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援藏】缺氧不能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

时间:2021-12-17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12月13日下午,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广东省第五批柔性援藏医疗队一员、五附院神经内科医生邱家琦顺利结束一年的援藏医疗工作返穗。五附院党委副书记孙健、神经内科副主任王宏波与组织人事部工作人员前来接机,为他献上鲜花和致以亲切关怀与问候。为积极响应广东省卫健委援藏工作号召,去年12月7日凌晨,邱家琦启程前往西藏林芝市人民医院,开展为期一年的医疗援藏工作。一年来,邱家琦积极发挥专业领域的优势,结合林芝市神经...

12月13日下午,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广东省第五批柔性援藏医疗队一员、五附院神经内科医生邱家琦顺利结束一年的援藏医疗工作返穗。五附院党委副书记孙健、神经内科副主任王宏波与组织人事部工作人员前来接机,为他献上鲜花和致以亲切关怀与问候。

微信图片_20211214170431

为积极响应广东省卫健委援藏工作号召,去年12月7日凌晨,邱家琦启程前往西藏林芝市人民医院,开展为期一年的医疗援藏工作。一年来,邱家琦积极发挥专业领域的优势,结合林芝市神经内科的发展实际,主动、积极、创新开展工作,推进卒中中心、血液透析中心建设等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成绩显著,得到了各级领导同事的一致好评,被评为林芝市人民医院“优秀援藏干部”。

发挥专业特长,致力提升卒中防治

邱家琦进藏后主要对口支援林芝市人民医院内二科医疗工作,负责神经内科、呼吸内科、肾内科病人诊治。诊治二十多位疑难病人,抢救三十多位危重病人。其中一名住院病人突发呼吸心跳骤停,经邱家琦与医护人员迅速为患者进行气管插管、电除颤、心肺复苏术等一系列及时抢救,患者恢复自主心跳及呼吸,得到了家属的好评。还参与治疗多例颅内感染患者(结核性脑膜炎、化脓性脑膜炎、病毒性脑炎等),患者出院后无明显后遗症。

图片13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援藏期间,邱家琦尽最大努力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输出给当地医生,与他们相互交流促发展。他带教西藏大学医学院十余名实习生和多名规培医师,指导规培医师进行气管插管术、深静脉穿刺置管术、胸腔穿刺置管术、腰椎穿刺术等操作。并协助科室开展TCD、脑电图等新技术,选派当地医务人员前往广州医院进修学习。

邱家琦还积极推动林芝市人民医院“卒中中心”的建设,完善以林芝市人民医院为核心的林芝市区域卒中救治网络医联体,推进脑卒中分级诊疗体系建设,优化卒中救治绿色通道,缩短入院至静脉溶栓时间(DNT),有效挽救患者生命。开展林芝市缺血性卒中首例脑血管造影术,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图片9

跑遍林芝7县(区),送医赠药促健康

除了做好本职工作,邱家琦还热心公益义诊、健康宣教等活动,多次参加林芝市卫健委、林芝市人民医院举办的优质服务基层行等义诊活动,深入林芝市7县(区),累计走过千余公里路,为当地百姓送医赠药。在巡诊期间,筛选出高血压与糖尿病患者,向群众详尽解释疾病的危害,并针对不同病症和个体差异提出合理的诊疗建议和治疗方案,赠送所需药物,共发放广东援藏队捐赠及队员自发筹集药品等物资近10万元,得到了当地乡亲百姓的高度赞扬。

图片15

邱家琦还积极参与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组织的《高原治未病》书籍的编写工作,负责编写《高原缺铁性贫血的主动健康管理》一章,通过介绍高原缺铁性贫血的病因、表现及防治方法。该书将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并免费派送给当地群众,希望能让更多群众了解高原常见病、多发病,降低常见病、多发病的发病率。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