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援疆】南方医院魏永强:打倒恶性血液病魔,为南疆患者赢得“生”的希望

时间:2024-04-18     来源:医院管理处、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魏永强,南方医院血液内科副主任医师,2023年4月随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医疗队进驻喀什,被任命为血液内科主任。挺拔的身姿、矫健的步伐、坚毅的眼神、饱满的精神,这是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血液内科医护团队对来自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的援疆专家魏永强的第一印象。2023年4月,魏永强随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医疗队进驻喀什,被任命为血液内科主任。刚到科室,他便展现出军人的风采,短时间内全面调研了解了医院血液内科基...

魏永强,南方医院血液内科副主任医师,2023年4月随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医疗队进驻喀什,被任命为血液内科主任。


挺拔的身姿、矫健的步伐、坚毅的眼神、饱满的精神,这是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血液内科医护团队对来自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的援疆专家魏永强的第一印象。

2023年4月,魏永强随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医疗队进驻喀什,被任命为血液内科主任。刚到科室,他便展现出军人的风采,短时间内全面调研了解了医院血液内科基本情况和喀什地区血液病患者的现状,结合实际提出血液系统恶性肿瘤规范化个体化诊治、病人规范化宣教和随访、亚专科的建立、数据收集整理、新技术的推广及应用等多项建议,并一个个推动落地实施。

在他的帮扶下,一年来,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血液内科专科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学科建设成效显著,科室管理更加规范,实现了全方位的成长和进步。

引入先进诊疗方案,为南疆恶性血液病患者带来生存希望

此前,南疆地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常因经济、对疾病的认识不足等原因,不能规律接受治疗,导致病情复发难治,失去进行干细胞移植的机会,生存期缩短。

魏永强教授来喀后,引进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血液内科《精准分层指导成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靶向治疗的整体方案》,指导白血病亚专科规范治疗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并加强健康宣教,成功救治了10余名患者,疾病均获得了良好缓解和较好的远期疗效。同时,让“标危患者”有望通过非移植治疗,也能获得无病生存和治愈,为南疆各族恶性血液病患者带来了“生”的希望。

为扩大该方案的覆盖范围,魏永强积极争取,促使该方案获得“广东省援疆农村科技(特派员)项目”支持,将通过未来两年的推广应用,使南疆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享受到内地最先进最前沿的诊疗技术,减少经济花费,获得较好预后,惠及各族群众健康。

立足喀什,辐射南疆,积极推进自体干细胞移植技术开展

“我院血液内科是全疆地州级医院最大、最强的血液病专科,疆内排名第三,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血液病研究所喀什分所,计划在‘十四五’内建设成为南疆血液病中心、申报自治区血液病临床研究中心和国家级血液病重点专科。”血液内科主任艾克拜尔说道,“魏永强主任的到来,对我科的发展无疑是雪中送炭。”

魏永强在科讲授“CAT-T技术”

魏永强从事血液病临床诊疗工作20余年,拥有丰富的血液系统疾病诊断和治疗临床经验,尤其擅长淋巴瘤和多发性骨髓瘤的诊治。他力争将自身掌握的技术留在喀什,积极组织科室学习造血干细胞移植方面的知识与技术,提升科室人员整体业务水平,并指导血液内科移植团队开展了10例多发性骨髓瘤、淋巴瘤患者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术,为培养我院造血干细胞移植团队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些患者术后均恢复良好,纷纷送来鲜花锦旗,对魏永强的精湛医术和无微不至的关心表示感谢。

紧跟专业发展需求,划分亚专科促进学科建设

血液内科是一个包含众多病种的科室,为满足患者多样化就诊需求,必须紧跟精准医学发展趋势,不断进行专业细分。

魏永强在科查房分享疾病诊疗经验

“细分亚专科是促进精准医疗的重要抓手,是专业技术向精深发展的必经之路。”结合专业实际,魏永强以临床医学发展与患者需求为基础,大力推动血液内科亚专业分化,细分出移植、白血病、骨髓瘤、淋巴瘤、红系疾病及骨髓增殖性疾病、出凝血疾病等6个亚专科。各专科组在他的指导下,致力于在各自血液疾病专业领域开展数据整理、新技术新项目等,不断提升专业技术能力。

同时,他还每月定期组织召开亚专科汇报会,促进各专业组相互了解、相互提高、相互积累、取长补短,为科室团队的职业规划明晰思路和目标,实现亚专业有序分化、协同发展。

扩大辐射范围,助力南疆地区血液内科蓬勃发展

作为广东省组团式援疆第十批的医疗队员,魏永强深知肩负使命,他常说,“我援疆不光是要援助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血液内科,还要帮扶南疆四地州的血液内科发展。”

他用行动诠释援疆使命和医者初心,先后在科室举办业务学习、培训、学术交流等活动30余次,大力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创新帮扶方式,建立远程会诊协作关系,同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血液内科、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等多家医院进行远程会诊交流,规范血液内科对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开阔科室团队的眼界,为本地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的血液疾病诊疗队伍。

魏永强在基层医院开展指导

魏永强还积极深入喀什地区十二县市,前往基层开展交流指导、疑难危重疾病查房、病例讨论、诊疗指导、义诊、健康宣教等惠民活动,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提高居民健康素养,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更好保障各族群众健康。

“就算我回去了,也希望你们继续保持现在的工作作风,努力将血液内科建设得更好!”一年援疆时间逐步迈向尾声,魏永强的心中充满万般不舍,“粤喀情谊深厚,我一定会将这份情谊延续下去,在后方继续支持你们!”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援疆】南方医院魏永强:打倒恶性血液病魔,为南疆患者赢得“生”的希望

魏永强,南方医院血液内科副主任医师,2023年4月随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医疗队进驻喀什,被任命为血液内科主任。挺拔的身姿、矫健的步伐、坚毅的眼神、饱满的精神,这是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血液内科医护团队对来自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的援疆专家魏永强的第一印象。2023年4月,魏永强随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医疗队进驻喀什,被任命为血液内科主任。刚到科室,他便展现出军人的风采,短时间内全面调研了解了医院血液内科基...

【更多】

【援疆】皮肤病医院史晓蔚:握紧援疆接力棒 努力建设好皮肤科

“我是来到喀地一院的第5位‘南皮’援疆医生,不仅有中组部的援疆使命,也带着南方医科大学皮肤病医院前辈们的嘱托,干不好绝对不行!”一见面,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简称喀地一院)皮肤科援疆主任史晓蔚就介绍起了喀地一院皮肤科和南方医科大学皮肤病医院的渊源。自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我校皮肤病医院先后派遣底大可、何仁亮、曲永彬、柯吴坚4位专家,分别为喀地一院皮肤科带来了皮肤病中医外治、皮肤外科手术、中医美容...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