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南医人】口腔医院黄少宏团队:25年坚持守护儿童口腔健康

时间:2023-09-28     来源:口腔医院    作者:曹凤婷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认真做好的每一件事,当下看起来平常,但是经过时间的沉淀,未来可能会大有作为”,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院长黄少宏说。近日,黄少宏主任医师领衔南方医科大学、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佛山市口腔医院(佛山市牙病防治指导中心)、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联合团队的项目“广东省儿童龋病防控体系的构建及推广应用”荣获2022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是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建院六十年来首次荣获该奖项。路虽远行则将至,...

“认真做好的每一件事,当下看起来平常,但是经过时间的沉淀,未来可能会大有作为”,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院长黄少宏说。

近日,黄少宏主任医师领衔南方医科大学、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佛山市口腔医院(佛山市牙病防治指导中心)、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联合团队的项目“广东省儿童龋病防控体系的构建及推广应用”荣获2022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是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建院六十年来首次荣获该奖项。

2023-09-23 14:11:00.823000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作则必成

1983年全国第一次流调,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参加;1995年全国第二次流调,全国仅仅11个省参加,广东作为其中之一;2005年、2015年全国第三、四次流调,口腔医院均带领广东省同行参与其中。

30余年跨度的全国口腔流调,广东省保留了基础数据,这对于对广东省的口腔疾病变化状况进行研究是相当难能可贵的。项目团队十分珍视这一份沉甸甸的数据,对数据进行细致的分析统计,共发表中英文论文120余篇(SCI收录19篇),主编出版专著《广东省口腔健康30年趋势研究》。

ff9374f2cd9d3e39218644ceebbaffe

1995年第二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广东省现场

构建儿童龋病防控体系缘起于1995年的第二次全国口腔流调,彼时调查结果发现广东省12岁儿童恒牙患龋水平高居全国各省之首,严重危害我省儿童身心健康,是我省面临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围绕“儿童龋病防控体系的构建、管理、评价及推广”等关键科学问题,黄少宏团队自1995年开始,开展时间跨度长、人群覆盖面广的儿童龋病定期监测,构建三级防控、四位一体的儿童龋病专业防控管理体系,在全省进行多点试点,历时25年攻关,目前广州市、深圳市、东莞市和珠海市已经应用,在全域进行实施,成为有社会效益的公共卫生项目。

不同于国外或国内部分小样本量的研究,项目团队还开创系统、科学的大样本社区项目效果评价,并发表了研究报告,证明该防控管理体系可以有效控制儿童龋病的发生发展,形成儿童龋病防控“广东模式”。

团队成员范卫华主任医师回忆起当年带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流调需要随机抽样,严格落实到下属街道村居委,样本来源有严格要求,需要灵活机动尽可能减少对被调查者的影响,学生只能在课间休息时开展调查,工人则要等工厂下班时间,老年人在老年活动中心、公园、街道多点寻找。“有次我们需要一位中年女性的数据,但是上门后发现只有中年男性在家,这一趟也是徒劳了。”范卫华常年在流调一线,深谙其中艰辛。

1995年第二次全国流调时,团队决定独立分析广东省数据,最大程度挖掘数据的作用。那时候国内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数据统计刚刚起步,没有便捷数据统计软件,虽然有专业统计人员帮助,但仍担心对统计需求沟通理解不到位,导致结果偏差的情况发生。黄少宏自学统计软件晦涩难懂的编程语言,用自己的统计结果进行核对,经过不断修正,最终数据结果一致。在思考如何编程那段时间,他沉浸在思考当中,日常打招呼慢半拍,同事都觉得甚是奇怪,回忆那些日子,黄少宏笑着说他能理解编程工程师的苦与乐了。

2015年第四次流调国家布置的任务样本量不足以支撑广东省独立分析研究需求,经汇报得到广东省卫健委批准和支持增加样本量,按国家要求的样本量增加了一倍,于是广东省得以完成独立分析报告工作。

8e8edfd4d460bc3d70aa7b638284920

2019年发表窝沟封闭效果评价文章

至精至诚守护口腔健康,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d89832e8a141c5a11dbb6794aff9863

2019年广东省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培训班

“流调帮助我们获取了口腔健康情况资料,但我们不能仅停留于获取数据或发表论文,下一步我们思考的是如何防控疾病。”为此,黄少宏团队实施了“口腔检查、健康教育、局部用氟、窝沟封闭”四位一体儿童龋病防控体系。广州人口基数大,经济发展迅速,缺少市级口腔专业技术支持,儿童龋病防控成为一项亟需解决的问题,2010年口腔医院与广州市疾控中心联系配合,设计项目方案、完善体系、制定验收标准,将理论与操作,管理与验收全流程规范落实。广州市儿童免费窝沟封闭项目于2011年启动,纳入广州市医改的重大公共卫生项目,2013 年成为“广州市十件民生实事”,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2017年,深圳市、东莞市、珠海市香洲区等相继启动全覆盖儿童免费窝沟封闭项目,为守护我省儿童口腔健康立下汗马功劳。

40d8986bb76668661671e24dea69ed4

2021黄少宏在广东省牙病防治技术培训班进行培训

“我们在承接国内省内项目时,构建了省、市、区/县三级牙防体系。严格按照上级管理要求,十多年来坚持为基层口腔专业人员提供规范的学习、训练和管理方案,每年督导验收覆盖率均为100%,项目落实到位,保质保量完成任务。”黄少宏谈起项目落实不变形、不松懈时介绍道。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们对项目进行了效果评价来判定。”口腔医院预防科李剑波副主任医师介绍道。项目团队首先在国内报道了群体应用局部用氟、窝沟封闭的显著防龋作用及效果,1年两次全口乳牙局部用氟可降低19.8%的新发龋,窝沟封闭3年内对恒牙免于患龋的保护率达46%,患龋率下降40.9%,并制定国内首个群体氟防龋指导策略,为防控体系的推广应用奠定基础。

16022685700e5256b89c752ce941f7c

口腔医院医护人员入校为学生做窝沟封闭

2009年开始至今,防控体系服务广东省440余万儿童,减少50余万颗龋齿;2015年,广东省儿童龋病防控体系覆盖地区12岁儿童恒牙龋患病率比非覆盖地区低20.5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3.5个百分点;2020年覆盖全省19个地市共600余家医疗机构,极大提升了基层口腔疾病防治能力。儿童健康素养认知水平从4.7%提升至55.8%。

未来,团队将围绕提升广东省儿童口腔健康素养,改善儿童口腔健康水平问题,初心不改,方向不变,力度不减,脚步不停地朝着达成《“健康中国 2030”规划纲要》目标,奋勇前行,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优秀学子】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赵馨雨:用心去做,万事可成

赵馨雨,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医学检验技术专业2020级学生,广东省一星志愿者,2023年9月推免至第一临床医学院继续深造。光阴荏苒,流年似水。大学本科的四年时光转瞬即逝,每每回想起在南方医科大学学习和生活的这段日子,都让我的内心充满坚定的力量。回忆遇见的人、回顾经历的事,回望流淌的岁月,都让我感到无比的温暖与感恩。初入校园,懵懵懂懂刚进入大学校园,就被社团组织和学院的部门机构所吸引,懵懵懂懂的我,这里看看,那里看看,...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陈龙华:心有长情,岁月不老

时间转瞬即逝,一晃,陈龙华教授已从科主任的位子上卸任将近8年了,花白的头发也变成满头银丝,精神矍铄,温文尔雅,笑脸盈盈,这样的状态,很是让人舒适。他现在每天还是早早地上班,中午在食堂简单午餐、回家小睡,下午又早早过来,手里还带着多个医疗组,帮助科里的年轻医生制定完善每个病人的治疗方案,只要需要,他随时在。他温和、严谨又细致的工作作风也深深影响着身边的年轻人,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原来大咖的“火眼金睛”就是这么在临床一个一个病人看出来的。...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