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师德征文】杨杏芬:率先垂范,春风化雨

时间:2021-09-14     作者:毛琛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栉风沐雨,春华秋实。每位见过杨杏芬教授的学生,无论是在台下听讲,抑或是上前求教,杨杏芬教授的妙语连珠,总能让学生如沐春风。多年来,杨杏芬教授对医疗卫生事业与教学科研工作,始终满腔热忱。她长期投身于广东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与发展,在疾控一线奉献了自己17年的美好年华。2017年,杨教授毅然决定重返高校,重返三尺讲台,愿以自己的实战经验和专业智慧践行培育新时代公卫优秀人才的初心和使命。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

栉风沐雨,春华秋实。每位见过杨杏芬教授的学生,无论是在台下听讲,抑或是上前求教,杨杏芬教授的妙语连珠,总能让学生如沐春风。

多年来,杨杏芬教授对医疗卫生事业与教学科研工作,始终满腔热忱。她长期投身于广东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与发展,在疾控一线奉献了自己17年的美好年华。2017年,杨教授毅然决定重返高校,重返三尺讲台,愿以自己的实战经验和专业智慧践行培育新时代公卫优秀人才的初心和使命。

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参加过抗击非典战役的杨杏芬教授身先士卒。作为一名曾在高校和疾控战线工作30多年的公卫老兵,现任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的杨教授亲身投入,带领全院师生积极投入到这场疫情防控战斗中。

“一线”:引领师生支援一线疫情防控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就像是刻在杨杏芬教授心头的一句话。在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她带领学院第一时间吹响战“疫”号角。2月11日,她身体力行,志愿专家团在三小时内组建起来,15名专家迅速对接梅州、河源、阳江、茂名等8个地市疾控,对口支援当地的流调工作。她精心部署,联合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远程视频培训会议,组织志愿专家详细讲授了新冠肺炎和新冠病毒的最新研究进展、现场流调、疫情风险评估、聚集性疫情的分析思路和处置等实用技术和方法。她亲自动员,当得知省市需要专业流调力量支援时,迅速响应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号召,和学院王亚惠副书记等人全力组建师生志愿团队,短短几小时就有74名师生踊跃报名。

杨教授带头冲在“一线”的姿态,也深刻地感染着全院师生。时至今日,杨教授回忆起当时学生们主动请缨投身一线的片段,依然满是欣慰和自豪。“中华民族有危难,华夏儿女必担当。”国家在召唤,青春在行动,学院组建的“公卫击冠青年志愿队”作为省教育厅支援全省疾控流调的唯一高校队伍出征,与疾控一线工作人员一起,赴全省21市火车站、机场、汽车客运站等重要场所进行环境采样。期间还有2名武汉探亲博士生投入属地疾控一线战斗,逆行出征。杨教授的知行合一,是给学生们最好的言传身教。

“践行”:发挥专业特长强化疫情防控

疫情发生以后,杨杏芬教授作为防控专家组副组长、广东省现场流行病学省级专家团成员,参与制定广东省高校和中职学校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南(第一版,第二版),并多次参加省卫生健康委、省疾控中心关于WHO考察准备工作会议以及全省疫情形势研判会议。此外,杨教授还负责起广东省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流行病学调查分区分级指导工作,分片对全省8个地市疾控,特别面向复工重点场所和特定人群的流调工作进行指导和质控。近期,杨教授多次参与省人大、省政府、省市发改委、省委政策研究室、广州市卫健委等单位召开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卫生应急法律法规座谈会,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为疫情防控提供科学依据,为广东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出谋划策。

作为一名高校老师,在关注社会公众的同时,疫情期间如何保护好庞大的高校学生群体是杨教授格外关注的事。早在年前,学校就成立了防控疫情指挥部,大年初四,作为公卫组组长的杨教授就开始组织流行病学系师生设计起覆盖全校师生的健康登记卡专业内容,并组织流行病学系和生物统计学系联合团队每周2次定期开展全校师生健康登记卡相关数据的系统分析,迄今已编制近100期图文并茂的“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工作简报”,这为学校及时掌握师生健康动态、调整防控政策提供了有效的助力。

杨教授坦言,疫情防控工作就是给学生最生动的“实战”。心怀对学生的责任感与对教研工作的热爱,她积极带领学生参与到科研攻关到乃至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当中,充分把专业特长与国家需要结合起来,让学生在专业工作中踏踏实实地践行公卫人的担当使命,以自己的无限活力与良苦用心浇筑出绚丽的青春之花。

“传递”:服务公众健康传递防控正能量

疫情发展早期充斥着各种“未知数”,杨杏芬教授结合疫情形势,认为应当“科学防疫、科普先行”,为保障公众生命安全,迅速做好公众乃至高危人群的科普宣传教育同样重要。杨教授第一时间号召全院师生,组建了以抗疫、防疫宣传教育为主要目的疫情防控科普宣传组,充分发挥公卫人的专业优势,在疫情关键的时候,全方位、多角度向公众提供权威科普知识,解读疫情防控措施。在杨教授的激励下,学院师生围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一级预防和二级预防编写原创疫情防治科普作品,在学校、学院微信公众号和网站网页发布健康教育推文30多篇;同时积极调动社会力量,与省疾控组建联合健康传播团队,联合发布防控指引类、心理防护类、辟谣类、营养保健等相关的原创科普推文70余篇。2月初始,复工复学疫情防控科普推文被“广东教育”等多个官方公众号平台转载,阅读量均突破10万次。目前,科普推文累计点击阅读量已突破265万次。

为切实减轻疫情带来的心理伤害,杨教授还迅速组织心理专家通过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微信公众号、QQ在线心理咨询、公益讲座、直播微课等形式为医务人员和广大群众提供疫情期间心理援助服务。一直心系学生的杨教授,在学校领导支持下,策划组织了学院预防医学实验教学中心撰稿编剧,她亲自字斟句酌,反复审核和指导,联合学校教学发展中心拍摄了微纪录片“抗疫每一天,健康满校园”,为学生返校开学指引防控做好准备。该部微纪录片已于2月下旬制作完成,切实为学生适时返校提供防控技术指引,当中也寄予了杨教授对学生们复学后安全校园生活的坚定信心。

杨教授深切希望通过科普宣传,传递疫情防控正能量,普及科学防疫知识,倡导科学防疫方法,切实向公众传递疫情可防、可控的正能量。这份“正能量”,不仅传递给了社会公众,也传递到每个公卫学子的心里、行动里。

“凝聚”:组织科技攻关精准科学支持

大年初五下午,杨杏芬教授组织了学院各专业的权威专家教授召开科技攻关研讨会,研究框定攻关团队和主攻方向,多个教师团队积极响应国家、省市开展新冠肺炎疫情科技攻关号召,众志成城,放弃假期,日夜兼程,广大研究生也跟随学院的攻关步伐参与到抗击疫情的科研工作中。在杨教授和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产出了一系列指导防控实践的研究成果,并在国内外学术杂志发表了多篇研究论文。

1月31日开始,为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深入研究,杨教授统筹规划协调,联合学院流调团队共同完成了包括南方医科大学在内的我省三所高校4万余名学生、中国规模最大的超大型密集型企业15万员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相关流行病学调查;完成了超百所高校36万余学生心理调查;同时迅速撰写调研报告,多份调研报告提交相关学校、企业管理部门、省卫生健康委和省教育厅,为重点场所--企业工厂、高校制定复工复学、精准防控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为了解湖北和河南疫情严重地区特定人群的知信行、心理健康情况及疫情防控需求,杨教授于2月份对春节返乡的湖北籍和河南籍研究生在疫情暴发聚集地和流行高峰期等情况组织开展了网络调查,完成了相关论文撰写和投稿,为制订精准有效措施提供依据。杨教授多次到省卫健委和省、市疾控中心实地调研及联系协调,结合防控一线需求,凝练科学问题,组织学院老师联合科研攻关,开展核酸检测质量评价、核酸和血清抗体检测试剂验证评价、密切接触者流调分析等工作,取得一定进展。目前在省卫健委指导下,正在启动应急研究项目,开展全球大流行背景下广东应对策略研究,以期为未来防控做好技术准备。学院研究团队与钟南山院士团队合作2项研究成果发表国际顶级期刊,多个团队发表国际高水平论文20多篇,与世界分享中国方案。

今年2月中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关键、最吃紧的时期,杨教授以高度的使命感带领团队组织设计、制定方案,申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体系建设”国家人社部高级研修班项目,并成功获批。经过几个月精心准备、周密安排,8月下旬,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来自全国17个省份的医院、疾控、高校或其他医疗卫生机构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十多位国内兼具丰富抗疫经验和熟谙公共卫生体系的资深专家学者,总结交流公共卫生领域不同学科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对进一步完善我国疫情防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科研战“疫”一直是正在进行时。杨教授及学院学科骨干科研团队争分夺秒,顾不得休息和团聚,在整个春节期间都废寝忘食地开展科研攻关工作,保持着高强度的攻关状态,以实际行动和科研成果为疫情防控争得时间、赢得效率。杨教授身先士卒、勇于直面挑战的形象,也许与她并肩作战的同事和学生都历历在目。她把自己的心血和努力凝聚成对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贡献,把担当和使命写在了她的每一处言行。

“台下”:推动网络教学确保“云开学”顺利进行

为了响应广东省教育厅“停课不停学”的总体部署,杨杏芬教授动员学院全体教师做好混合式教学准备工作,保证网课程顺利开展。杨教授部署成立了学院开学准备工作领导小组和混合课程技术支持组,落实到课程负责人做好线上教学准备,指导各学系和专业教学团队进行平台选择、视频制作、录屏技术、教学资料准备、布置作业以及后期翻转教学等工作,并定期检查各门课程的混合教学情况。配合学校部署把疫情成为线上教学生动教材,组织专业人员加班加点查找资料,配合老院长、国家教学名师邹飞教授为全校录制题为“同心同德,共抗疫情”的开学第一课做好准备。

尽管杨教授的抗疫日程里写满了工作安排,她也不放过教学准备中任何一个细节,只为让学生与生动的课堂见面,让学生真真切切地学到知识,让“云开学”的顺利开展助力有序复学。在杨教授的推动下,学院多位老师积极投身网络教学指导工作和网上心理辅导课程,共同谱写了青年学生的生命教育、科学教育、信念教育和道德教育之歌。“台下”的杨教授,用另一种方式“守护”学生,用心用情为学生引路导航。

结语:

杨杏芬教授长年驻扎于广东省公共卫生事业岗位,无论是在省疾控耕耘的17年时光,抑或是2017后走上的高校讲台,她都致力于贡献自己的实战经验和专业智慧。曾于广东省疾控任中心副主任、首席科学家,抗击非典战役中,获颁“广东省人民政府抗击非典三等功”;荣誉和功勋却从不曾让她忘却身为公卫人的初心和使命。作为一名“公卫人”,杨杏芬教授对“公众健康至上”这句话,有特殊的理解和体会。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战斗期间,她带领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师生积极应战,组织志愿服务、发挥专业特长、联动疾控与高校共同科普宣传、聚焦科技攻关等工作里总能遇见她忙碌焦急的身影。杨杏芬教授率先垂范的精神得以让学生看见疫情后方战场公卫人的奋力担当,其用十几年如一日的坚守向年轻的公卫人无言传递了公共卫生事业的意义。新时代公卫学子一定会秉承她的敬业精神与品德的光辉,为祖国的公卫事业继续开拓疆土,不断筑牢筑高我们祖国的“公卫大楼”。

如今,杨教授培养的学生已奋战在各省市的公共卫生战线上,她本人依然怀揣信仰,始终不渝、孜孜不倦地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她筑起“灯塔”,照亮学生前路,一往无前。她播下“良种”,无私传道授业,桃李满园。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