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健康头条】点赞广东好医生|珠江医院方驰华:用数字医疗创造奇迹

时间:2021-08-30     来源:广东健康头条    作者:唐嘉欣、曹柏英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小时候想当医生,当兵后想当军医;读医后想成为一名外科医生,当上外科医生后,又想实现几百年来外科医生的梦想——“看透”患者的身体,以及让手术拥有精准的导航……这些梦想,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肝胆一科主任方驰华都一一实现了。如今,他正朝着更大的梦想奋进:实现肝胆胰外科手术的全面智能化诊疗、利用智能化诊疗实现肝癌的早期追踪,将肿瘤“扼杀”在毫米级的水平。在成为一名好医生的路上,“追梦人”方驰华始终在突...

小时候想当医生,当兵后想当军医;读医后想成为一名外科医生,当上外科医生后,又想实现几百年来外科医生的梦想——“看透”患者的身体,以及让手术拥有精准的导航……这些梦想,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肝胆一科主任方驰华都一一实现了。

如今,他正朝着更大的梦想奋进:实现肝胆胰外科手术的全面智能化诊疗、利用智能化诊疗实现肝癌的早期追踪,将肿瘤“扼杀”在毫米级的水平。

在成为一名好医生的路上,“追梦人”方驰华始终在突破自己,从未停下奔跑的脚步。近日,方驰华获第五届“广东好医生”提名奖。

方驰华在手术  通讯员/受访者 获奖者供图

方驰华在手术 通讯员/受访者 获奖者供图

曾被误诊,立志成为好医生

1958年,方驰华出生在湖北汉川一个偏僻的乡村。高中时,他险些因为一次误诊而被截肢,自此他就立志要当一名严谨负责的好医生。

有了这次经历,方驰华从医后一直保持着科学、谨慎的态度。“病人大如天,一次误诊就会给病人带来无法弥补的损害。”方驰华说。

1976年当兵入伍,方驰华选择去卫生队。国家恢复高考后,他考上了空军医学院,毕业后去了部队医院,成了一名军医。

2002年,42岁的方驰华已是教授、博士生导师,但这一年,他毅然考上了钟世镇院士的博士研究生,师从中国“数字人”之父,开始潜心研究将“数字人”技术转化为数字医学技术,为临床疾病进行个体化诊治。

“我觉得还不够,还需要一些新的东西。”在钟世镇的指引下,方驰华开启了自己数字医学之旅。

在之后的六年时间里,他和团队其他成员一起,扎根实验室,睡过地板,吃过面包矿泉水,创新性地联合医、理、工专家组成交叉学科研究团队,最终成功研发了腹部医学图像三维可视化系统,并成功投入手术的实际运用中。这个技术真正实现了肝胆胰疾病解剖数字化、诊断程序化和手术可视化,极大提高了诊断正确率,有效降低了手术风险,拯救了无数肝胆胰疾病患者。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肝胆一科主任方驰华 通讯员/受访者 获奖者供图

发展“数字医学”,为病人解除痛苦

在攀登数字医学高峰的道路上,方驰华一直在努力奔跑着。

在过去的肝脏疾病治疗中,对照着仿真的肝脏模型直接在人体内下刀,是医生们万万不敢想的。但方驰华率领团队采用3D打印技术,成功打印出患者的肝脏仿真立体模型,革命性地改变了传统的二维诊断和治疗模式,拉开了我国3D外科时代的序幕,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2015年,一位35岁的男性患者被确诊为原发性肝癌,医生发现他的右肝有个大肿瘤。“当时他的肿瘤与肝内血管关系密切,常规的检查不能评估大范围肝切除术后发生肝功能衰竭的风险。”为了尽可能规避术后风险,方驰华带领团队,将该患者的原始影像数据导入腹部医学图像三维可视化系统进行分析,把患者的肿瘤按照1:1的比例3D打印出了一个模型,并带进手术室。医生对着这个模型进行开刀,最小限度地切除患者的肝脏,提高了切除的精确度。

方驰华与团队合影 通讯员/受访者 获奖者供图

“我有两把柳叶刀,一把是真实的,被我握在手里,另一把就是数字医疗技术。”方驰华说。

这把名为数字医疗技术的柳叶刀切除了病人的病灶,也破除了过去医疗诊治的局限。方驰华领衔研发的计算机辅助吲哚菁绿分子荧光导航技术,成功地“透视”了现代CT、MRI都无法看见的微小肝癌,并导航切除。他独创的“三管一孔一脏器”显露法获2000年军队医疗成果二等奖。他带领团队从1993年开始对重症急性胰腺炎(SAP)发病机理和治疗方案进行深入的研究,提出了围胰腺区域性微创技术+DDFA的治疗方案,将SAP的死亡率降至5%以下。

在临床诊治工作中,方驰华运用数字医学和数字智能化技术研究成果,经过充分论证和伦理审批后,大胆应用于复杂性肝胆胰疾病的诊治,成功救治了无数被认为“不可手术”的病人。

在他的办公桌旁有一个特别的储存柜,柜子里存放着上百个移动硬盘。这些小小的硬盘里,存放的不仅仅是研究资料,更存放着方驰华做一名好医生的初心,存放着方驰华“治病益人”的宏大理想和抱负。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