了,几位同学围到赵久波老师身边,叽叽喳喳说个不停:“久波老师,你太厉害了,你演的那个躁狂发作的样子真的让我们印象太深刻了!”

珠江医院心理科心理咨询室,预约助理小王对刚刚做完咨询出来的赵老师说,“老师,这里有一个从清远过来的病人,他的孩子问题比较危急有强烈的自杀意念,但是今天的咨询都已经排满了……”“那在一会儿最后一个咨询结束后给你们加一个小时做吧!”这一天赵久波一共做了8个心理咨询!而平时一天做6个我就感觉整个人已经精疲力尽了。

上午8点到9点,录制珠江医院心理科的宣传视频,9:30开始在珠江医院给临床的学生上三节课,然后开车回到大学这边,下午是一流专业申报材料撰写的讨论会,他是材料撰写的主要负责人,晚上还有四节心理学双学位的课。这样的日常,是我所熟悉的赵老师的工作节奏。所以,才会有文中开头,我总是提醒他,“你要注意点身体!”他的努力也收到了回报,今年我们心理学系开设的应用心理学和精神医学两个本科专业已经立项为广东省一流专业,目前正在参加国家一流专业的评审。

我眼中的他,虽然每天都在进行高强度的工作、每天都很辛苦,但他看上去总是乐观而开朗。在谈论工作时他和我们展望我们学系、珠江医院心理科未来的发展,以及当前民众在精神心理卫生方面对培养高水平的专业人才及提供专业的临床诊疗工作的迫切需求,说起这些的时候我看到他的脸上洋溢着一种现实中的理想主义者充满希望和幸福的光。他说他并不觉得累,反而他的内心感到充实而满足,因为担当尽责给了他最大的快乐;他说这是作为一名教师对教育事业应有的热情和坚守;他说和来访者咨询时心与心之间的互动能够给予他无尽的力量,让他觉得格外珍贵;他说能够在国家需要的时候贡献自己的一己之力充满了价值和意义感。

我感恩自己的身边就有像赵久波这样对引导学生孜孜不倦、对工作永远充满热情的好老师,他就是我们身边的“孺子牛”,他就是我们学习和借鉴的好榜样!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