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南医人】用爱做灯塔

时间:2022-01-05     作者:陈建玲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刘翠婷, 2016年7月加入学校中心实验室,负责三重四极杆液质联用仪和高分辨质谱仪的样品测试和管理工作,至今服务机时已超20000余小时。目前已为144个项目组,包含国家科技部科技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NSFC-广东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在内的206个科研项目提供了测试服务,测试数据发表在Journal of Hepatology、Nano Letters和Cell Reports等期刊的 33篇高水平论文中。刘翠婷是中心实验室液质联用仪的负责老师。第一...

刘翠婷, 2016年7月加入学校中心实验室,负责三重四极杆液质联用仪和高分辨质谱仪的样品测试和管理工作,至今服务机时已超20000余小时。目前已为144个项目组,包含国家科技部科技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NSFC-广东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在内的206个科研项目提供了测试服务,测试数据发表在Journal of Hepatology、Nano Letters和Cell Reports等期刊的 33篇高水平论文中。

刘翠婷是中心实验室液质联用仪的负责老师。第一次遇见,她那开朗的笑容便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我们都亲切称她为刘老师。刘老师就像我们的万能钥匙,我们一喊刘老师,好像她总有千万种方法去帮我们解决问题。我们喜欢她那和蔼可亲的笑容,佩服她那专注勤勉的科研精神以及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

学生眼中的专业大神

“咦,你怎么又来啦?”

“对啊,刘老师,我又过来分析数据了”

“那你先分析,我去忙了。要是有遇到什么不懂的,你再问我吧”

说完,她便又消失在实验仪器当中了。

这样的对话已经在中心实验室出现了很多很多遍。由于课题的需要,我预约了中心实验室的液质联用仪进行部分实验项目的测试。相对于我们这些初入研究领域的学生来说,中心实验室的老师们具有更丰富的专业知识和更熟练的实验技能,一直都是我们各个实验室的好帮手。我的液质实验之所以能顺利完成,大部分都源于她专业的指导。从文献的查阅分析,实验方案的撰写,实验前期样品的处理方式,到后面的数据分析,每一步都是在刘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完成的。液质实验的数据量特别庞大,我对如何进行数据处理无从下手,是刘老师耐心的给我讲解数据分析方法,一遍又一遍地帮我处理数据,在她的专业指导下我的实验才能得以快速的推进。每次遇到专业上的问题,脑子里想到的便是她,总觉得她有千百种方法能够解决我的问题。每次跟她探讨专业上的问题,她总是很亲切的回答。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而刘老师便在这授业解惑当中,成为我的灯塔,照亮着我迷茫的研究生之路。在她众多帮助过的学生当中,专业大神是我们对她最大的印象。

学生眼中的知心朋友

“最近好难,任务重,压力大,总感觉自己完成不了。”

“这都是阶段性的,我当初作为一名研究生的时候,也是这么坚持过来的。”

研究生的生活并没有如当初想象的那般美好,刚刚离开大学本科老师那手把手的教导,转身便投入到自力更生的研究生生活。成为一名研究生之后,首先要面对的就是独立自主的去完成一个课题,并全力以赴的去解决所出现的一切问题。这对于初为研究生的我们来说,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我们曾经满怀着希望,想为自己所在的领域贡献出所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但是现实的巨掌总是毫不留情地打破我们的幻想。我们总是要在不断的跌倒中,重新爬起前进。幸运的是,当挫败和无助来临,我遇见了刘翠婷老师。在每个人都在忙忙碌碌地向前冲刺时,是她抽空停下来,用她的经验和感悟去开解我的烦恼,鼓励我要坚持,要学会总结方法去解决问题。这或许对于她来说,只不过是谈话一场,工作的一部分,但对于我来说,是这个迷茫劳碌的研究生旅程中一份来自他人最大的友好。作为一名师者,她愿意花时间用自己的经验去解决我的问题,我想这份温暖,是她送给每一个开导过的学生最珍贵的礼物。也正是由于她的鼓励与分享,我有了更多坚持下去的勇气。

一路有你,伴爱前行

“刘老师,今天怎么来那么晚?”

“孩子发烧了,刚送医院去看了。”

“还哭着吧?”

“没事的,等下班买个蛋糕给她。”

无意中听到她和老师间的对话,顿时便深感到她也是压力满满。在实验室,她是拥有专业知识的老师,她用自己的专业与博识帮学生解决了很多的问题。但是同时,她也是一个孩子的母亲,她也想竭尽全力给予孩子更好的照顾。我想作为一名职业女性,家庭与事业的兼顾也一直在考验着她。但生活中的烦恼问题并没有剥夺掉她开朗的性格和阳光的笑容,无论她自己承受着多大的压力,多想把24小时掰成48小时来过,她总是那么平易近人,总是微笑着给我们带来正能量和满满的爱,这正是我所敬佩而无所及之处。

人生就像一列火车,在每一个站点都会遇到一些人,经历一些事,让自己或多或少收获一些和改变一些,然后背起行囊继续前行。但总有一些人的出现像一座灯塔,让我们的人生旅途变得敞亮,对未来不再畏惧,在前行的过程中变得更加勇敢与坚定。在研究生站点上遇见她,真是三生有幸。千言万语化作一句话:谢谢您,刘翠婷老师!

7696a73320d5b094c9d12a31551c20f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