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援疆】南方医院潘春球:创伤急救一线的“拼命三郎”

时间:2023-05-09     来源: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2020年3月,来自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急诊外科医生潘春球告别即将高考的儿子,踏上了对口援疆的征程。援疆三年,从院长助理、创伤中心主任到副院长,不论是建立创伤救治中心、推动当地医疗体系改革,还是加班加点抢救病人、奋斗在抗击新冠肺炎一线,他每一天都忙得不可开交,被人称为天山下的“拼命三郎”。不放弃每一个病人:“只要有生命迹象都会努力抢救”“如果不是潘教授,我现在肯定不能坐在这了。”去年8月,时隔近一年,在回我院复查时,...

2020年3月,来自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急诊外科医生潘春球告别即将高考的儿子,踏上了对口援疆的征程。援疆三年,从院长助理、创伤中心主任到副院长,不论是建立创伤救治中心、推动当地医疗体系改革,还是加班加点抢救病人、奋斗在抗击新冠肺炎一线,他每一天都忙得不可开交,被人称为天山下的“拼命三郎”。

不放弃每一个病人:“只要有生命迹象都会努力抢救”

“如果不是潘教授,我现在肯定不能坐在这了。”去年8月,时隔近一年,在回我院复查时,凯迪热亚·伊马木说她像死而复生一样。

回忆起意外发生时的情景,她仍心有余悸,2021年8月20日凌晨,她马上要踏入冲刺高考阶段,当时她正在喀什地区疏勒县姑姑家写作业。“当时感觉有点累,我就想着上顶楼看看灯光散散心,正伸着脑袋往外看,一不小心踩空掉了下去。”

她从17楼高的住宅顶层坠楼,伤情非常严重,生命体征极不稳定,当地医院初步判断没有救治希望。有着数十年从医经验的潘春球回想起当时的情景,依然觉得惊心动魄。那是凌晨五六点,他睡得不深,听到手机里的微信群消息,朦胧中打开一看,“一下子把我吓醒了,伤得这么严重”。潘春球介绍,那是疏勒县人民医院医生发来的患者伤情信息。

“我说赶紧先送过来,只要有生命迹象,我们都会毫不犹豫地尽100%努力去抢救。”潘春球说,不到半小时,凯迪热亚就被送到我院,检查后被诊断为鼻骨、胸骨、肋骨、四肢骨折,血气胸、肝脾胰腺多脏器损伤、肠破裂、左肾动脉离断等,手术难度极大,“基本只剩一口气了”。

潘春球紧急召集院内多学科专家展开会诊,评估病情后开展手术治疗,“优先处理血气胸和肠破裂等致命伤,先把命保住,时间不能太长”。在后续的治疗中,凯迪热亚历经了两次手术、多次休克、三次插管、三次拔管、感染脓毒血症等生死考验,最终活了下来。

“我陪了她20多个晚上,每天晚上她都拉着我的手不让我走。”为了防止患者病情变化,潘春球直接在科室住下,节假日也从未间断,确保紧急情况能第一时间妥善处理。经过49天的精心救治,凯迪热亚于当年10月8日康复出院。考虑到她的家庭情况,潘春球还赞助了她大学三年的学费,“潘教授给了我第二次生命,他为边疆各族群众无私奉献的精神也深深感染着我,毕业后我也会回到本地,像他一样为老百姓服务!”凯迪热亚说道。

据了解,严重多发创伤患者往往病情危重,治疗周期长,住院治疗费用高,给整个家庭带来巨大经济负担。援疆两年多的时间里,潘春球不仅把自己的援疆补贴用于资助病患,还积极联络广东后方慈善组织发起喀什健康扶贫项目筹款倡议等,想方设法帮助患者缓解治疗费用压力。

此外,疫情期间,潘春球不顾危险,主动请缨投身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特别是2022年8月、10月两次疫情,他坚守一线,作为疫情防控专班主要负责领导,带领各相关科室连续作战,全面保障院内医疗安全,将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总院区建设成为绿码医院,托底全区医疗救治工作,确保能够正常满足各族人民群众的医疗服务需求。

急救医疗无缝衔接:我们抢的就是时间

凯迪热亚得以被抢救成功,除了救治团队医术高明,也离不开当地无缝衔接的急救医疗体系。2020年3月来到喀什后,潘春球发现当地在急救创伤医疗体系方面存在较大缺陷。“喀什地区地广人稀,上下级医院之间路途较远,院前多发伤患者致死、致残的情况更是多见。这对南疆应急救援及院前急救能力带来巨大的挑战。”

对此,他在院党委的支持下,吸纳来自医院多个科室的骨干力量,组建了一支专业团队,成立创伤中心,推进病房资源优化重组,创新构建了“院前急救-院内抢救-重症医学病房-创伤综合病区”的立体型急救创伤医疗体系。

与此同时,潘春球也意识到,光靠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还不够,基层医疗力量要充分调动起来。于是,他走遍喀什地区12个县市,在调研当地创伤救治情况的同时,针对伤情评估与紧急生命支持、救命性手术和血制品快速输注等处理开展培训,提升基层医生创伤救治能力。

为了方便沟通,潘春球团队与每个县市医院急救团队都建了微信群,确保能够及时掌握患者情况,远程指导一线开展紧急救治,提前做好接诊准备。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我院创伤中心成立了创伤脑外组、普外组、骨外组、重症组,由传统的分科、分段救治模式转变成一体化综合救治模式。

除此以外,帮助受援医院打造带不走的高水平医疗服务队伍,是潘春球援疆的最终目标。他尽心竭力,通过专业讲座、科研指导、定期开展教学查房、举办大型创伤学术交流及培训会议,多层次多方位培养本地创伤医疗人才,真正为我院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创伤队伍。

推动南疆创伤救治联盟建设:构建区域创伤急救体系

“南疆这么大,不可能把病人都送到我们这里来,不管是从距离上还是医疗资源上,都不现实。”于是,在创伤中心基础上,潘春球继续提出建立南疆创伤救治联盟,构建区域分级创伤救治体系。

2021年11月6日,在广东前指和院党委的支持主导下,潘春球带领团队经过多方协调努力,顺利推动南疆创伤救治联盟成立,并打造了国家创伤区域医疗中心南疆分中心。来自阿克苏、和田、克州、兵团第三师以及喀什地区12县市50多家医院,共同签约建设南疆区域创伤救治联盟,承担起了南疆区域的医疗保障任务,大幅提高了当地创伤紧急医疗救治能力。

此后,他还持续跟进南疆创伤救治联盟建设,先后前往喀什地区十二县市进行实地帮扶指导,以专业授课、教学查房、疑难病例讨论和专家讲座等方式与基层医院加强合作与交流,并分别向基层医院捐赠了一批人体模型,促进基层医院急救能力提升,构建区域内完备的创伤急救体系。

主动申请留任,扎根喀什三载,当选为自治区党代表、作为援疆代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无数承载着感激的锦旗……一身荣誉是潘春球始终坚持尽最大努力去为患者服务的初心的生动体现,他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秉承着科学援疆、真情援疆、奉献援疆的理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着援疆誓言,圆满完成了援疆工作。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