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南方+】广东新高考投档结果公布后,高校排名须有新“看法”

时间:2021-07-28     来源:南方+    作者:柯丹洁、翁子盈   编辑:黄瑶   点击:
新闻摘要:7月21日,省教育考试院公布广东2021年普通高考本科批次录取投档结果。由于今年是广东省高考综合改革实施的第一年,招生投档情况更是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关注:一方面,很多院校把它当成一次品牌提升的机遇;另一方面,后面的考生家长将把它作为报考决策的重要依据;再者,政策制定者还可能会把它当成接下来政策调整的重要参考。故而,不可不察。近日,网络上出现了很多关于招生投档排名的说法、分析和文章。随着高考综合改革不断...

7月21日,省教育考试院公布广东2021年普通高考本科批次录取投档结果。由于今年是广东省高考综合改革实施的第一年,招生投档情况更是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关注:一方面,很多院校把它当成一次品牌提升的机遇;另一方面,后面的考生家长将把它作为报考决策的重要依据;再者,政策制定者还可能会把它当成接下来政策调整的重要参考。故而,不可不察。

近日,网络上出现了很多关于招生投档排名的说法、分析和文章。随着高考综合改革不断深化,招生录取领域的专业度要求也不断提高,若过于简单化地分析评估,很容易形成误读,给高校招录工作、考生理解判断带来各种新的困惑。为避免大众进入误区,我们与多所高校招生办负责人采访沟通后,综合成下文。

高考

一直以来,由于每一所高校在一个批次里只有一条投档分数线,因此,高校投档分数线排名的“老方法”是按高校最低投档排位进行的。

新高考下,上述情况已经有了重大调整。一所学校在同一批次可能有多条不同的投档分数线。

如果仍按以前的评估方法,那究竟应该选取哪一条分数线代表学校的水平呢?如果还是按照最低的一条投档分数线来排序,在这样的榜单里,有些高校的排名情况将会与往年产生大幅变化,这种变化看上去,代表着新高考首年我省高校投档线排行榜正出现“大洗牌”。

实际上,高校投档情况真的出现大变化吗?不见得,这可能仅仅是因为政策变化带来的正常结果。

因为,从广东高考综合改革看,今年我省政策至少有两大变化:

一是招生录取模式由原来的“院校”招生调整为“院校专业组”招生,一个院校的投档线由原来一条变成了多条,那么,最低投档线就很容易与高校专业组设置方式有直接关系。因为这个设置是各高校自主设计,各不相同的,在广东,大家都是第一年的“试水”;

二是投档模式做了很多合并,比如提前批次部分院校和专业调整到本科批次招生,再如部分专项计划与原有普通类招生专业合并为一个招生代码,那么,在今年某些高校最低的一条投档线就很可能等同于去年该校的提前批分数线或者专项计划分数线,这样的出来的分数线自然不能直接跟去年的分数线划等号。

由此可见,这些政策的变化势必对投档情况正产生着直接影响。显然,老方法做的高校投档排名已无法反映真实的新情况。

那么,真实情况是怎样的?我们尝试用一个新角度来看看。

如果把所有院校专业组的投档情况做一个排名,情况会怎样?我们来看看下面这个表:

高考

我们把广东省高校院校专业组普通类(物理)单独排序,可以发现,前30名的院校专业组来自6个院校,他们是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深圳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南方医科大学。

排名第一的专业组是南方医科大学206专业组,该专业组设置一个专业,即临床医学(本硕博连读)专业。对比该专业2020年的投档数据发现,今年招生计划与去年持平,最低投档排位由原来的5432名上升到今年的4311名,足足升了近1000位次,王牌专业实至名归。

深圳大学今年实行“小类招生”,普通类(物理)共设置了46个专业组(同一专业组内的专业相关度较高),如果除去地方专项计划等专业组,则还有33个,数量颇多。且排在前30名的专业组就占了14个,共完成了1270个投档人数,占该校总投档数约40%,招生完成度颇高。

由此看来,如果按照院校专业组投档排名,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大学今年表现抢眼。但是,若按“老方法”排序,这两所学校都跌出我省前十。同一现实下,两种排名方式得出的结果,大相径庭。

所以,在新高考政策变化,高考招生录取规则相应变化下,生搬硬套的延用以往投档最低分数线来做高校排名,已经不合时宜,这样做出来的排名将是不准确的,误导性的。那么,如何才能做到相对客观和准确呢?

高考

随着高校排行榜关注度逐年攀升的趋势,会有很多的机构和媒体会争相推出各类排名。今年广东本科批次招生情况相对复杂,这些排名如要真正反应出真实情况,还需要排名制定者认真考虑到更多新因素的综合影响。

影响招生排名结果的新因素还有哪些?我们以南方青春高考季高校矩阵的普通类(物理)投档情况为例,作简析:

(一)今年本科批次招生类别有调整,高校招录结果遭遇“新情况”。

今年我省本科批次合并了原有的一些招生类别,如地方专项(主要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招生)。此外,护理学等往年在提前批次独立分组的招生专业也首次纳入本科批次招生。对于很多高校来说,这样的合并带来了今年影响其招生录取结果的“新情况”。

我们来看看下面这个表:

高考

从今年的投档情况中,我们发现,同一院校不同专业组的投档最低排位可能存在很大差距。

从上表中可见,今年在同一院校中投档排位最低的专业组,相比2020年该校投档最低排位下滑幅度较大。仔细分析发现,这些专业组的招生类别大多属于中外合作办学(或国际班)或地方专项等,这些类别所涉及的专业对考生报考有一定的限制条件,所以容易成为高校招录成绩“拖后腿”的因素。往年这类专业一般是单独招生,今年首次跟该校别的专业一同招生,自然在表面上会拉低所在专业组的投档最低排位。

举个例子:

高考

细看南方医科大学普通类(物理)6个专业组,我们发现,投档排位最低的2个专业组,其专业招生类别全是地方专项计划。这个招生类别在去年是另外一个院校代码,意味着去年不会影响到南方医科大学的招生排名情况,而今年则成为关键影响因素。

高考

如上表所示,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深圳大学今年的招生中。在深圳大学普通类(历史)所有招生专业中,除地方专项外,护理学专业往年的投档最低排位相对靠后且要求不能转专业,同时因为在提前批招生,不影响该校往年的招生排名情况。而今年合并到本科批次招生,必然会拉低该校今年的排名预期。

我们再看有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院校投档案例:

高考

今年北京理工大学普通类(物理)分为3个专业组招生,203、204专业组均属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投档情况比202专业组的差距大。从该校往年在其它省份的分数线可看出,这类专业是单独设立代码,分数与其他专业还是存在一些区别,会较其他专业组低10分-20分。今年北理工首次在广东省招收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将中外合作办学与其他物理组专业分看两组进行参考将更加合理。

像这类的情况,还出现在暨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东财经大学等高校。

高考

由于院校代码合并的“新情况”还出现在广东技术师范大学。该校2020年共开设5个院校代码(包含普通类、协同培养、面向少数民族招生),今年合并成1个院校代码招生。如果按照去年的院校代码招生,它今年的投档最低排位应该是114551位,而用今年的院校代码招生,就是252814位,足足相差近14万。

高考

综上所述,招生类别的合并让很多高校投档的结果出现了一个表面上的“新情况”,这些情况其实在往年也存在,但合并了招生类别后,就会出现新的影响。所以,进行高校招生情况排名时,为更加真实反映高校的投档情况,需要减少或剔除此类情况的影响。

(二)我省今年院校专业组及招生计划和分配变化大,对排位的影响也需关注。

在高考志愿填报过程中,院校、专业的招生计划与最低投档排位息息相关。通常来讲,如果院校投档计划大幅增加,将有可能影响院校(专业)当年的投档排位情况。

高考

梳理2021年部分院校专业组设置和招生计划分布情况:今年各院校由于各类型招生代码合并,且往年在提前批招生的护理学、部分师范类都合并到本科批,同一院校代码下的总体招生计划数量较往年有所提升。各院校专业组设置依据不同,专业组数量和专业招生计划也不同,这是今年院校专业组投档排位变化的重要因素。

所以,我们评估院校排位变化也需要结合招生计划变化情况,才能更贴近院校真实的招生情况。比如,在评估某个高校的招生投档情况时,除了关注排名,也要综合其招生计划的变化,若某校在招生计划大幅提升,排名变化不大的情况下,那么该校的招生实力是明显提升的。

高考

在广东新一轮疫情下,我们克服困难,共同取得了广东新高考的胜利。特别是在今年,广东新高考首年落地,有很多的新调整新规则,正是高考综合改革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更加需要各方的理解和认真解读。而招生录取作为高考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结果评估理应反复推敲,不轻率的下结论。新高考改革的关键词是多元化,它是简单化的天生对头。所以,对于相关结果的专业化分析不可少,避重就轻亦不可取,用老方法“一刀切”更是要不得。

如果考虑过渡一下,暂时套用往年的逻辑,那么,在避免误读的前提下,我们综合了多个高校招生办的意见后,尝试进行高校招生情况排名。

尽量筛除掉一些新出现的招生情况影响因素,即把地方专项、中外合作、以独立分组的形式招生的护理学等的专业组除去后,再按照专业组的最低投档排位来排名。

具体可看下表:

高考

高考

新闻链接:

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107/26/c5565278.html?from=weChatMessage&code=200&msg=%E7%99%BB%E5%BD%95%E6%88%90%E5%8A%9F&evidence=380e4ebb-7c0b-457e-b996-de53d5bc0269&date=bnVsbA%3D%3D&layer=8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