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羊城晚报】粤高校晒录取成绩单:医学等专业人气爆棚

时间:2021-08-02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陈亮、崔晓君   编辑:黄瑶   点击:
新闻摘要:近日,广东省2021年普通高考本科批次正式投档录取,广东各大高校陆续公布投档情况,晒出录取“成绩单”。目前从各高校录取情况看,考生填报志愿更加合理均衡,大多数高校一次性满档,除了大众眼中“就业好、薪资高、前景广”的热门专业,部分新兴专业、冷门专业也“异军突起”、人气爆棚。计算机专业仍为众多考生的首选随着我国现代经济和科技的发展,中国IT(互联网技术)行业已经步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新时代,对高端计算机等...

近日,广东省2021年普通高考本科批次正式投档录取,广东各大高校陆续公布投档情况,晒出录取“成绩单”。目前从各高校录取情况看,考生填报志愿更加合理均衡,大多数高校一次性满档,除了大众眼中“就业好、薪资高、前景广”的热门专业,部分新兴专业、冷门专业也“异军突起”、人气爆棚。

计算机专业仍为众多考生的首选

随着我国现代经济和科技的发展,中国IT(互联网技术)行业已经步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新时代,对高端计算机等行业人才需求量也在逐年扩大。数据显示,未来五年,我国信息化人才总需求量高达1500万—2000万人。

记者发现,华工、暨大、华农、广工等高校今年的“热榜”中都有计算机专业的一席之地。

例如,华工661分“最高分得主”正是报考了该校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全英创新班,同时,该专业也以最低分650分高居全校第一,蝉联三届冠军。

投档到暨大的物理类专业最高分633分第一志愿专业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类专业投档平均分进入物理类专业前十位。暨大录取的物理类总分前10名考生中,就有4位选择了计算机类专业。

“热门专业持续火爆,依然是大部分考生的第一选择。例如华农218 IT类专业组,最低排位35175,同比去年进步了3276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录取的均是第一专业报考的考生。”华农本科生院副院长、招生办公室副主任陈振明说。

广州软件学院网络实验室

“特色在IT,优势在软件。”广州软件学院执行董事兼常务副院长迟云平表示,今年在物理类方面,该校的IT类专业持续受考生追捧,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专业火爆,均超千人报考。

医学类专业为吸引高分考生“专业户”

记者留意到,广东高校的医学类特色专业虹吸效应明显,录取分数“居高不下”。

暨大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学校“工科振兴计划”的实施,学校理工类、医学类专业的投档分数在今年也进步明显。“暨大目前设有25所附属医院,其中三甲医院15所,实力雄厚,为医科类学生的培养提供了优质的资源和环境。”

记者了解到,今年暨大报考医学类专业的高分段考生增多,其中口腔医学、临床医学等专业受到热捧。物理类的前10名考生录取至口腔医学4名、临床医学1名。口腔医学在广东省的14个计划,投档总平均分高达627分,与去年持平,生源质量优异。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投档考生成绩均位于611分以上,生源质量较好。

南方医科大学的临床医学(本硕博连读)专业进行临床技能教学

今年,南方医科大学的“王牌专业”临床医学(本硕博连读)在广东物理类单设成组招生,录取45人。从录取情况来看,今年该组表现显得十分抢眼,录取最高分665分,最低分643分,平均分649分,最低排位4311位。

最低投档排位较去年(5432名)上升了1121位次,居于省内高校物理类专业组投档分第一。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专业以“八年一贯,整体优化,夯实基础,注重素质,面向临床,本硕博教育融通”为办学原则,借鉴了国际临床医学长学制办学模式,并结合八年制人才培养模式的办学经验,实行高标准、严要求的精英培养模式,受到高分考生青睐。

南方医科大学的临床医学(本硕博连读)专业进行VR虚拟教学

今年在广东省增加招生人数的情况下,汕头大学生源质量继续稳居广东省本科高校前列,该校报考学生中普通类(历史)最高分考生录在法学专业,而普通类(物理)最高分考生花落临床医学(全英预备班,“5+3”一体化)专业。

广州中医药大学普通类(物理)中医学八、九年制投档最低排位提升显著,其中中医学(本硕儿科一体化)投档最低排位提升5439位,中医学(“5+3”一体化)投档最低排位提升3403位,中医学(九年制)投档最低排位提升2675位。

普通类(历史)各专业投档最低排位普遍提升,其中公共事业管理、针灸推拿学、中医学(五年制)、中医养生学4个专业提升1000位以上。

师范类专业分数走高,师范院校成“香饽饽”

今年,师范类专业也依旧是填报热门。华师今年在广东省生源师范类专业投档1398人,(历史)专业投档线最高分620,最低分591,投档最低排位4763;(物理)专业投档线最高分641,最低分605,投档最低排位20226。从该校发布数据来看,师范类专业录取分数与去年相比明显提高。

在广外,今年录取分数较高专业有翻译、法学、英语(师范)、英语、西班牙语、法语、汉语国际教育(师范)等,师范专业就占了2个。广外南国商学院的英语、商务英语、翻译相关专业今年招生情况持续火热,尤其是英语(师范)招生计划78人,填报该专业志愿人数为744人,其中第一志愿填报数超招生计划数5倍。

此外,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岭南师范学院、韩山师范学院等师范院校2021年招生录取形势喜人,岭南师范学院众多师范类专业平均分全面提高,且所有专业组一次性满档。

农科类专业受到更多重视和选择

从今年的录取数据来看,农科类专业也吸引了不少人尤其是高分考生的关注。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专业组203投档最高分为植物保护专业,专业组205投档最高分为园艺专业,此外,农学、植物保护、草业科学、动物医学、园艺等农学类专业第一志愿报考人数远超计划数。

陈振明告诉记者,“华农的优势学科及农科类专业受到越来越多考生的重视和选择。我校今年物理最高分依然是风景园林专业,而不是社会大热的计算机类、人工智能类等专业。”

华农今年物理类最高分613,投档到风景园林专业;历史类最高分587,投档到城乡规划专业。在214专业组排位前十的考生中,有4人均第一专业报考了风景园林专业。

华农种子专业进行实践教学

值得一提的是,有更多的高分考生第一专业选择了相对冷门的农科类专业。陈振明介绍,在华农294农科类专业组中,多名排位在3万名左右的物理考生第一专业选择了动物科学、动物医学和海洋科学等专业。

“动物科学、海洋科学、动物药学、林学、园艺、植物保护等专业也受到越来越多考生喜欢,均满档录取,没有调剂的考生。”陈振明介绍。

“这些都体现了考生更加注重自己的兴趣爱好而不是非理性去追逐社会热门专业,特别是高分报考农科类专业的考生更能体现出对专业的热爱与情怀,积极响应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陈振明说。

此外,在华农保研机会大的优势学科专业受到考生追捧。例如299动物医学(丁颖创新班)专业组、252食品科学与工程(丁颖创新班)专业组和298农科类专业丁颖创新班专业组等最低排位在4.2万名之前,动物医学(丁颖创新班)最低排位是32655,远高于大部分非农科类专业和相同专业的普通班专业。

中外合办专业或成“新贵”

近年来,在录取分数方面保持强劲的势头,让一众广东高考学子“围抢”的还有汉语言文学和以会计专业为代表的金融类专业。

在广东财经大学最受考生热捧的历史类专业中,汉语言文学专业以554.8的平均录取分跻身前十。投档到暨大历史类的第一名第一志愿选择了汉语言文学专业。珠海科技学院(原吉林大学珠海学院)的汉语言文学专业今年计划招生105人,最终一至六志愿报考人数达936人。

至于金融类专业,今年广财大会计学专业分别以565.1与571.2分的录取平均分,稳居历史类、物理类专业双第一,在该校最受考生热捧的十个专业中,半数为金融类专业。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暨大历史类的前10名考生部分录取至金融学、会计学。

与此同时,随着“一带一路”的深入推进,小语种专业越来越受考生欢迎。

从院校专业生源情况来看,招收小语种和试验班的高校生源“劲爆”,特别是个别“偏门”的外语小语种和基础学科试验班专业备受青睐,投档分较高。记者从广外了解到,一些稀缺的战略性小语种专业,如泰语、捷克语、意大利语、德语、葡萄牙语、希腊语、印度尼西亚语、希伯来语等生源充足且质量较高。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华师、广工、华农等老牌名校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晋升热门。“原因应该是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可以以较低分数进入传统名校,并且获得国外合作办学院校的学历,仅需要付出较多的学费即可,相信这类专业会继续稳步‘变热’。”立尚教育高考研究院何志鹏老师分析道。

原文链接:

httphttps://ycpai.ycwb.com/amucsite/template3/?code=091V5Pkl2g1Zu7427sml2k4jTO2V5Pk7&state=isShare#/newsDetail/110059/40170842.html?isShare=trues://ycpai.ycwb.com/amucsite/template3/?code=091V5Pkl2g1Zu7427sml2k4jTO2V5Pk7&state=isShare#/newsDetail/110059/40170842.html?isShare=true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