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新快报】培养中医创新传承人才 南方医科大学举行“名老中医传承班” 拜师仪式

时间:2021-12-21     来源:新快报    作者:辛捷恺、王娟、蒋雨楠、周子云、黄瑶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身着古装,呈拜师帖,呈六礼束脩,呈敬师礼茶。12月17日下午,南方医科大学“名老中医传承班”拜师仪式在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中医药文化基地(杏园)举行。中医药学院2020级中医学(名老中医传承班)的30名学子正式拜入名老中医导师门下,开启更深层次的学医生涯。“名老中医传承班”是南方医科大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养中医创新传承人才的重要载体,迄今已连续举办了八届。拜师仪式是“名老中医传承班”的传统特色项目,弟...

身着古装,呈拜师帖,呈六礼束脩,呈敬师礼茶。12月17日下午,南方医科大学“名老中医传承班”拜师仪式在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中医药文化基地(杏园)举行。中医药学院2020级中医学(名老中医传承班)的30名学子正式拜入名老中医导师门下,开启更深层次的学医生涯。

“名老中医传承班”是南方医科大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养中医创新传承人才的重要载体,迄今已连续举办了八届。拜师仪式是“名老中医传承班”的传统特色项目,弟子们需上台完成呈拜师帖、敬献六礼、敬奉茶水、行拜师礼、戒尺加身、师长回礼等环节。

拜师仪式现场,在铿锵锣鼓声中,传承班全体弟子面朝东方行三拜之礼。一拜:华夏文明,得蒙先庇;二拜:先圣之道,功过古今;三拜:格物致知,修身治齐。礼毕,弟子们面朝观众,齐声诵读《大医精诚》节选,表明弟子们将牢记医家先贤之言心怀苍生、悬壶济世的决心。

随后,弟子上台呈拜师帖,并向老师献上六礼。六礼包括:芹菜,寓意勤奋好学,业精于勤;肉干,是孔子规定的拜师礼,以表达弟子心意;桂圆,寓意功德圆满;红枣,寓意早早高中;红豆,寓意红运高照;莲子,心苦,寓意苦心教育。

传承和弘扬传统的中医药文化,可以为振兴中医中药奠定深厚的文化基础,帮助人们更加深刻地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牢固树立文化自信。“名老中医传承班”的突出特点是“三重四结合”,即以“重经典、重实践、重创新”为理念导向,以“传承创新结合、教学科研结合、基础临床结合、课内课外结合”为核心内容;以经典传承为重点,加强经典古籍研读;以全程临床为支撑,注重医学实践的连续性;以中西医结合为突破,注重创新思维的多重性;以质量监控为手段,注重质量的可靠性,形成了培养质量保障体系的循环路径,为有效探索“双体合一”的中医创新人才培养提供质量保证。

自2014年起,南方医科大学开办“名老中医传承班”,借鉴现代医学教育模式长处,继承中医师承教育模式的精髓,探索实践院校学历教育与中医师承教育两种体系高度融合的中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传承班的老师均在中医药临床一线工作20年以上,拥有全国中医药教学名师、国家岐黄学者、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指导老师等优秀师资。每届传承班遴选20-30名优秀学生拜入老师门下学习,通过“精英化教育”为社会培养高层次中医药传承创新人才。

2019年起,“名老中医传承班”面向全国高考学子独立招生。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这种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成效显著,中医创新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特色鲜明,优势突出,曾获第九届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15年以来,传承班学生获得各级别竞赛奖项120余项,参加各类创新课题70余项,公开发表论文40余篇,参编导师著作近20部。中医类执业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保持全国前列,2014年、2015年和2016年连续3年获得全国第一。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