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优秀学子】勇气助力选择,磨练铸造成长

时间:2023-01-24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陆超群,第二临床医学院儿科学专业2018级学生。选择医学可能是偶然,但你一旦选择了,就必须用一生的忠实和热情去对待他。——钟南山雏鹰探索方向高考完,我懵懂地选择了我的专业——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2017年的秋天,对于我而言,不仅是高中过渡到大学的转变阶段,让我体会到学习生活自由度的提升——加入院歌唱队,参与十佳歌手,加入医学生编辑部,发挥自己的特长和爱好,更是慢慢发现自己心中理想真正指向的过程—...

陆超群,第二临床医学院儿科学专业2018级学生。

选择医学可能是偶然,但你一旦选择了,就必须用一生的忠实和热情去对待他。——钟南山

雏鹰探索方向

高考完,我懵懂地选择了我的专业——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2017年的秋天,对于我而言,不仅是高中过渡到大学的转变阶段,让我体会到学习生活自由度的提升——加入院歌唱队,参与十佳歌手,加入医学生编辑部,发挥自己的特长和爱好,更是慢慢发现自己心中理想真正指向的过程——在学习《系统解剖学》过程中,我深刻地体会到探索人体奥秘的神奇,我可以静下心来,把系解书当成充满奥秘的小说,将每个骨骼与肌肉3D般刻在我的脑海。兴趣永远是我最好的老师!我印象特别深刻,由于系解不算是医工专业的核心课程,所以在考试来临之际,“临时抱佛脚”的现状不胜枚举。而我凭借着对人体的好奇和探索欲,每天通过画简易解剖图对各个结构总结出自己的小小心得,翻阅彩色《人体解剖图谱》,建立“结构与功能统一”的思想,日积月累,终成硕果。可以说是系解照亮了我理想的方向,也给了我重新选择的勇气——在听闻有转专业机会的消息后,我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念:在美丽的南医学府成为一名医学生。经过师长、父母的综合考虑以及对自我合理的评估与定位后,我选择了以2018级新生的方式转入儿科学专业。

稳健谦卑的地基建设家

在进入新专业的那一刻起我就明白,前方道阻且长。辽阔的医学知识海洋注定着前方迎接我的是一叠叠的“蓝色生死恋”。为了对得起自己去年坚持的选择,我一直以规律的作息、自律的态度、思辨的精神对待每一天。大一大二的课程犹如地基,我深刻地明白想要成为好医生不可能一步登天,建设地基对于医学本科生尤为重要。然而面对一学期十几本专业书,如果不提前预习,光靠老师课堂传授知识,被动地理解必然是囫囵吞枣。比起复习,我更重视预习。在放寒暑假的时候,我就会把下学期的核心课比如生理、生化当作休闲的课外书看个大概,而在每节课之前的晚自习,我会重点预习并对仍不理解的部分做标记,那么课堂便成为了解惑过程,老师便是解铃人。建设好地基之后,学习大三大四的内外妇儿,就犹如建造不同类型的屋顶,得心应手;否则就是拆东墙补西墙。由于我的地基意识和笨鸟先飞习惯,四年来,我一直保持我们专业绩点第一。但是,我心里一直明白,在临床医学大专业,有更多值得我学习的楷模;我也有很多知识漏洞需要弥补,比如我的技能操作不够熟练和规范,我的英语水准仍然需要不断提升。重视并磨练自己的短板,谦卑地靠近更优秀的同伴,我相信有这样心态的我,可以每天都有收获与进步。

在优秀的团队中汲取与发光

现代知识日新月异。我慢慢意识到课本以外是更广阔的一片天地。无论是学术竞赛还是创新大赛,我相信只要认真参与过,不论结果如何,一定有丰厚的收获。在医工专业,我第一次尝试参加数学建模,从校赛到省赛,我们各自发挥着编程、建模、论文的工作,第一次让我体验到团队配合的火花,最终取得广东省三等奖的小小成绩。进入儿科学专业后,我的目光聚焦在厉教授带领的与肿瘤检测仪相关的大创项目、互联网+、青创杯、挑战杯比赛之中,从大创和互联网+阶段以新人的方式加入,汲取师兄师姐的经验,做好自己的团队角色,到青创杯比赛中以主要辩手参与答辩,并收获广州市三等奖,挑战杯校赛中以副负责人的身份,为队伍配置更完善的人员、统筹分配队员工作、汇总完善科技论文......我相信我最终收获的不仅仅是国家级大创顺利结题、互联网+全国银奖、挑战杯广东省特等奖这样的荣誉和奖项,收获更多的是创新创业精神、论文撰写能力、团队合作能力,还有师兄师姐值得学习的闪光点。

逆水行舟亦不轻易言败

可能在大多数同学眼中,我追逐优秀的道路比较一路顺风。但逆风时刻,又有谁会轻易流露?在本科科研的路途中,起初我并没有找对方向,尝试过在黑暗中独自摸索,导致完成的论文屡次被拒稿,正在进行的课题困难重重......尽管逆水行舟,但我也不轻易否定自己。经过深刻的反思,我知道科研学习我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学习看文献、写综述,从而对本专业研究方向领域有系统前沿的认识,学习统计软件的应用......我相信只要脚踏实地,一定能厚积薄发。所以在未来的研究生道路上,我选择了学硕,宁可用三年潜心磨练自己的科研技能和思维,也不愿未来后悔没有经过系统的科研训练和打磨。

见习实习,靶向科室

作为医学生,我们中大多数人未来会当医生,但是常常有人到了考研报名的时候,才开始考虑今后的职业方向——究竟去哪个科室。我为了避免这种仓促决定所带来的风险,早在大三见习的过程中,就以日记的方式,不仅记录见习学到的临床实践知识,也记录自己对这个科室见习下来的体悟。综合考虑个人兴趣、科室工作量、工作环境和待遇等,给自己更早的决定权,至少可以选定几个适合自己的科室,排除几个未来选择后可能会后悔的科室。在见习时,自从我去了珠江血液科的CAR-T诊疗中心,我便深深地被其广阔的治疗前景所吸引。这也是我在推免时期尽管科研背景薄弱,仍然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瑞金血液科的学术型硕士的重要原因。

静心修性,感悟自然

学医的路途总是苦乐参半,我也时常倍感压力。这个时候,我们可以选择一些有益的爱好和课余活动。我习惯在考试前去附近的公园长跑,有氧运动真的可以解放身心;我也喜欢唱歌和画画,不需要唱的画的有多好,唱歌是我发泄情绪的窗口,画画是陶冶情操的途径;这些简单的小项目往往会让我更爱生活,更有精力学习。但

“博学笃行,尚德济世”,“博极医源,精勤不倦”。希望我铭记母校校训,在求学从医的职业生涯中砥砺前行。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