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羊城晚报】零基础苦训四年,她为南医大在省大运会游泳项目夺首金!.docx

时间:2022-06-15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近日,在2022年广东省大学生运动会游泳项目中,南方医科大学游泳队队员白靖怡以32.91秒的成绩夺得女子甲组50米蝶泳第一名,为南方医科大学在省大运会游泳项目中摘得首金。次日,她在100米蝶泳中摘得银牌,并和队友在女子4×50米混合泳接力中获得铜牌。大学四年,从零基础菜鸟到水上腾跃的飞蝶,白靖怡究竟如何实现跨越?2022年广东省大学生运动会,南方医科大学游泳队队员白靖怡(左)夺得女子甲组50米蝶泳第一名从零开始,幸得...

近日,在2022年广东省大学生运动会游泳项目中,南方医科大学游泳队队员白靖怡以32.91秒的成绩夺得女子甲组50米蝶泳第一名,为南方医科大学在省大运会游泳项目中摘得首金。次日,她在100米蝶泳中摘得银牌,并和队友在女子4×50米混合泳接力中获得铜牌。大学四年,从零基础菜鸟到水上腾跃的飞蝶,白靖怡究竟如何实现跨越?

2022年广东省大学生运动会,南方医科大学游泳队队员白靖怡(左)夺得女子甲组50米蝶泳第一名

从零开始,幸得慧眼识珠

不同于游泳队的大多数队员,白靖怡没有集训经历,从大学才开始游泳训练,起步非常晚。从小学四年级到高三,她的训练项目是田径,一直在天河区参加跳高项目比赛。

白靖怡与游泳结缘于2008年。被北京奥运会上菲尔普斯的蝶泳所震惊,她报了游泳班学了十来天,然后找网上的蝶泳视频“照葫芦画瓢”,以模仿奥运冠军的新泳姿为乐。之后,由于学业、身体和泳池各方面条件限制,她直到2015年才开始重拾游泳,将之作为体能锻炼补充手段,却从未想过将走上游泳竞技之路。

变化发生在白靖怡进入南医大后。因为学校没有田径队,当时本想继续练田径的她正彷徨于竞技状态如何保持。大一,她凭借出色的表现在校运会跳高比赛中获得冠军,被学校体育教研室蔡美燕老师认识。一次偶然机会,蔡美燕看到她在学校泳池里蝶泳,认准这是一块未经雕琢的璞玉,马上为她联系到南医大游泳队教练邹杰老师,推荐她加入游泳队。

白靖怡那时犹豫过,但蔡老师的鼓励和信任、邹杰老师“明知不可而为之”的决心被她看在眼里,就在那一瞬间,她决定转行,正式开始自己从田径运动员到游泳运动员的改造之路。

白靖怡

艰辛训练,体能技术双管齐下

2018年6月,刚进游泳队的白靖怡的50米蝶泳成绩只有44秒。倔强的她拿出以往练田径的劲头,按老师指导训练。之后的暑假,她前往健身房锻炼体能,把自己的力量练到了女队平均水平。

同年10月,仅训练四个月的白靖怡首次站到了广东省大学生游泳锦标赛的赛场上。用暑假练上来的体能和模仿世界顶尖选手获得的节奏感让她从小组中脱颖而出,首战个人赛就拿到了名次。她在50米蝶泳中游进了36.67秒,获得第七名;在100米蝶泳中以1分33秒的成绩获得第三名。加上其他游泳队员的努力,南医大拿到了游泳项目的首个团体冠军。

随后,在2019年省大运会中,白靖怡取得了甲组100米蝶泳第三名和50米蝶泳第五名。在2019年广东省大学生游泳锦标赛上,她在50米蝶泳项目上游出34.83秒,达到国家二级运动员水平。

荣誉的背后是白靖怡刻苦的训练。她自加入游泳队起,就几乎坚持每天训练,无论冬夏,无论有无队友陪同。在冬季黑暗的拉力区,她如是说:“反正每天都是要抽时间锻炼的。既然时间那么宝贵,为什么不在这有限的时间里把自己能做的一件事做好。”

2019年广东省大学生游泳锦标赛后,白靖怡深感到了瓶颈期,当时水平已接近体能上限。邹杰老师分析知道这已非体能上的问题,而在于她缺乏长期的游泳训练经历。未来的提升空间落在技术改进上,这只能靠白靖怡自己在训练中体悟游泳的水感,以及下功夫拉伸适合游泳的柔韧性。

改动作很难,但白靖怡决定按教练说的做。之后的一年里,她没有放松、懈怠。假期里,她几乎每天自费前往家附近的标准池,恶补自己比其他游泳队员欠缺的水感训练。甚至在疫情期间,只要泳池开放,她就前往训练,其他时间则增进核心力量。

在2020年广东省大学生游泳锦标赛上,她游出了33.84秒,首次进入50米蝶泳的前三名,夺得50米蝶泳亚军。在100米蝶泳中,她以1分19秒83夺得了冠军,这是南医大首次在省游泳锦标赛个人项目中获得冠军。

2020年省锦标赛首次个人夺冠

提高效率,学习训练相辅相成

正是每日之坚持、长久之积累,才让白靖怡数次站在比赛的冠军领奖台上。但是时间不等人,白靖怡进入了学业繁忙的大四阶段,留给她训练的时间开始减少。她尽量在有限的训练时间内提高效率以保持体能。在备战考研期间,她学累了就在宿舍里压肩和引体向上,劳逸结合,学习训练两不误。在2021年的广东省游泳锦标赛上,她蝉联50米蝶泳亚军和100米蝶泳冠军。

2021年下半年,白靖怡离开学校本部前往珠江医院实习,但依旧没有放弃训练。她坚持到健身房进行力量训练,还在游泳队长杨泽诚帮助下,接触到了广州市游泳组织“贰伍”,跟着他们一起训练,并参加了市成人赛与混合接力比赛。

白靖怡(红衣)在广东省第十一届大运会上

白靖怡坦言,“我很清楚自己从小到大都不是专项顶尖的学生,一直以来都是靠综合素质出彩,是省锦标赛首次大捷奠定了我好好学习的信心。学习和训练相辅相成,让我大学期间获得两次校级奖学金,也最终让我前往同济大学读研深造。”

正是因为游泳队的训练较为自由,她在考试月时能够调整学习与训练的时间比例,没有感受到太大的训练压力,也从未因为游泳拉伤肌肉而影响晚上的学习。“白天学累了,通过锻炼清醒一下大脑,晚上更有动力学习。”她说道。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