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南方都市报】小伙海外手术痛失膀胱 广东医生施救再造新膀胱

时间:2021-07-22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黄瑶   点击:
新闻摘要:现代医学发展到了什么程度?已经被摘掉的膀胱,也有一定机会“再造”一个。近日,在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30来岁的张先生接受了一次历时9小时的手术,医生用他自体的一段乙状结肠做成一个“贮尿囊”,代替他此前就医时被切除的膀胱,让他有希望彻底告别腹部的造口和尿袋,恢复自主排尿。一次血尿让他意外痛失膀胱张先生拥有幸福的家庭和不错的事业,但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打破了他美好的生活。2年前,他在国外打理生意时,...

现代医学发展到了什么程度?已经被摘掉的膀胱,也有一定机会“再造”一个。近日,在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30来岁的张先生接受了一次历时9小时的手术,医生用他自体的一段乙状结肠做成一个“贮尿囊”,代替他此前就医时被切除的膀胱,让他有希望彻底告别腹部的造口和尿袋,恢复自主排尿。

一次血尿让他意外痛失膀胱

张先生拥有幸福的家庭和不错的事业,但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打破了他美好的生活。2年前,他在国外打理生意时,因不明原因血尿,前往当地医院就诊。当地医院给他做了膀胱镜检查(一种用来明确膀胱尿道疾病的常规检查,通常情况下安全性较高)。然而,这个检查却拉开噩运的帷幕。

“他们做了膀胱镜检,还取了活检。然后我回到家后,血尿突然就变得非常严重了。”由于大量失血,张先生再次被送到医院抢救。

当地医师一番检查后告诉张先生和他太太,由于膀胱出血严重,医生要进行急诊手术处理,不然会有生命危险。心急如焚的张先生夫妇同意手术治疗。

手术结束,张先生慢慢从麻醉中醒来,这才发现,医生为了止血,切除了他的膀胱。躺在病床上的他肚子上开了一个口子,插着两条管子,尿液就靠这两条管子引流到体外尿袋。

张先生大吃一惊,连忙询问医师,得到的答复是:切除膀胱是为了抢救生命,肚子上的尿袋以后再做手术纠正。

至于何时做手术纠正,怎么做手术纠正,国外的医师语焉不详。异国他乡,诸多不便,张先生夫妇回到国内求治。

为摆脱尿袋回国辗转求医

回国后,随着求医问诊的深入,夫妻俩心头的阴霾越来越重——这种治疗案例非常罕见,再次手术的并发症和风险都很高,且手术效果不能保证,数家知名医院都建议维持现状,不推荐再次手术治疗。

风华正茂的年纪,谁愿意一辈子挂着尿袋?张先生夫妇偶然间看到安徽卫视对珠江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刘春晓教授的采访,重新燃起希望——电视上,刘春晓教授详细解释了自己独创的原位乙状结肠代膀胱术。

2021年6年,张先生夫妇来到广州,找到了刘春晓教授。看着张先生肚皮上长长的刀疤,刘春晓教授知道情况没那么简单。

“原位乙状结肠代膀胱术通常是为膀胱肿瘤的患者进行的”,他解释,“在进行膀胱肿瘤根治性切除的同时,截取20cm左右相对对患者用处不大的乙状结肠再做一个新的贮尿囊,帮助患者术后可以原位排尿。但对于已经手术切除膀胱,而且已经进行尿路腹壁引流的患者,重新手术建立膀胱难度极大。”

深入检查发现一线生机

看着张先生夫妇满怀希望的眼神,刘春晓教授还是将他们收住入院。在科室病例讨论会上,多位专家都认为再次手术难度很大,而且如果患者已经实行了bricker手术(切除膀胱后,将输尿管与一段回肠接驳,再将回肠引到腹壁外引流尿液的手术),肾功能保持稳定的话,再做原位膀胱有打破这种稳定的风险。

风险与利弊的艰难权衡,让医患双方一时都有些犹豫。然而,随着检查的深入,张先生的主管医生陈玢屾副主任医师发现,国外医师给张先生做的尿液腹壁改道术并不是经典且疗效稳定的bricker手术。

“不知道是从何考虑,当地医师在切除张先生的膀胱后,只是简单把他的双侧输尿管从身体里拉到腹壁上,直接进行造口。这对于他这样一个年轻的非肿瘤患者来说,其实有点不太负责。”陈玢屾医师说,“这种手术虽简单省事,但远期并发症很多,除了输尿管造口将来会退化萎缩外,还会对患者肾功能造成损伤。”

为了患者长远的健康以及生活质量的改善,刘春晓教授最终决定放手一搏。

9小时艰难手术 再造新膀胱

经过周密的准备,刘春晓教授带领团队中的陈玢屾等医师为张先生进行手术。但术中遇到的困难还是超越了术前的想象——由于前一次手术的创面过大,张先生腹腔内肠道严重黏连,不仅纠结成团,还粘附在腹壁刀口、膀胱残基、输尿管造口等位置。

刘春晓教授团队借助腹腔镜的优势,小心地松解每一处粘连。普通外科中心胃肠外科崔春晖教授也上台增援,共同处理这例复杂的肠粘连手术,麻醉科周婷医生等全程严密保驾护航。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手术团队逐步解开了扭曲的肠道、保护性地回纳了输尿管、重新打通了尿道的内部开口……9个小时过去了,他们用毅力和耐心消灭了一个又一个拦路虎,终于成功地用去带乙状结肠为张先生再造了一个新膀胱。

目前张先生正在康复中,虽然伤口还没有拆线,但已经摆脱了困扰自己2年多的腹壁尿袋。

刘春晓说,预计张先生近日就可出院,再康复三至四周左右,就可以回到医院把尿管拔掉,“我们期待他能恢复完全正常的排尿”。

“感觉在这里恢复得比当年在国外好多了,能感觉到身体状况各方面都比较好”,张先生说。

刘春晓团队已进行700多例膀胱再造

据介绍,珠江医院刘春晓团队在近些年已经做了超过700例的膀胱再造手术,这种手术方式在全国的120多家医院进行了推广,“我们还在推广到越来越多的医院,让更多的病人能够受益”。

用乙状结肠进行膀胱再造,是刘春晓团队的一个创新手术方式。据介绍,膀胱再造方面,还有一种较通用的办法是用小肠中的回肠来再造膀胱,而刘春晓团队选用乙状结肠来进行膀胱再造,一方面是因为,回肠有消化功能,截取后对患者消化功能影响较大,而乙状结肠属于没有消化功能的大肠,对病人的消化功能影响小;另一方面,乙状结肠的肠壁比较厚,接近正常膀胱的厚度,将来也不易变形。

刘春晓介绍,在一部分膀胱再造患者中,生殖功能也能够得以保留,患者恢复后可以进行正常的性生活。

那么,对于已经因为各种原因使用了尿袋的病人,是不是都可以接受这种膀胱再造术、抛掉尿袋呢?刘春晓表示,这要看病人的具体情况,看盆底的排尿“开关”,即尿道括约肌功能是否还正常,再来进行评估。

媒体报道链接:

南方都市报APP:小伙海外手术痛失膀胱 广东医生施救再造新膀胱

https://m.mp.oeeee.com/a/BAAFRD000020210720522263.html

南方卫视·今日最新闻:广州:小伙海外手术痛失膀胱 广东医生妙手再造

https://www.gdtv.cn/tv/dce20c71bd1a73f8a22e7708544f5e2e

触电新闻:广州:小伙海外手术痛失膀胱广东医生妙手再造

https://m.itouchtv.cn/program/543/10/488851?shareId=EW6-5n!A

羊城晚报APP:30岁小伙海外手术痛失膀胱,广东医生施救再造新膀胱

https://ycpai.ycwb.com/amucsite/template3/?code=071OomFa1WF6rB0j02Ja1glTOl3OomFf&state=isShare#/newsDetail/0/40152230.html?isShare=true

健康广东:30岁小伙海外手术痛失膀胱,广东医生施救再造新膀胱

https://mp.weixin.qq.com/s/m5YaibztOd-ZWLPIiyVZLw

新快报:硬核!广东医生手术9小时为小伙再造新膀胱

https://www.xkb.com.cn/article_659099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