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退役大学生士兵】第二临床医学院梁健鹏: 懵懂少年成为“四有优秀士兵”

时间:2024-04-10     来源:​保卫处、第二临床医学院    作者:梁健鹏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梁健鹏,原第二临床医学院2021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2021年9月选入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2023年9月退役,现就读第二临床医学院2023级临床医学专业。小时候,我就经常去父亲的部队,听老爸的故事,看哥哥们训练,父亲的老排长见到我就说我会是个好兵,有正气。但很遗憾,他在我17岁那年在工作岗位上离世了。18岁那年,征兵通知书和录取通知书同时摆在我的面前时,我毅然选择了前者,选择穿上军装经历不一样的18岁。18岁的我...

梁健鹏,原第二临床医学院2021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2021年9月选入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2023年9月退役,现就读第二临床医学院2023级临床医学专业。

小时候,我就经常去父亲的部队,听老爸的故事,看哥哥们训练,父亲的老排长见到我就说我会是个好兵,有正气。但很遗憾,他在我17岁那年在工作岗位上离世了。18岁那年,征兵通知书和录取通知书同时摆在我的面前时,我毅然选择了前者,选择穿上军装经历不一样的18岁。

18岁的我被选入驻香港部队,是单位里最小的一个。训练时,班长们毫不手软;生活上,我就成了大家的小老弟。两年血与火的考验,让我从一个懵懂的少年成长为一名合格的香江卫士。在这两年里,我参加了旅团级比武竞赛两次,建制班/小队比武一次,三军联合巡逻一次,“香江利剑/盾牌”系列联合实兵、实弹演习一次,参与科目得到了战区首长肯定;此外,参加重大任务经历一次,并参与了香港回归25周年庆典相关工作。两年的军旅,感谢训练、工作上首长和战友的肯定,荣获“四有优秀士兵”及嘉奖一次。

团宠日常

比武竞赛

初入军旅,很幸运也很不幸,被分配到了驻港部队的班长队,出了名的苦单位。在这里度过的新兵,每天都要比别的连队早起半个小时开始训练,晚上也不能睡太沉,不然会有“小惊喜”,紧急集合、换装游行都是小事。在班长队,我们能看到最亮的星星和一闪而过的流星,这都是别的连队看不到的。

幸运的是,在这里,我得到了不一样的锻炼,我的军事素质快速提高。虽然每天都在泥坑里上上下下,时不时感受腿部肌肉一点一点像螺丝螺丝一样旋转的爽感,体验吃一顿吐一顿的快感。但就是这样的训练下,让我有机会代表连队站在比武场上,和全团高手一决高下(以3km10′20的成绩惨败)。这段经历也为我后来代表连队参加为期三天的建制班/小队比武(第二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香港回归25周年庆典

很荣幸赶上了香港回归25周年庆典,我们在上级要求下围绕庆典展开了为期半年的训练、准备,从开始的紧张激动到训练途中的寂寞难耐,我感受到了不一样的艰苦,每天训练时,正好面对着一棵芒果树,我看着它发芽、抽枝、开花、结果……有时地表温度高达四十多度,好几次几乎想要放弃、偷懒,想安慰自己“要不就这样吧”。但为了参加这次任务,我都坚持下来了,我相信这会是今后自己面对各种困难的底气。

参加“香江利剑/盾牌”系列联合演习及海陆空联合巡逻

2022-2023年进驻香港后,我先后参加了“香江利剑/盾牌”系列联合演习和海陆空联合武装巡逻。在实弹演习中,所参与科目得到了战区首长的肯定,我至今难以忘记当航空导弹、巡航舰的导弹和我们的反坦克导弹同时发射,宛如白昼流星从我们眼前飞过然后击中目标时的震撼场面。在那一个月中,我们在暴雨中奔袭,在酷暑中匍匐据枪瞄准,明明已经是深夜仍要抱紧手中武器枕戈待旦,经历了没饭吃的饥肠辘辘,也经历了没水喝的口干舌燥,在血与火的磨练中正式成长为了一名驻港精兵,也在那一个月里,我得到了一个新外号:狼崽子!

开训动员

障碍训练

这两年我很努力去做一名优秀的军人,锻炼体能,完成任务,为连队建设出力,为团队增添荣誉。非常感谢上级首长和战友们的帮助和对我工作的肯定,在2023年九月,我荣获“四有优秀士兵”及嘉奖,“有灵魂有本事有品德有血性”是对一名战士最大的肯定,也为我两年的军旅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回到学校,我继续学习医学知识,将军人的品质与医生的修养相结合,践行我校“博学 笃行 尚德 济世”的校训精神。变的是职业,不变的是“为国为民”的情怀。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退役大学生士兵】第二临床医学院梁健鹏: 懵懂少年成为“四有优秀士兵”

梁健鹏,原第二临床医学院2021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2021年9月选入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2023年9月退役,现就读第二临床医学院2023级临床医学专业。小时候,我就经常去父亲的部队,听老爸的故事,看哥哥们训练,父亲的老排长见到我就说我会是个好兵,有正气。但很遗憾,他在我17岁那年在工作岗位上离世了。18岁那年,征兵通知书和录取通知书同时摆在我的面前时,我毅然选择了前者,选择穿上军装经历不一样的18岁。18岁的我...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刘克玄:生命之春天,麻醉之未来

开篇之问——你,真的了解麻醉吗?经历了100多年的发展,当今,随着科学的普及,大众渐渐知道,麻醉,绝不仅仅是术前打一针那么简单的事情。但,麻醉有多不简单,有多重要,我们真的都知道吗?——帮助病人在手术过程中消除恐惧、减轻疼痛,这是其一。——时刻监测病人生命体征,预防和处理随时可能出现的生命危机:大出血、休克、呼吸心跳骤停等,这是其二。——减少手术并发症、降低死亡率、帮助病人快速康复,提高术后生存质...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