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护士节】立足平凡岗位,做生命的守护者

时间:2022-05-18     来源:顺德医院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前言:有这样一群平凡又伟大的人,在琐碎又繁杂的工作中,他们眼底有光,心中有梦,他们“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用爱心、耐心和专业技能,夜以继日守护照顾着患者,为他们带去温暖和希望。在护士节之际,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天使”在人间的故事,一起来感受这个白衣群体润物无声的职责担当和医者大爱。吴惠团,顺德医院中医科、老年病科护士长副主任护师 。随着2022年第111个国际护士节的到来,也迎来了我护理...

前言:有这样一群平凡又伟大的人,在琐碎又繁杂的工作中,他们眼底有光,心中有梦,他们“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用爱心、耐心和专业技能,夜以继日守护照顾着患者,为他们带去温暖和希望。在护士节之际,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天使”在人间的故事,一起来感受这个白衣群体润物无声的职责担当和医者大爱。


吴惠团,顺德医院中医科、老年病科护士长副主任护师 。

图片

随着2022年第111个国际护士节的到来,也迎来了我护理工作的第30个年头,回想这30年的护理工作历程——从19岁护士学校毕业后,跟随护理前辈们的步伐走上临床一线,到现在担任科室护士长的工作,一路走来,辛苦与快乐同在。


从护理工作中找到价值所在

我的护理工作生涯从急诊科开始,刚进入临床可以说是白纸一张,要想在这张白纸上画出点什么,唯一的方法就是脚踏实地,一步一步的往前走,留下一个又一个的脚印。当时我的带教老师说:“急诊科的护理工作非常繁重,每天上班面对的都是突发情况,看到的都是患者痛苦的面容,都是生命危在旦夕的病人,但每当看到病人能康复出院时带来的喜悦,一种来自内心深处的体悟油然而生,原来这就是护理工作的意义所在,这就是人生的价值体现。”老师的言传身教让我明白护理工作岗位虽然平凡,但意义非凡。

图片

(图片拍摄于1995年)


不畏艰难、拼尽全力的职业精神值得我学习

刚参加工作的时候,真没想到自己能在急诊科坚持工作九个年头,在一个急危重症病人这么多的科室里,把自己的潜能发挥到了极致,每天上班就像打仗,腿上像踩着哪吒的风火轮一样穿梭于病人之间。

令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有一天值班,需要同时抢救三名患者,当时的医疗条件,中心供氧的接口只有两个,为了能让第三名患者及时用氧,我的老师迅速地把一个120多斤重、高度和她身高差不多的备用氧气筒,从另外一个房间推到了抢救室里患者的床边。体重不到一百斤的她在抢救患者时迸发出无穷的能量,整个人都闪烁着光芒,我想这就是护理工作者在生死面前不畏艰难、义无反顾、拼尽全力的职业精神吧。


保证患者安全,提供舒适、安全的护理服务

在急诊工作的每一天都会遇到许多突发情况,如集体中毒、多人交通意外等等,如何更好的应对繁重且多学科融合的急诊工作,除了有足够的工作热情外,更需要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和专业的实践能力。

在工作之余更要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落实护理安全工作,护理安全是护士职业生涯中永恒的课题,如何尽早发现隐患,降低风险,保证患者安全,提供舒适、安全的护理服务,是我们一直不断学习和进步的方向。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胜任当下的工作,更好地为病人服务。

30年走来,在提升专业学历的同时,工作中不断前进、总结工作经验。就这样逐渐从普通护士成长为一名急诊科的带教组长,也从一名临床护士成长为一名临床工作护理管理者。

图片

(图片拍摄于2002年)

职业路上,除了在急诊科工作以外还参加过门诊、社区、感染科、还有现在中医科老年病科的临床工作,每到新的科室,都需要重新学习各种专科知识,护士的岗位是平凡的,因为平凡,学会坚持,学会在简单重复的工作中保持热情;因为平凡,学会自强,学会在忙碌的工作中不断完善自我,敬畏自己的职业,因为平凡,学会友善,以一颗真诚的心善待每一个人,感恩30年里曾遇见的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同事,每一位患者,是你们令我成为一名生命的守护者。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