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时间:2023-05-17     来源:中西医结合医院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

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

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

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

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积极参与临床实践,每年参加疑难病例讨论、三级查房30余次,帮助临床解决护理难题。同时,她还坚持持续改进理念,紧紧围绕专科发展,从质量安全入手,以问题为导向,运用现代医院管理工具,推行精准质量管理,建立护理质量数据库。修订编撰《护理核心制度及应急预案》等系列制度;实行无惩罚护理不良事件上报管理;严格把控护理的主要指标、关键环节、重点病人等。成立十大专项质控小组,以督导引领质量管理。

在周瑾的带领下,医院被评为广东省护理学会、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广东省护士协会“中医专科护士实践培训基地”;广东省护理学会“胃肠外科专科护士实践培训基地”“疼痛专科护士实践培训基地”“南方医科大学肿瘤护理专科联盟理事长单位”。

她担任广东省护理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副秘书长,并在14个省级以上学术团体任职。每年承办多项省级、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学术会议,邀请省内外护理专家60余名进行专题讲座,辐射全省40个地市。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省市级课题13项,专著10部。

传播中医药文化的“绘本主编”

“中医药文化是我国的瑰宝,作为医护人员,我们有责任继承和发扬好。”周瑾的话掷地有声,她将中医药文化融入日常工作。2022年3月,周瑾主编的中医药文化绘本《儿童识本草》走进小学校园。通过卡通人物“岐岐”和“欢欢”介绍二十四节气气候特点、动植物变化、中医节气养生等,受到了学生们的热捧。该书作为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的成果之一,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中医药文化儿童绘本。

作为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她注重将中医特色运用于临床。为提升全院护士的中医护理技术操作,她组织拍摄《中医护理技术操作十八项》视频,带领全院护士开展中医护理技术操作50余项,仅2022年医院开展中医护理技术操作20余万人次。为适应临床教学需要,她带领团队编写《肿瘤中医护理适宜技术》(人民卫生出版社)。该书主要介绍肿瘤患者常见症状的中医护理干预、健康教育等,指导肿瘤患者自我调护,以提高生活质量,延长生命周期。她还主持开展花式八段锦、本草印画等系列活动,并被学习强国平台刊登。

工作之余,她带领团队积极参与“名医广东行”“大医精诚——中医名家走基层”公益活动,参加义诊40场次,健康指导8000人次,为4000人次进行中医适宜技术培训。她积极推动“互联网+护理服务”走进家庭和社区,充分发挥中医护理的优势,将护理服务工作延伸,不断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在全省范围内起到了示范作用。

带领团队乘风破浪的“大姐姐”

周瑾不仅自己是科研能手,同时注重团队的科研工作;组建护理科研小组,带领全院护士在科研课题、学术论文、专利技术等方面潜心研究,鼓励临床护士开展护理科研,全院护理科研论文逐年增加,获得多个市级以上奖项。

周瑾重视护理团队建设,将医学人文理念与医院传统文化精髓紧密结合,探索培训新方法,打造了一支有归属感、积极向上、团结奋进的护理团队。她在全院推行并开展“护世界”线上培训、岗位技能大练兵、护患沟通情景剧比赛等,多方式提高护士临床护理能力。同时在医院推行护理人员分层级管理,制定规范化培训实施方案,开设静疗门诊、中医护理专家门诊等,提升医院护理团队的综合素质及职业成就感。

“在提高自身素质的同时,引领更多的护理人在专科护士、护理专家的道路上奔跑。”作为一群年轻护士的“大姐姐”,她不仅是工作中的主心骨,更是事业发展的引路人。她总是强调,护理工作除了细心、耐心,更重要的是要有专业心和责任心,才能更好地服务病人。

为缓解患者住院难问题,降低平均住院日,提高床位周转次数和利用率,周瑾在2014年率先提出成立床位调配中心,实行全院“一张床”管理模式,极大优化医院医疗资源调配和利用率,提升患者满意度。

一路芬芳一路歌,27年来,她将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奋斗不息,用实际行动践行南丁格尔誓言,用青春谱写了属于自己的精彩。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