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时间:2023-05-16     来源:珠江医院、39健康网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

病房照片-1

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

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美誉。作为重症救治“终极救命神器”,ECMO对抢救危重病人至关重要,但其操作技术复杂、难度大,杨硕是医院里少数掌握ECMO技术的资深护士之一。

5月1日这天,杨硕上的是ECMO班,下午三点他接到任务,要在半小时内准备完毕,拉上ECMO转运物品,驰往佛山三水援救一位心梗患者。

四点半到达现场,杨硕以最快速度完成管路预冲,默契地配合着医生,快速完成了ECMO上机治疗。随着ECMO的启动,心梗病人的呼吸与血液开始体外循环。杨硕目不转睛地盯着监护仪,小心护理患者,忙到晚上八点半还没吃上饭。

就在返回广州的路上,九点多又接到任务:广州市海珠区医院一位病人肺栓塞,急需ECMO救命。“只能让医院当班护士暂时顶上,肺栓塞如果不及时抢救,可导致肺永久性破坏,严重者由于没有足够的氧气,还可能造成其他脏器损伤。”好在杨硕带着辅助设备赶到时,ECMO已经顺利运转起来,他马上接手完成剩下的工作。上机平稳运转后,将患者转运回珠江医院进行手术取栓,这一天连轴转,杨硕从医院忙完回到家,已经是次日凌晨三点半。

查看CRRT+ECMO参数

2015年毕业至今从事ICU护理工作八年了,杨硕表示,护士是一个劳动强度很大的职业,尤其在危急重症病人护理方面,容不得半点马虎大意,翻身、搬仪器、患者俯卧位等很多都是重体力活。“在ICU当护士,特别是参与ECMO中心的救治,更能展现男护士的作用,争分夺秒抢救,应急反应速度,这些都是我们男护士的优势。我为我做的工作感到骄傲。”

要想成为优秀的ICU护士,需要不断获取新的知识,巩固自己的专业技能。

2018年,ECMO机器第一次在科室亮相,杨硕对它就产生了浓厚兴趣,花了很多时间钻研。如今他掌管着三台ECMO,对它们的“脾性”了如指掌。如果机子出现故障,一般不需要拨打工程师的电话,杨硕就是专业的技术顾问,总能找到办法解决。

查看CRRT+ECMO参数

ICU里的病人动不了,也说不了话,昏迷者甚至感知不到疼痛,病人的所有吃喝拉撒都是靠护士。“在这里,我们不只是一名医护人员,更是患者的‘直接代言人’。换位思考体会病人的痛苦,比如术后伤口痛或做了气管插管,同样需要给予镇痛镇静处理。”杨硕说,身处ICU可以看到人情冷暖,面对生死抉择,一念之差就可能影响一个人的生命变化。他见过积极抢救病人的家属,也见过因为各种问题而放弃病人的家属。他说自己有过遗憾甚至抱怨,但绝不后悔选择了护士职业,反而非常敬畏这份工作。

工作之余,杨硕喜欢养乌龟、养花,还喜欢动手修理、捣鼓小玩意。因为这个爱好,他成功发明了普适型的ECMO 转运车架并投入临床使用——以前转运至少需要6个人,现在一个人就可以推着车子走,大大节省了人力。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