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南医人】珍惜每一天,做好每一步

时间:2022-04-02     来源:中心实验室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人物简介:陈易斯,女,2019年入职南方医科大学,现为中心实验室分子医学模块设备管理员和中心实验室教学秘书。已经完成17台设备2.3万小时的服务机时,目前已为近300个课题组提供了测试服务,包括国家科技部科技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等项目。荣获2020年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又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7:45,像往常一样,一个娇小的身影出现在中心实验室大门口。刷开门禁,快步来到办公室,陈易斯忙碌的一天拉开了序幕。7:...

人物简介:陈易斯,女,2019年入职南方医科大学,现为中心实验室分子医学模块设备管理员和中心实验室教学秘书。已经完成17台设备2.3万小时的服务机时,目前已为近300个课题组提供了测试服务,包括国家科技部科技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等项目。荣获2020年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


又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

7:45,像往常一样,一个娇小的身影出现在中心实验室大门口。刷开门禁,快步来到办公室,陈易斯忙碌的一天拉开了序幕。

7:50,登录中心实验室设备预约平台。陈易斯翻开笔记本,一边审核昨晚的设备预约,一边对照预约情况,安排自己一天的工作:8:30有同学预约数字PCR仪,新手,昨晚已经沟通过实验准备工作和操作要点,今天要现场指导;10点有同学使用超速离心机,已经培训过一次,今天要再考核一下,如果没问题,可以授权独立使用了;10:30有同学来培训生物分子相互作用仪的芯片制作,要提前准备一下试剂耗材……

8:00,忙完了工作安排,陈易斯换上工作服,来到实验室,开始例行实验室巡检:超速离心机使用到了昨晚22点,使用情况正常,离心机腔体干净无污渍,转头已经归位;激光显微切割仪使用到了昨晚21:30,设备正常开机,镜头无损坏,载物台移动平稳,激光器正常;实验室温湿度正常,桌面整洁,实验废弃物已处理干净……对照昨晚的实验登记记录,她仔细检查着设备状态与实验室环境卫生,并在检查记录表上做好记录。

8:30,“老师,早上好!我们来了”,预约数字PCR仪的同学如约而至。“好的,试剂耗材已经准备好了,我先再强调一下实验操作要点。”陈易斯耐心细致地讲解着。

10:00,陈易斯快步赶到离心机房,学生已经完成样品配平,现在需要进行上机操作,她一边仔细观察学生操作,一边填写“考核记录表”,对学生上机步骤进行考评。

10:30,需要制作生物分子相互作用仪芯片的学生已经等在了实验桌前,因为学生是第一次使用这台设备,她需要带领他们一起完成所有实验步骤。

随着时间推移,来做实验的同学越来越多。陈易斯像一只轻快的小燕子出入于各间实验室,随叫随到,解答着同学们的咨询,处理着技术上的问题。常常是刚坐下来喝口水,QQ对话框里又弹出同学请求帮助的信息。她立刻放下水杯,奔向实验室。

12:15,忙完最后一台超声波破碎仪设备实验,已到午饭时间。

12:40,吃完午饭,陈易斯快速赶回实验室。“趁着中午空闲的时间,做一下循环肿瘤细胞分析系统的设备维护。”她早已做好了计划。等完成一系列规定的维护流程,时针已指向13:00。

13:00,午休时间。休息30分钟后,她又忙碌起来,在电脑上为下周开展的全自动蛋白质定量技术讲座设计海报。这种设备应用技术讲座每月都会举办一两次,目的是向广大师生介绍中心设备应用前沿。

14:15,下午有《高级生物医学仪器应用技术》研究生课程的教学任务,陈易斯来到实验室门口,迎接选修生物分子相互作用和细胞能力代谢仪这两台设备的同学。

为了向学生提供优质的教学服务,作为教学秘书的陈易斯已前期和各位老师一起确定了课程教学模式和教学工作流程,建设了选课网站并上传了线上教学资料,设计好培训记录、考核记录等各类表格,也综合考虑了疫情防控措施等问题。

14:30,她开始进行研究生实验课教学。17:45,两台设备的教学还没有结束,有学生感觉还是没有很好的掌握,留下来咨询问题。她耐心地解答,并再次向留下的同学们展示设备操作。

18:15,课程结束。送走最后一名学生,她开始了实验间安全检查,7个房间设备运行情况,水电门是否关闭,空调是否开启,卫生是否正常……陈易斯一丝不苟地检查和记录着。

18:30,陈易斯完成实验室安全检查,回到办公室。“中心实验室2022年春季教学试讲会议明天8:30开始,需要再次提醒各位参会老师做好准备,按时到场。”本学期的教学工作日程和重点陈易斯已提前向各位老师进行了解读,明天将举行首次上课的老师试讲与专家点评会议。作为会议组织者,她需要考虑很多细节,以确保会议能顺利进行。

19:00,一天的工作终于结束了。收拾好背包,她赶往地铁站,挤入人潮人海中。

1200个这样平凡的日子,陈易斯风雨无阻,无怨无悔。

“作为曾经的专职科研人员,我深知医学生实验的时效性、紧迫性和重要性,哪怕自己多跑一次,多问一句,多提醒一下,也可增加学生实验成功率。当同学绽放笑容,开心地告诉我‘陈老师,谢谢您,已经搞定啦’时,我的心情无比惬意,感受到自己的付出是值得,是有价值的,也更加坚定了不断前行的信心。将来的每一天,我都会不忘初心,以积极的心态整装出发,不断历练心境,陶冶情操,提升学识,珍惜每一天,走好每一步,和大家一起携手成长。” 陈易斯这样为自己工作注解。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