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南方都市报】培养人工关节修理工 广东省人工关节翻修中心在南医三院成立

时间:2021-11-23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11月20日上午,广东省人工关节翻修中心成立仪式在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举行,省内外20余名关节外科专家见证了人工关节翻修中心的揭牌仪式。这是华南地区首家人工关节翻修中心。 11月20日上午,广东省人工关节翻修中心成立仪式在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举行七旬老人置换髋关节后三次翻修 均出现各种不适什么叫“人工关节翻修”?莫阿姨的病例比较典型。莫阿姨是湛江吴川人,今年77岁,2014年因股骨头坏死曾在当地医院行“...

11月20日上午,广东省人工关节翻修中心成立仪式在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举行,省内外20余名关节外科专家见证了人工关节翻修中心的揭牌仪式。这是华南地区首家人工关节翻修中心。

11月20日上午,广东省人工关节翻修中心成立仪式在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举行

七旬老人置换髋关节后三次翻修 均出现各种不适

什么叫“人工关节翻修”?莫阿姨的病例比较典型。

莫阿姨是湛江吴川人,今年77岁,2014年因股骨头坏死曾在当地医院行“右侧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2015年,术后1年发现髋臼侧假体松动,遂到广州某医院行人工关节翻修术,术后感觉右下肢短缩,且两年后再次出现髋关节疼痛不适,于2017年10月二次翻修,术后1年再次出现关节疼痛,于2019年4月三次翻修,术后两月,髋关节假体脱位,莫阿姨慕名到南医三院关节外科就诊。

南医三院院长蔡道章听莫阿姨自述完病史后,心痛不已,70多岁的老人家经历多家医院的数次手术,病痛没有得到解决,反而越来越严重,给患者造成了巨大的身体和心理创伤,他安排莫阿姨马上入院,并安慰老人一定让她重新站立,正常生活。

经过几次翻修,莫阿姨的关节问题相对复杂,技术难度高,蔡道章院长为莫阿姨进行了翻修手术,并指导康复师为莫阿姨制定康复方案,两周后患者出院。

如今,两年半过去了,77岁的老人行走自如,生活质量大大提高,经常给蔡院长发自己走路的视频,蔡院长非常欣慰。

五分之一置换了人工关节的患者需进行翻修手术

据介绍,人工关节翻修手术是骨科领域代表性的疑难复杂疾病诊治技术,是对人工关节置换手术术后出现问题的患者,进行再次手术。

目前,每年全国近100万例患者需行人工关节置换手术,其中人工关节翻修手术占20%,且逐年增加。人工关节翻修手术技术要求严苛,围术期管理难度大,严重并发症发生几率高,手术失败率高,失败后致残率高,且所需医疗费用高昂,给个人和社会带来严重经济负担。

人工关节翻修手术相比于初次手术存在着许多难题,比如假体周围感染的控制、假体的取出、严重骨缺损的处理、翻修假体如何获得良好的初始及长期的稳定性等等,大大增加了翻修手术失败的几率。

目前人工关节翻修手术没有明确的准入制度,各个医院均可自行开展,但由于其对手术技术等的要求远较初次置换高,因而各个医院报道的人工关节翻修手术的成功率不一。

因此,在广东省卫生健康委的指导下,南医三院成立广东省人工关节翻修中心,承担对广东省人工关节翻修的质量控制、人才培养和技术支持等工作。

南医三院院长蔡道章发言

人工关节翻修中心将对省内相关医生进行规范化培训

据南医三院院长蔡道章介绍,人工关节翻修中心未来五年将从不同的方向、不同的层面开展工作。首先,召集省内人工关节翻修的专家讨论制定广东省的诊疗规范,建立人工关节翻修准入制度,通过多种形式对广东省从事人工关节翻修的医生进行规范化培训。

其次,搭建疑难病例会诊平台,针对疑难翻修病例,组织专家给予技术支持和指导。第三,联合省内优势资源建立大平台、大数据探索人工关节失败的原因,从而减少人工关节的翻修,开展多中心的临床研究探索人工关节翻修的相关临床问题等等。第四,对省内人工关节翻修手术进行质量控制。第五,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手术新器械、新材料,降低费用。

据了解,南医三院是广东省骨科医院,技术力量雄厚,已形成围绕人工关节翻修患者的多学科诊疗团队,可开展围绕人工关节翻修病例的多学科讨论、术前规划及术后快速康复等,每年完成关节置换手术量超过1000台,人工关节翻修手术数量超过100台。

采写:南都记者李文

通讯员游华玲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