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优秀学子】探寻道路,毅然前行

时间:2023-02-09     来源:第二临床医学院    作者:张雨辰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张雨辰,第二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2020级学生。我出身于医学世家,太公是一名郎中,太祖母是我们县里第一批助产士,外公是中医,祖母是乡村医生,母亲是县医院的肾内科主任和学科带头人,因此,我对学医的兴趣不仅仅来自于耳濡目染,更多的是源自流淌于骨血中的传承。在家庭的影响下,早在初中的时候,我就常常前往医院当志愿者,医护人员对患者发自内心的关怀与患者对医生发自内心的尊重深深打动了我,学医的理想在我心中埋...

张雨辰,第二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2020级学生。

我出身于医学世家,太公是一名郎中,太祖母是我们县里第一批助产士,外公是中医,祖母是乡村医生,母亲是县医院的肾内科主任和学科带头人,因此,我对学医的兴趣不仅仅来自于耳濡目染,更多的是源自流淌于骨血中的传承。在家庭的影响下,早在初中的时候,我就常常前往医院当志愿者,医护人员对患者发自内心的关怀与患者对医生发自内心的尊重深深打动了我,学医的理想在我心中埋下了种子,终于在高考填报志愿时生根发芽,如愿以偿进入了南方医科大学学习,踏上了漫漫学医征途。

时光流转,不知不觉已经踏入了大三的学习,回首过往的两年在顺德度过的大学生涯,觉得既短暂又漫长。短暂在学医的生活比我想象中更美好,每天如饥似渴地汲取医学知识,一眨眼惊觉时光飞逝;漫长在两年来不论是在学习还是生活上都发生了巨大的蜕变,惴惴不安踏进校门的青涩已经逐渐被游刃有余的成熟所取代。这其中,有过痛苦,有过彷徨,有过焦虑,但最终剩下的,只有不断成长和收获的欣喜与满足,和激励自己继续奋进、永不停歇的动力。

大一刚进入大学校园的时候,我处于一种想要努力但找不准方向的境地,按照高中的学习模式预习听课复习,完全跟随老师的脚步学习而没有做更多的思考,为了四六级考试而背单词刷题却不总结归纳,虽然也加入了社团组织,但仍像高中一样对各种课余活动没有多少积极性。然而,在我认为自己足够努力能够取得优秀成绩的时候,现实却给了我当头一棒。我的大一上绩点排名并不理想,大一下的四级考试成绩也并不令人满意,这让我意识到了大学模式和高中模式的极大不同,促使我从大一下开始逐渐转变观念和心态,向着一条崭新的道路进发。

在学习方面,我领会到了思考的重要性,及时进行逻辑的梳理,真正做到融会贯通,并且重视每一门课,不再放弃任何所谓的“水课”。在课余时间,我也开始尝试接触不同的方面,比如做校园活动的志愿者、参加一些感兴趣的比赛等,而最让我感到欣喜的就是触及了科研的大门,为我带来了更广阔的视野,使我的目光不拘泥于课本,窥见世界最前沿的医学知识。我在大一下学会了写课题申报书,参与省级大创,开始学习各项科研技能,并组队参加院文献检索大赛,与一众大二大三的同学竞争,取得了初赛第一、决赛第二名的好成绩。尽管生活变得丰富,但成绩却有了质的飞跃。飞速提升的绩点和综测使我在大一学年拿到校级一等奖学金和优秀学生的称号,这让我坚定信念,充满信心地开始大二的学习。

大二伊始,我在大一下的基础上继续奋进,对于大学分的重要科目在暑假提前预习,保持学习状态,串联出属于自己的知识体系,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在大二学年取得了多个满绩或接近满绩的科目成绩,几乎每一门课都名列前茅,最终以平均绩点4.59位列年级第一。在科研方面,我依旧怀抱着极高的学术热情,开始了我的第一篇SCI论文写作,面对写作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我们积极讨论、寻找答案,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最终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今年9月成功发表。不仅如此,我还开始了其他科研技能的学习,不断拓宽视野,在漫漫科研道路上坚定前行。

除此以外,我的课外生活也更加丰富多彩。我一直热爱文史哲,因此与自己的好伙伴一同撰写了有关魏晋玄学的论文,参与学校的通识课程论文选拔并被选送参与国赛,最终从全国500余篇论文中脱颖而出,成为进入决赛的36篇论文之一,这也是全国医学类院校唯一入围的论文,彰显了南医学子的风采,展现了医学生的人文素养。我也热爱运动,和伙伴密切配合,获得首届校园跳绳大赛一带一组的第一名。在寒暑假我积极参与志愿活动,助力疫情防控,总志愿时已经达到268小时。由于医学知识的前沿性,英语能力对于每个医学生来说都不可或缺,因此我在大二学年积极提升英语能力。参与“外研杯”写作大赛,获得校级一等奖。六级考试备考过程中我吸取了四级的教训,不断提升写阅、听力、口语的实际应用能力,总结做题技巧,在大二学年取得了600分以上的成绩。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感知到时代的召唤与责任的引领,积极活跃在志愿公益活动中,为社会贡献属于自己的力量。疫情期间看着一队队医护勇士奔赴战场,在一线拼尽全力,在寒暑假过程中,我也积极参与志愿活动,助力疫情防控,经一学年的志愿服务,我已累计达到258小时志愿时,在服务他人成长自我的过程中,我也感受到了无私奉献的获得感。

今年很荣幸能够获得国家奖学金,这既是对我的肯定,也是新的鞭策。每当想要放弃的时候,就会回望来时的路,尽管走时是一片荆棘,如今却已经鲜花遍布。再看向未知的前途,便能将迷茫与恐惧化作期待,扎扎实实地走下去。大三这一年对所有人来说都是新的挑战,面对全新的与临床接轨的学习模式,或许会使我重新陷入困境。但无论如何,身边有时时鼓励的师长,有时时陪伴的好友,更有自己通过这两年磨砺出的更宽广的眼界和更包容的心态。不论剩下的大学生活如何变幻,也不论研究生、博士生乃至整个人生阶段会如何发展,我都会不断探寻属于自己的道路,然后毅然决然地前行拼搏!

33第二临床医学院张雨辰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