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省向上向善好青年】第一临床医学院秦恺文: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时间:2023-02-28     来源:校团委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近日,团省委公布2022年“广东省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南方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临床八年制学生秦恺文从全省各地、各行各业4517名推荐青年中脱颖而出,获评勤学上进类别“广东向上向善好青年”。勤学上进好青年——秦恺文秦恺文是南方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八年制2017级学生。入学以来,秦恺文同学勤奋刻苦,学习成绩优异,连续四年获国家级、校级奖学金。也是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金奖...

近日,团省委公布2022年“广东省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南方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临床八年制学生秦恺文从全省各地、各行各业4517名推荐青年中脱颖而出,获评勤学上进类别“广东向上向善好青年”。

勤学上进好青年——秦恺文

秦恺文是南方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八年制2017级学生。入学以来,秦恺文同学勤奋刻苦,学习成绩优异,连续四年获国家级、校级奖学金。也是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金奖得主,获第22届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二等奖,首届中国大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大赛二等奖,广东省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发表SCI论文4篇,主持国家级大创项目1项;荣获国防科技大学“优秀学员”,南方医科大学“优秀学生”荣誉称号。


探梦之本

从迈入大学校门的那一刻起,秦恺文便认识到学好各专业课程的重要性。尤其是对于医学类专业来说,更是要求要打好专业课知识的基础,才能在日后的临床实践中做到心中有数,游刃有余。

五年多来,他始终不曾在专业课的学习上有所懈怠。对待每一门课程,都要求自己以十足的耐心,百倍的热心去投入到新的知识的学习过程当中。遇到不懂的问题,他喜欢向老师询问或探讨,或在课下和同学们交流想法。慢慢地,他也逐渐在学习新的知识的过程当中体会到其中乐趣。

秦恺文五年理论课总绩点排名年级第一,综测成绩也始终保持在班级前列,连续四年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和校一等奖学金。

黑板前的人描述已自动生成

秦恺文在给师弟师妹分享学习经验

寻梦之道

在漫漫医路的寻梦之旅中,秦恺文也将科研学习视为重要的一部分,这也曾经是长期困扰他的一大难题。

大三上学期,根据学校政策,秦恺文进行了基础导师的选择并进入实验室开始科研能力的培养与训练。刚刚进入实验室,面对的是各种艰涩难懂的英文文献,从来没听说过的各种实验方法和仪器,让他感受到了压力以及与他人的差距。所幸,在老师的耐心教导和同门的帮助下,他开始了解文献的学习方法,逐步学习了各种实验设计思路以及技术,并开始自己进行新的课题研究的尝试。

然而,当他以为自己已经触摸到基础科研的门路时,事情的进展却远没有想象中的顺利,诸如细胞污染,WB没有结果等问题接踵而至。实验永远不会如同自己计划中的那样如期进行,曾经在学习上游刃有余的那种感觉荡然无存。但是他知道这说明他在进步,正在逐步跨出自己原来的“舒适圈”。因此,他没有放弃,而是沉下心来查阅相关文献,总结问题,积极与老师沟通,纠正思路,一切又重新开始回到正轨。

两年多来,秦恺文在科研学习上也取得了不错的成果,目前他已经发表SCI论文4篇,成功主持并完成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一项。这段经历为他在今后科研道路上的探索打下了基础。


载梦之心

除了学习和科研工作,各类竞赛也是秦恺文宝贵的经历。在国防科技大学学习的两年里,出于对英语的喜爱,他报名参加了英语辩论社,由此也积累了丰富的英语辩论比赛的经验,曾经获得过外研社杯大学生英语辩论大赛二等奖,大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大赛二等奖。

一群穿着西装的人站在一起描述已自动生成

秦恺文(左二)在上海参加跨文化交际能力大赛

回到广州学习的两年里,他也参加了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和活动。因为家人的胃病经历,秦恺文同学在大四加入了南方医院消化科《智领胃来——开启家用胶囊胃镜检查新纪元》项目的“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的筹备。在长达一年的备赛过程中,他和队友们从筹备项目策划书开始,经历了校赛,省赛网评,省决赛,国赛网评,国赛现场赛等重重考验,累计在暑假集训阶段和国庆冲刺阶段进行了120余场的辅导和9场模拟路演。在学校度过了第一个没有回家的暑假。最终,他们团队在南昌的总决赛中一举拿下国赛金奖,开创了南方医科大学在该项赛事上金奖“0”的突破。

图片包含 户外, 男人, 伞, 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

秦恺文(右一)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我要做远方忠诚的儿子”,这是秦恺文喜欢的一句诗,在医学的道路上,远方是梦想,是希望,更是初心。以梦为马,仰望星空,脚踩实地。秦恺文也正奔走在这条梦想的道路上,路上春色正好,天上太阳当空!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